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狐异·井中月(上)

·噫,是小狐狸。

·#距离上次更新快一年#系列

·上篇《狐异·蚌底珠》


 

“你确定吗你确定吗?”一直到喻文州放下了包袱准备开始洒扫屋宇,黄少天仍然在喋喋不休:“那个月精凝华之地,真的就在这院子的井里?”

“此处位属太阴,金水交汇,又有木气为引,白日日光湛然,可蓄水中灵华,至夜明月来逢,也不是什么异事。”喻文州一边答他,一边左右环顾:“只是这屋子破一点,少不得要委屈一下。”

“不委屈不委屈,比睡在树洞里舒服多啦!你知道吗我想想……那好像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了,我找了个树洞睡觉,转天起来,竟然发现有两只蜗牛在我耳朵上!”黄少天绘声绘色地描述着:“我当时就……啊反正那种东西真的是太讨厌了凉凉的又黏黏的……”

“这地方应该不会有那种问题。”喻文州抬头看看屋顶:“我收拾里面,少天你上去补一下房顶?不然可能会漏雨。”

“房顶……好的!”话还没说完,狐狸就咻的一下没影了。

 

收拾一间屋子而已,补个房顶而已。

对术法精深的道士和修行千年的狐妖来说都不算难事。

喻文州把两间房子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时候黄少天还没回来。他走到院子里去看,结果就看见狐妖正舒舒服服地倚在房顶上一块稍微干净点的地方晒太阳,他身边七八只小狐狸搬着不知道从哪儿弄来的泥瓦砖石跑来跑去,补上屋顶大大小小的坑洞。

也幸亏这屋子远离人居之处,不然喻文州还真的不知道,被人看到了要怎么解释。

“我说,这就是你补房顶的方式啊?”

他站在院中朝着屋顶喊。

狐狸当然听到了,于是他骤然眼前一花脚底一轻,再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被狐狸揽着带到了屋顶上。这下子看天看风看太阳的变成了一人一狐,黄少天笑嘻嘻:“我觉得这地方风景真不错太阳又舒服,你说是不是?”

然后他又说:“你还好意思说我,我不知道你在屋里打扫的时候用了五鬼搬运?”

喻文州耸耸肩,眯起眼来看着从他们头上朗朗游过的浮云。

“风景是不错。”

 

他们所要寻的第二样解除灵契必须之物,是集于水中的月精。

这东西说起来容易,但真要寻确实难得很,水中月不少见,但可称为精华者,却需五行并备,自然天成。喻文州卜卦卜了半个月,才寻到这么一处所在,当下便与黄少天来了此处,当个不请自入的住客。

“我觉得这屋子荒废好久啦。”黄少天说:“城里人都讳莫如深的样子。”

“少天知道我在屋子里行五鬼搬运,却不知道我还做了什么?”喻文州笑了笑。

“什么?”黄少天被他这样勾起了些好奇,就听喻文州又说:

“那个科举不中,投缳自尽的书生冤魂仍在此处,我和他聊了会儿,顺便把他超度了。”

他说得轻描淡写,狐狸听着却打了个寒战。

“我就说你们道士没有好东西。”他撇撇嘴:“还是好好晒会儿太阳吧,这些孩子要把屋顶补好了,且费神呢。”

喻文州微微笑一笑,学着他的样子在屋顶上躺下来,任由驮着泥球瓦片的小狐狸们在手边脚边拱来拱去。一侧脸就看见黄少天眯起眼的样子,阳光似乎都落入他眼眸,仿佛又见金瞳狐火。

“我说你看什么呢?”黄少天忽然出声问。

“看你。”

“哦,我没啥看的。”狐狸继续说:“吃啥?”

喻文州想了想,从怀中掏出一张符,折折叠叠又念了两句什么,符纸抛入院中,竟化出一个小童来,那孩子冲喻文州点了点头,便往院下的灶台去了。

道士继续往后一仰:“随缘。”

 

待到了晚上,黄少天看那水井,方信了喻文州所言不虚。

寻常月入水中,无非朗然一圈光影。但到了这井里,却仿佛是月色光华尽入其里,伸手捧去,捧起的像是光而不是水,他好奇地想往里伸爪子,却被喻文州一下拉回来。

“别扰了此处气脉。”他说。

“我白日里看过了,此处气运自成一体,不生不灭,虚实相间,方可邀月来逢。”

“估摸着我们要在这里住比我们想的更长时间,以自身灵气与此处相融……才能在不扰动这气脉的情况下,腾凝月华。”

“若是气脉被扰动会如何?”

“小则人祸,大则天灾。”

黄少天不说话了,只是又盯着水井看了一会儿才耸耸肩:“那睡觉了。”

喻文州望着他走向屋子的背影,笑得眉目弯弯。

 

转眼间他们已经在这里住过两个月有余,时已近秋,天风渐起。

他们本就是暂居于此,又不想惹上麻烦,因此这段时间来几乎足不出户,有什么生活琐事,全部吩咐喻文州的符灵和黄少天的狐狸去做,有一日一只小狐狸出门回来,凑到黄少天耳朵旁边叽叽叽叽了半天才肯被他收入袖中,喻文州看他笑得乐不可支,方知城中因他们这段时间居住于此,闹鬼的传闻甚嚣尘上,这房子本就是凶宅,眼下更没人愿意来多看一眼了。

“我说,我要是半夜再点几朵火……没准明天就有道士上门来跳大神了你信不信?”黄少天兴致勃勃地说着,看到喻文州似笑非笑的眼神,才想起来跟自己在这儿住着的就是个道士。不过他当然不会因为这种原因就闭嘴,挑了挑眉继续说:“到时候我就放狐狸们去咬他……我和你说,从前的时候,有个道士看到我的狐狸,非要说那是什么天女转世要抱走,别闹了,那只是我的一根尾巴毛好吗。”

喻文州笑了笑:“总有人不学无术。”

“而且那种人很多。”黄少天强调:“很多很多。”

 

住在这里的生活真的过得飞快,如果跟从前的黄少天说的话,他可能打死都不会相信自己能够和一个人类在同个屋檐下相安无事这么久。可那个人是喻文州,这种事情就变得很微妙……他好奇地探究着人类的生活起居,或者说,是喻文州的某些小习惯。他喜欢晨起喝一杯茶,喜欢在有月亮的夜晚坐在院中聊天,喜欢这喜欢那的习惯也不少,若不是整日地相处,他想他可能都没有机会察觉。

“我开始的时候还觉得你很随和呢。”他说:“结果你好多习惯啊。”

喻文州但笑不语。


评论(20)
热度(8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