【喻黄】狐异·心间火(上)

·最近比较忙且懵逼评论我慢点回……

·对着上篇枫底声写的【


 

那日狐收到了远方的来信。

喻文州亲眼看着明媚的晨光中一团薄红的火焰飘到黄少天眼前,然后在他掌心像是水一般溶化开来,最终消失不见。

“我要出去几天。”而后黄少天这么说着:“别太想我。”

“我在这儿等你。”他既然这么说又未邀他同行,喻文州大抵也猜到是狐族中事,当下也不欲多问,只是如此笑言。

黄少天闻言扬扬眉,凑过来一个亲吻落在他唇角,转瞬狐火腾起不见影踪,而道士立在窗边看他消失的地方出了一会儿神,才拍了拍手。

几个符鬼出现在他脚下。

“我日前让你们去寻的东西得了多少?”他垂眸笑了笑:“眼下帮我拿来吧。”

 

黄少天收到的信是他一位旧日朋友的——他小时候翻山越岭去打架,认识的隔壁山头的红狐狸,两个人打着打着打出来革命友谊,推心置腹什么话都讲,也曾想过将来一起行游天下,不过这一切都到某年某月某日为止,在那之前他不是没发现过好友偶有出神,但却从未想过是因为喜欢了什么人。

他说要入尘世的那天,黄少天控制不住地和他打了一架,打得地动山摇,鸟木皆惊,到最后谁也没打过谁,躺在一地断枝枯叶上喘粗气。

那时候他们年纪都还不大——以人类年纪来算,最多不过十五六岁的少年。想要做什么不想要做什么全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谁也不能说服谁,到最后那只狐还是走了,他连旧友喜欢的人是谁都不知道,从此杳无音信。

一直到他收到传讯的狐火为止。

与他相约的狐在他们故里的山中——黄少天还记得,当年他离开这里的时候这里还是巍峨绵延的山,如今却已经从峦叠谷,间拥平谷。

他们一同躺着晒过太阳的老槐树已经不在了,狐狸躺在湖边的大石上假寐,许是听到他的脚步声,睁开眼来没心没肺地笑一笑,冲他挥了挥手。

黄少天忽然扬手,一道金黄的狐火飞出,却在半空被横腰而来的红刃截断,而这并非结束,下一波更紧密的攻势又已袭来,湖畔碧草,秋风习习,阳光温暖无匹,本应是最安恬舒适的时候,却偏偏有人不肯消停,如果当年的老槐树精还在这里,恐怕也会感叹一句这两个小子永远不能让人安生。

百十招后,黄少天的冰雨抵着红狐的喉咙,把他制在树上,而红狐的短匕也正压着他的后心。一时间两相对峙,彼此都在彼此的眸中看到光影往来烈焰纵横,到头来忽然一下子都收了手,大笑起来。

“我记得我离开的时候,你的冰雨只有这么长——”红狐伸手比了个檐下小冰棱的长度:“现在倒是真变成剑的样子了?而且我瞧着这灵气暗蓄天地阴阳,你是用修道之人的血淬过?看你不像是去杀生的样子啊,哪儿骗的?”

“属你眼尖。”黄少天瞪他一眼,忽然间又笑了:“许久不见。”

他们一路往丛林更深处走去,一路穿花移树的时候,都还以为自己是许久前的狐狸少年。黄少天问起对方是怎么找到他的,红狐眨眨眼笑了笑:“前阵子你是不是收拾了只小狐狸?”

黄少天想起那只在画舫上折腾作怪的狐:“啊对,是有这么回事,我说不会吧,你们都是红狐,难道是你族群中人?早知道我就再多教训他一下,也算是替你尽尽心力……”

“什么乱七八糟的。”红狐挥挥手:“我与那画舫的老板有几分矫情,偶聚时听他说起如此这般,我觉得有点像你,就抽出他的记忆看了看——果然是你小子。”

“喂,我说。”他诡诡秘秘地凑过来:“和你在一起的那个是谁?我看到你和他亲嘴儿了。”

“有你这么乱看的吗!”就算不是狐形,黄少天一瞬间也觉得有种毛炸开的错觉:“非礼勿视你懂不懂?!”

“都去那种地方了,还谈什么非不非礼呢。”狐冲他抛了个眼色,一时间如临花照水,灼灼动人:“不过那可是个人类啊。”

“我知道他是人类。”黄少天闷闷的。

“还是个道士……哦哦哦我知道了,他帮你淬炼的冰雨是不是?你和他在一块儿是和他利益交换的?不对啊我怎么不记得黄少天是个为情所感以身相许的痴情种——”

“行了行了我求你别乱猜了。”当事人简直恨不得把他的嘴封住:“我们俩都心甘情愿的。”

“哦——”红狐又若有所指地拉长了调子:“心、甘、情、愿。”

 

山林渐深,鸟踪都已不见,毋论樵人。

他们像小时那样坐在几十个人合抱都不够的大树上,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满心满目地都是曾经。到最后还是黄少天先笑出来,说看来你这些年过得不错,红狐扬了扬眉,说那当然,我是谁,天下一等一的逍遥快活。

“说起来之前我和喻文州——就是你看到的那个人,我们去游山,碰到了很有意思的事情。”黄少天又说:“忽然间就想起你。”

他把喻文州讲给他的那柄笛子的故事讲给好友听,中间不免坠枝无数细节。太阳悠悠荡荡地照着,树影飘忽纵横,山间的天凉得总是比外面快,一早一晚,明明枫尚未红透,却总觉得已至深秋。

“找到了啊……还能过一辈子,有下辈子可等。”狐听完笑了笑:“确实挺幸运。”

“我也觉得挺好的。”黄少天托着腮,嘟嘟囔囔地这么说:“也不是不行、但是想到……总还是觉得舍不得。”

“我都说了他是幸运了。”狐狸斜了他一眼:“倒是你,我简直忘不了你那时候冲我吼着人类有什么好的样子。”

“不过也是。”他倏尔又笑道:“我们都几百年没见面了,人情迁改,再寻常不过。”

“几百年没见面你也还是这个样子。”黄少天半开玩笑地锤了他一拳。

“我说,你都不问问我过得怎么样?”红狐忽然若有所思地看着他,被指名的狐耸了耸肩:“我不问,难道你不说?”

“数你会讨便宜。”狐狸忽然换了一副神色。

“我想想怎么跟你说……反正你也肯定知道,他死啦。”

林间忽而更静,有风徐来,不动眉目。


评论(40)
热度(5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