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午后、阳光与猫(九)

·白天翻完了之前积攒下来的评论和私信……呜谢谢姑娘们,我这个人一乱起来就会习惯性与世隔绝让诸位担心了抱歉><

·深情厚谊唯日更以报。【咦

·the ocean那篇让我再多抢救一点

·阿黄每天都离被拆穿更近一步www


【四十九】

 

喻文州今天也纯粹是一时兴起。

他今天没什么事情,干脆就提早离开了工作室,打算来逛个街给家里的猫口补充一下存粮和零食。路过电影院的时候恰好看到自己的片子的海报挂在外面,问了一下还剩最后一张票,虽然位置不太好,但是碰到了也算是个缘分。

他有习惯去电影院、混在形形色色的观众中间看自己的片子,而这一部他正好还没来得及去看。买下了最后一张票,又微笑地拒绝了售票小姐推荐的爆米花,他踩着电影开场的音乐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的时候,正好看见屏幕上的海浪翻卷而来。

光线明明暗暗,海潮声拍打着鼓膜。

这个最后的位置实在是有点偏,看巨幕的话要歪着点头。他的视线随着一只飞翔的海鸥一点点地偏转过去,凑巧瞄到了坐在旁边的青年的侧脸。

电影院灯光昏暗,他只能勉强看清对方的轮廓,但那双眸子里的光确是明亮而专注的,对方专心致志地盯着电影屏幕,手伸进了爆米花桶摸了半天也没摸出一把来往嘴里送,他看到这一幕,忽然觉得有那么一点点莫名其妙的熟悉。

——就好像在哪里遇见过他。

——或者就又好像,已经认识了他很久。

 

【五十】

 

猫咪是很敏感的,不管是熟悉的人的气息,还是转到自己身上的那一缕视线。

黄少天觉得自己呼吸都快停了——而且现在他坐在这里,座位和座位之间的距离很窄,两个人靠得那么近,平常他能这样嗅到喻文州的味道,都是身为猫在他腿上滚来滚去地撒娇的时候。就算现在是人的状态,猫也感觉到自己并不存在的尾巴已经开始愉悦地晃来晃去,因为谁在身边而感到安心——喉咙里都快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

这种简直如同本能的感觉,让他觉得胸口梗塞。

手指在爆米花桶里摸索着,他觉得不能这样下去,却又不知道该做什么,银幕上的人与风景陆离闪现,他几乎快捏碎手里的爆米花,最终像是下定决心一样抓了一把扔进嘴里。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他没想过会在这里遇见喻文州,但是既然遇见了,就总要做点什么才不辜负这场突如其来的相逢。

猫咪抱着爆米花的纸桶,拍了拍身旁人放在座椅扶把上的手。

喻文州侧过脸来,柔和的眸子里带着些疑问。

而他凝视着因为荧幕落在里面、而像是有星辰变幻一般的人类的眼睛,终于开口说了正式的、和他的饲主之间的第一句话。

和之前设想过的并不一样,第一句话不是你好也不是hi我是你的猫。

黄少天歪着头,声音轻得像是早晨叫喻文州起床时的喵呜。

“喂,你想要爆米花吗?”

 

【五十一】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喻文州愣了一下。

荧幕上正好有飞机飞过,发出巨大的轰鸣。那一瞬间望着对面的青年的眸子,他竟然真的产生了一种莫名而熟悉的、正飞越整个世界的错觉。像是有无形的风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世界都骤然安静下来——

他旁边座位的主人正抱着爆米花桶歪着头看他,在昏暗的电影院里,对方的眸子更加明亮——就像是、猫一样。

他本来下意识地想说不用了,可是话到嘴边,却又忽然打了个弯儿。

“谢谢。”他眉眼一弯,伸手从对面的青年递过来的纸桶里抓了一小把爆米花。

电影仍然在继续,故事也仍然在行进。

却仿佛在那一瞬间,有什么灿烂却温柔的东西静止了时间。

“你喜欢这部电影吗?”

在并不算漫长的一段安静之后,喻文州轻声开口。

 

【五十二】

 

黄少天从未想过,自己竟然在某一天,也会有对什么事情、什么问题无言以对的时候。

大概是因为在公共场合、怕打扰到别人的关系,喻文州的声音压得很低。可是这在他听来,就像是夜晚和他一人一猫窝在被窝里时,那些抚过他耳尖上的绒毛的喟喟低语。

而变成人类的猫,最终也没能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他抿着嘴唇,望着喻文州的眼睛点了点头。

总觉得喜欢这两个字,像是有什么巨大而神秘的魔法,不能就这么轻易地、因为一个问题就说出口。

那两个字划过喉咙的气流、在舌尖弹跳的节奏……以及说出口的时候、那种安然却又更加忐忑的喜悦。

然后对面的人又弯起眼睛笑了。

“谢谢。”喻文州低声这么说着。

 

【五十三】

 

那之后一直到散场,他们之间都没再有任何一句话的交流。

一场沉默而突如其来的相遇,一部温柔曲折的电影,一桶被两个人吃空的爆米花。

 

【五十四】

 

他知道这部电影快要结束了。

他必须在离场的灯光亮起之前离开。

猫的心里忽然蔓延起了一种莫名低落的感觉,果然属于他们的故事还没开始,他甚至不能和喻文州坐在这里,安安静静地看完一整场电影。

这和他们两个在家里看电影的时候不一样。

这周围都是陌生人,是陌生的世界。

而他在连自己都没准备好的时候就闯进来了,知道危险知道难过,却因为有某个人在,舍不得离开。

他深吸了一口气站起身来。

黑暗中,他看见喻文州有些讶异地看着他,然后微微侧了身子,让出一条能让他勉强走过去的通道。

 

【五十五】

 

走出电影院的那一瞬间,才发现竟然已经傍晚了。

整个世界都被镀上了一层温柔的光晕,商业街上的霓虹灯已经有些开始亮了起来,陌生而鲜艳的人群行色匆匆。是要回家吗?是要去见心爱的人吗?

猫压低了帽子,步履匆匆地向他来的方向走去。

 

【五十六】

 

喻文州的钥匙在门锁里转动的时候,黄少天刚刚来得及把自己埋进他的被子里,装做一只睡过了整个下午的懒猫。

“少天,少天?”

它听着门口悉悉索索的响动,在被子里翻了个身露出肚皮。

就真的像赖床刚起一样,喻文州都走到卧室门口了,它才慢悠悠地从被子里往下拱,在被脚露出一个猫头来。

“你又跑到这里睡。”喻文州走过来,坐在床边摸了摸它的头,然后就干脆把整只猫都从被子里抓出来抱在怀里。黄少天用爪子去推他的脸,太近了人类——

看到对方的眸子的时候,忽然又想起在电影院里的那种感觉,幽暗的环境,温柔的气息,故事缠绵而惊心动魄,而坐在身边的人——

“给你买了新口味的猫罐头,一会儿试试?”

黄少天懒懒地喵一声。

“说起来,今天下班的早,我就顺便去了一趟电影院。”

喻文州亲了亲它的耳尖,继续不紧不慢地说着。

猫咪从人类的臂弯里垂下来的尾巴在某一个瞬间停止了摇摆。

“遇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人。”

 

【五十七】

 

直到晚上睡觉的时候,黄少天还是很在意喻文州那句语焉不详的话。

在意到喻文州今天新给他开的猫罐头他都没吃完——三文鱼口味的,他一向喜欢。不过大概是因为吃过了人类的鱼豆腐的关系,有点点没味道。

猫咪蹲在浴室的门前,听着里面哗啦啦的水声。

——“你遇到了很有意思的人,然后呢?”

“喵————”

喻文州打开门,

黄少天这才发现自己把心里的话化成声音脱出了口,当下决定歪头装作一只无辜的猫,看着水淋淋地从浴室里探出头来的人类。

喻文州无奈地一笑,手指一弹正好有一滴水落到黄少天的头顶。

猫咪愤怒地跳起来,却又被浴室里的水雾逼退,干脆一转身哧溜蹿进浴室,转去找人类的睡衣发泄。

打够了滚又抓出两道线头,猫在有着人类味道和好闻肥皂的棉质布料上乱没形象地趴了下来。

“咪呜——”

——“你喜欢这部电影吗?”

——“喜欢啊。”


评论(52)
热度(7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