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10:00 欲盖弥彰(END)

·对应篇:《微白》


植物研究社的人说起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异样、是在他们全社核心成员之后又一次去了那座山,找了整夜终于找到了论坛上所指的大片待宵草之后。

“我说社长啊。”他们拍够了照片采够了标本,在凌晨的最后一滴露水也被蒸干之后终于下了山。一行大男生东倒西歪地在山口的小店里吃早饭顺便补血,讨论着回去要逃几节课才够补缺的觉,结果宋晓忽然很认真地问了一句:“你最近是不是谈恋爱了?”

黄少天的筷子差点掉下来,倒是被问话的喻文州还是老神在在的,顺手又给自己倒了杯茶:“怎么这么问?”

“哇!”宋生一秒抓住了华点,“天啦噜你们看,社长没否认!”

 

“黄少黄少,你和社长关系最好是不是,社长谈恋爱你一定知道吧,快告诉哥几个到底是哪个妹子?”徐景熙一脸八卦,“苏沐橙?还是楚云秀?还是之前那个来活动室给社长送过手工小饼干的姑娘……叫什么来着?”

“去去去你们都猜到哪里去了。”黄少天一边腹诽一边瞪喻文州,“想知道自己去问他啊我可是什么都不会说的。”

“黄少我请你吃饭好不好?”

“黄少我也愿意请你吃饭。”

“黄少……我虽然这个月没钱请你吃饭但是我可以帮你去自习室占座!占一个月的怎么样插座旁边的座位我帮你包了!”

“小卢你怎么也跟着他们胡闹!”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黄少……”

“就是的要不是我们不敢去问社长……”

那个被称为“不敢被问”的人眼下正坐在桌子旁边,黄少天亲眼看到他很认真地在研究菜单。

“有什么不敢问的?”喻文州见他们闹够了,才合起菜单开口,“你们要不要试试?”

“是吗社长你真的在谈恋爱吗?请问能告诉我们你在跟谁谈恋爱吗?我们请你和嫂子吃饭!”

“是在谈恋爱啊。”喻文州一脸认真,“至于对象……”

所有人都竖起了耳朵。

“是少天啊。”

“切——————————————————”

 

 

“不过说真的黄少。”宋晓和他勾肩搭背,“要是你是个妹子,说你跟社长谈恋爱我是信的……不不不该说你们早就开始谈恋爱了。”

“啥?”黄少天一脸震惊,并且偷偷收拾起来了一点点心虚:“阿晓我和你说,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

“我哪乱说了郑轩景熙小卢!”

“是的就是这样黄少。”

“是的就是这样黄少。”

“是的就是这样黄少!”

“……小卢你不用特地加重语气也可以。”

 

“我和他……”黄少天指着自己的鼻尖,“真的那么像在谈恋爱啊?”

“嗯。”(理论上的)恋爱大师徐景熙语重心长地拍了拍他的肩膀,“相信我,相当像。”

“hin像,hin像。”

黄少天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有些愤怒地看着喻文州。

简单的包子豆浆在这时候被端上来了,于是当然没有人再有时间继续刚才那个话题,还是填饱肚子要紧。

倒是黄少天还一直很在意,一直到他们一起打车到了学校,各自分手回宿舍之后,还一路上上下下地打量着喻文州。

“不会吧真的这么明显……被他们看出来了吗?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有稍微掩饰一点点的吧虽然只有一点点……”

“他们知道了就知道,怕什么?”喻文州看着他那个有些惊讶、又有些担心的神情忍不住发笑。

“也不是……”黄少天抓了抓头发,想说些什么,但是似乎又像是不知道该怎么遣词造句一般地闭上了嘴:“唉算了无所谓,反正又不能和你分手。”

“对了你知道吗。”他忽然又和喻文州说起了他刚才和众人聊起来的话题,“他们说我们很早以前就像谈恋爱了。”

“嗯。”喻文州点了点头,“我确实很早以前就喜欢你了。”

“我也……不对这种时候不应该说这个吧,我们到底做了什么让他们产生那么大的误解?我们只是互相帮忙带带饭占占座位熬夜的时候大多一起熬逃课的时候大多一起逃平时也比较有聊天的话题而已?”

“讲道理,少天,有的情侣也没有我们黏得紧。”喻文州平静地指出这个事实,“你看郑轩和他女朋友。”

“可是他们会接吻呀,还会牵手。”

他们正转过一个树荫,上午的阳光透亮地洒下来。

这里是宿舍区,这个时间大多数人都在上课,安静得无人路过。

喻文州凑过去,然后又飞快地退开,若无其事地别开了头。

“现在我们也可以。”他平静地这么说,想装作不知道其实自己的耳根和黄少天通红的耳尖一样烫。

“喂喻文州你把话给我说清楚……!”

“你回去先洗个澡,闹了一夜好好睡一觉,晚上吃完饭的时候再说,我记得你下午没课。”

“这不是借口!”

“我下午有课,要点名的好可怕,少天,我要回去歇着了,下午那堂课我必须去,期末不想挂科。”

“快别扯了我知道你下午那节是高数,杜菩萨从来不点名!”

“是真的。”

“喻文州你别跑!”

“喂我说你们两个,不许在宿舍楼里喧哗!哪个宿舍的?”

看宿舍的大爷摘下老花镜冲他们吼,两个人追逐的脚步一下子停住,互相看了一眼说了声对不起,然后黄少天悄悄地吐了个舌头。

 

 

等到他们的关系真的被撞破——或者说被当事人道破,已经是他们毕业之后好几年的事情了。

说来也巧,几个熟人毕业之后都留在了G市工作,因此也会时不时地聚上一聚,开始的时候不少人还拿黄少天和喻文州合租的事情笑他们,说是在学校里还没绑在一块儿绑够怎么的,毕业了还是呆在一块儿。

他们那时候只是相视一笑,谁都没有反驳。

“八月的时候都有时间吗?”而喻文州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也平静得像是在聊天一样:“我要结婚了,给你们发请柬。”

所有人都目瞪口呆,黄少天歪了歪头,继续剥盘子里的小龙虾。

“不是、社长、你、什么时候……”宋晓一脸惊恐,“黄少你知道吗!”

黄少天挑出一只虾尾来吃掉,被辣得吐了吐舌头:“知道呀。”

“知道你不告诉我们!还是不是哥们儿了!”徐景熙痛心疾首,“你也是社长也是……社长你这是闷声发大财!”

“这么说也没错。”

“所以……有嫂子照片吗我们要看!”

“看什么看。”黄少天插嘴指了指自己,“人在这儿呢。”

这下子包间里就安静了。

目瞪口呆再加目瞪口呆。

“社长!!!!!!”

“我记得我大学的时候就说过。”喻文州笑得平和善良,“我和你们说我和少天在谈恋爱,是你们都不信的。”

众人搜肠刮肚,终于记得某个他们进山取材的清晨,上午下山后在小店里歇脚补血,曾经有过关于谈不谈恋爱的玩笑。

——是在谈恋爱啊。

——至于对象,是少天。

那时候谁都不信这种事,但是现在仔细想想,喻文州说的怎么可能不是实话呢。

他和黄少天,他们两个总是站在一块儿。

他们都是那之后的植物研究社招进来的第一批新生——当时也传言他们可能是最后一批新社员了,但是所有的人一起扛着,愣是硬生生地把它扛了下来,办活动开讲座,第二年入社的人就多了点,渐渐地,又多了点……

他们这些人,在想起大学里那些无忧无虑、全心全意地为什么去拼的年月都仍然觉得心潮澎湃,而在那些年月里,他们都觉得,好像只要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站在一块儿,就好像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我靠!”拍桌子的是宋晓:“不行都得去都去!你们请客!我们可不随份子,你们瞒了这么多年!”

众人一迭连声地附和,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视一眼,各自都在对方的眸中看见笑意。

黄少天撸袖子下场参战。

“说什么我们请客,那时候你们都不信,我记得你们当时是不是谁说要请喻文州和他对象吃饭来着?来来来现在请还来得及。”当事人十分得意,“相信我,我是不会坑你们的,撸个串吃个自助就行了哈。”

“多少年前的事情了黄少你耍赖不厚道!”

“什么我耍赖,明明是你们耍赖好吗,不信我们去找人评评理,喻文州你说……”

“他是你男朋友当然向着你啦!”

“废话他要是不向着我我要这个男朋友干嘛?”

即便毕业了也都没变,他们斗着嘴笑闹成一团。

喻文州也不搀和,就端着杯茶坐在那儿笑着看。KTV里的灯明明灭灭,那些绚丽的光斑映在黄少天的脸上,更显得他眸子生气勃勃。忽然之间身边沙发柔软的下陷,他一转过头,就看见郑轩打着哈欠坐在那儿。

“还是你这里清静。”

“他们愿意闹闹也好。”喻文州笑了笑,“少天一直很担心。”

“那可真是多出来的了。”郑轩有点惊讶,“说真的,一开始虽然有点吃惊,但是想到是你们两个就……觉得也不是不能接受。”

“谢谢。”

“没什么要谢的。”他看了看喻文州又看了看黄少天,“就只是觉得……还是有点不可思议……”

“说起来你还真的得请我一顿饭。”郑轩忽然说。

“怎么说?”

“我有个妹妹你知道?最近我妈逼着我给她找两个见见面,我一想要是说信得过的又单身的那没问题啊,你和黄少一人见一面我不就能交差了吗?结果……”

“这可不能怪我们。”喻文州弯起眸子笑了笑。

“那当然更不能怪我。”

 

喻文州和他们定了日子——其实说是婚礼,也只是双方父母和相熟的朋友好好地吃顿饭,坐下来认认人。

这种事情不必高调张扬,也不必藏着掖着,亲友都知道他们是一对儿就好,剩下的就都只是他们两个的事,安安稳稳地过日子。

把最后一个李远塞进出租车,喻文州和黄少天并肩站在街头——聚会的KTV离他们住的地方不算远,两个人又都喝了点酒,闹了整晚干脆走回去,喻文州想了想,还是打算把这事儿跟黄少天说:

“郑轩还说本来打算把他妹妹介绍给我们,好歹解决一个。”

“他平日里干什么都没精神,怎么这时候上赶着当红娘啦?”黄少天有点炸裂,“你推了吧?我可不擅长推这事儿,你搞好了……”

“嗯,我和他说了。”

这个时间,整条街基本上都安静了,只偶尔有几辆车还来来往往,前面不远处就是他们住的小区,喻文州的手指动了动,装作若无其事地抓住了黄少天的手。而对方也下意识地扭了一下,但到底还是没挣开。

肌肤贴靠着、还带着有点酒意的温暖。

喻文州笑起来:“我早说,你不用担心的。”

“也不一定、就……”黄少天想了想,又笑起来:“怎么搞得好像只有我在瞻前顾后,这跟预定的人设完全不一样。”

“你怎么样都好。”

喻文州说这话的时候并没看他,就好像是从嘴边溜过来的、晚风轻轻带过去的一句话一样。

黄少天耳根一烫,张开嘴想说什么可又咽了回去,反手抓住了喻文州的手腕。

“等哪个周末都有空,叫上他们,我们再一起去踏青?”

“前几天我看到报纸,那座山已经准备进行二期旅游开发了——在那之前想再去看看,不知道那年夏天找到的东西还在不在。”

“好。”

喻文州答应他这句话的时候,好像又看到了那年夏天并没有来得及在月夜底下看到的、大片大片的待宵草。

 

 

+END+


评论(18)
热度(5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