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水银灯(九)

·就其实一直想写的是这段,但是怎么写都写不出来感觉超级烦(死人脸



 

他们两个人的状态极好,快到最后都顺顺利利,没卡过几次没出过什么瓶颈,除了看着对方的中年妆笑场这种大家都能理解的事之外几乎没出过岔子。但是很多事情都是开始的时候平顺,在你以为可以一直这么下去的时候忽然之间咔吧一下,就感觉之前攒下来的所有不顺,都在这时候来了。

电影的最后一幕是老年的二人在阳台上聊天感悟过去,这种俗称回忆杀的章节一般都用来升华感情拔高基调,顺便赚一下观众的热泪让他们在最后也觉得这部电影没白看,因此对效果和演员都要求极高,但是他们两个就硬生生地在这幕戏上卡住了,一连过了三天都没能拍出条成功的来。不光导演王杰希、就连他们自己都觉得这里面可能差点什么东西,台词含在嘴里,说出来的时候就总觉得不对劲。

第四天他们又过了一遍,效果还是不行,而且老天爷也不给面子,原本还阳光宁和的午后天空忽然变了颜色,不多时竟然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

场景要求不对,自然也就不好拍了。王杰希干脆就收了机子,招呼两个人赶紧去卸妆,他在搭了布景的屋子里满地溜达,忽然就有说:“不是说你们戏里的感觉不对,是还缺点什么。”

“这两天先不开这幕,你们自己再找找状态,等差不多了我们再继续。”

他这个人颇有点精益求精的执拗,这样的最后一幕拍不出感觉,就宁可拖着剧组拖着资金在这里一点点地磨。他们两个正都有人在脸上捣捣鼓鼓,各自望了一眼没说话,就听见王杰希又说:

“想想你们喜欢对方,平静地过了一辈子。”

 

这之后的几天王杰希真的就都没再开机,放了他们两个主角的假,自顾自地扯着别人和一堆群演去补些行里幕间的戏。而他们两个也就一直窝在屋子里,剧本翻了无数遍里面的词都对得滚瓜烂熟,对手反复地练过,戏里的味道全有,骨子里的感觉却不足。

黄少天烦得满地乱转,喻文州也难得地束手无策。又在屋子里闷了一天之后他们俩觉得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干脆就跟剧组请了假,直接跑出去体验生活。

这部戏不少经典镜头都是在本市取的景,他们两个谁也没招呼,就自顾自地又把所有地方走过一圈,很多地方驻足,很多地方却又是匆匆几步走过,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没怎么说话,只是并肩走着,各自找着各自的感觉。

等到傍晚的时候他们正好到了一家公元,黄少天说走累了不然干脆进去歇会儿,喻文州想了下说好,两个人坐在长椅上,看满草坪的小狗小猫与小女孩,风是温暖的,带着公园里树木的清新气息,外面有鸣着喇叭的车一辆接一辆地飞驰而过,一时间竟然不知该算安静还是喧嚣。

“我今天想了好久。”黄少天说:“走着走着忽然觉得,可能最后差的——就是我还是不能把那个人彻底当成你。”

“当时我们就在纠结这个问题,戏里戏外纠结了那么久,现在真的又撞过来,可能反而又有点刻意想撇清。”

“开始的时候还好……就、毕竟我们真的在谈恋爱嘛。”

“但是到后来就不行了,我知道。”喻文州看了看他:“可能还是太年轻。”

“但是跟你一起把所有地方都走一遍,好像被分开的东西又渐渐地合在一块儿了——走在我身边的不光是他还是你,和你一起走的不光是我还是他。”

“现在想来分那么清可能真的没有必要。”

“就刚才,咱们两个路过这里,我看着里面忽然就觉得,可能我真的没办法理解三十年之后是什么感觉,年龄阅历都不到,也还没来得及经历过那么多事情,遇见那么多人。”

他望着喻文州认真地说:“不过如果是跟你的话,实在是让人忍不住想去试。”

 

 

那天一直到临睡前他们都没再提起那幕戏的事,黄少天洗好澡,外面竟然又下起雨来,他擦着头发出来就看见昏黄的灯,看见喻文州坐在床头翻着剧本,眉目间尽是沉静神色。

心里忽然又是一动。

嗡隆隆地吹好头发,他整个人都摔进被窝里去。喻文州把手里的本子合了放在床头看着他,大约是觉得有点冷,黄少天又往被子里缩了缩,只露一颗头在外面。喻文州看着他好笑,刚想说什么,就听见黄少天说“

“你也早点睡今天折腾了一天,给Jessica发短信说明天开机拍了吧?我先睡,关灯关灯。”

喻文州从善如流地伸手,屋子里陷入更加静默的黑夜,晕黄的灯光淡下去了,除了雨声就是呼吸声。

黄少天安静了好久,喻文州都以为他睡着了,自己也准备睡的时候,忽然就听见屋子里响起了一声:

“我今天忽然想起来咱们刚遇见的时候。”

“那天的太阳感觉就跟今天的一模一样。”

“……你还记得那时候吗,我走在路上,你忽然之间叫住我。”

“我记得。”喻文州低声说,嗓子有点微微地哑:“那时候我被学长派了任务,今天非要拉到两个人入社不可,正好撞到你。”

“当时我觉得好笑……”黄少天笑起来:“气象研究社,上了大学有谁会入这种看起来就特别没意思的社团啊。”

“最后你不还是进了。”

“是啊。”一片黑夜里,他的声音渐渐低下去了,像是摇曳着的光渐渐西沉,最终化作天边温暖而薄淡的金色:“我那时候实在没事做,又看你这个人实在是怪着急的,权当好心帮帮忙嘛。”

“谁知道、就这么帮了一辈子呢……”

他们在外面下着雨的房间里低声地对着台词,明明屋子里什么都看不到,但是听着对方说话,眼前却好像真的展开画面一样,夕阳与迟暮,阳台上的花与温暖的风,如今的自己,少年时怀而不得的梦想与说过的话。

“这位同学等一下。”喻文州忽然说:“来参加社团联合大会的吗,气象研究社不知道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

他低沉的声音里带着点年青懵懂的焦急与期待,仿佛真的又回到了那时候一样。

“这什么?”黄少天也配合地接下去:“我读广告设计的啊不是读你们这个专业的,同学你认错人了。”

“社团很有意思的,平时大家也会一起出去吃个饭,交流一下心得什么的,不会占用太多课余时间,也不会很枯燥。”

“那好吧。”他答应得很爽快。

喻文州的声音里有些惊讶,却又带着隐隐的笑意:“我说这不对啊,当初你可没这么痛快答应我,我磨了好半天嘴皮子。”

“当初是当初,那时候我又不认识你。”黄少天说:“现在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

“……舍不得啊。”


评论(18)
热度(3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