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尾巴尖与毛茸茸(下二)

·周末啦!


【二十一】

 

他走了之后家里一下子恢复安静。

黑猫整日地趴在窗台上,看日影移过一寸一寸。

那种感觉就好像人类的书本里讲过的那样,时间一下子变得无比漫长,一分钟变成一小时、甚至更多。这种分别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久、但却突如其来,足够他彻彻底底地想明白某些事情。

——真的就像是书里说过的那样,无可救药的喜欢。

开始的时候,明明只是被他从雨里捡回去的猫,觉得这个人类奇怪得很,但是却莫名贪恋他身上的温度。

然后就留了下来,然后一切就在悄然之间发生改变。

他至今想,如果那天没有留在那里躲雨,是不是就不会遇见黄少天,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他会回到妖精的领地,然后度过生命近似遥无尽头的一生。

那曾是他喜欢的平静安稳,但是现在却愿意为另一个人类掀起无尽波澜。

太阳渐渐地落下去了,渗透进木头飘窗缝里的金色也被收走。

黑猫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长长地打了哈欠。

明天他就回来了。

 

【二十二】

 

黄少天深恨自己没在临走之前教会小黑怎么接电话——他毫无理由地相信自己的猫那么聪明一定能学会。

不过分开这么短的时间而已,他竟然已经开始担心——不,比起担心,这种感觉更近似于想念。他想起自己早晨轻手轻脚地起床时原本在枕头旁边睡得露肚皮打呼噜的黑猫一下子睁开眼睛,漂亮的蓝眸在薄淡的晨光中更加清湛,被它望着的时候,他甚至产生了一种错觉——

像是自己被谁深深爱恋。

到最后他还是又扛着出门前的死线倒回床上去和猫闹了十分钟,猫咪湿湿的鼻尖蹭过他自己的,那种感觉让它忍不住发笑。也不知是没睡醒还是怎么的,那天早上的黑猫明显有点心不在焉,可是在他走的时候,却又抬起爪子来轻轻地勾在他手上,眸子里像是有恋恋不舍。

“回来给你开罐头好不好?”于是他蹲下身来对猫这么许诺着。

“好好看家,我很快就回来啦。”

听到这句话的黑猫凑上去嗅了嗅他的嘴唇,柔软地咪呜了一声。

 

【二十三】

 

那种近似于亲吻的感觉,一直到现在还仿佛留在他的嘴唇上。

他忍不住抬起手轻轻抚过,感觉自己好像真的和一只猫谈起恋爱。

明明把它捡回来还是没多久之前时,可是现在却好像已经完全分不开一样。

看电视时跳上膝盖团着的温暖身体,睡意渐浓时枕畔传来的呼噜声,早晨困得走路都有点歪、却还是坚持跟着他到洗手间,蹲在洗衣机上看着他洗漱的专注眼神——有的时候他会一下子回过身去把手上的水弹到猫的鼻尖上,看黑猫吓得尾巴都炸开,然后大笑着抱进怀里哄。

感觉这样的生活可以持续一辈子。

但其实并不是。

他知道猫的寿命只有短短十几年,对于人来说,一只猫完全没办法陪他走过生命中的全部旅程。

就算再喜欢也不行。

想到这件事的时候,就忍不住觉得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心脏像是被看不见的手握成一团,好久才能慢慢平静。

他掏出手机,看着屏幕上黑猫沐浴在晨光中的漂亮侧脸。

忍不住就真的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二十四】

 

电话声响起的时候,喻文州刚刚从一地蜿蜒的月色中抬起头来。

他其实不太喜欢黄少天家里的电话铃声——对于听觉灵敏的猫来说太刺耳了。但是在这样安静的、家里只有他一只猫的夜晚,他盯着那只响个不停的电话,忽然间就一个箭步蹿了过去。

爪子把听筒拨到地上,它把耳朵凑到旁边。

“不是吧你真的会接电话?”那边传来的是黄少天的声音,带点惊喜和惊讶:“小黑你比我想象得还聪明!”

——不是小黑。

喻文州抖了抖耳朵,已经并不想反驳这个事实。

“来叫一个我听?”听筒那边的人还在逗他:“你看我想你想得都给家里打电话了,快来安慰一下我。”

猫转了转头,对着话筒绵长地喵了一声。

像是在打哈欠,又像是在说我想你。

然后那边的黄少天忽然也安静下来了,一人一猫隔着话筒,各自和心里那种莫名涌动起来的东西对峙,感觉理智什么的简直节节败退,毫无理由的相遇,毫无理由的吸引,和毫无理由的喜欢。

“我说,你是不是真的听得懂我说话。”

黄少天低低地问。

黑猫安静地听着。

“听得懂的话喵一个给我。”

喻文州几乎要被他学出的猫叫逗笑了,本来想抿住嘴唇的,但是听着对面的呼吸声,却还是忍不住又如他所愿。

“果然还是你最好了。”黄少天一下子笑出声来:“乖乖等我,我明天晚上就回来啦。”

“晚安记得喝点水!”

猫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时候,电话就已经被挂断了。

他听着里面嘟嘟的声音好久,忽然之间就下定了迟迟也没下定的决心。

原本的生活平和而安静——但是猫心甘情愿为了与他相遇的人类全部放弃。

那种和他对视时,世界忽然喧嚣起来的感觉,简直不能更令人心动。

月光在地上拖曳出漂亮的影子。

像是有薄薄的雾气透过窗帘,弥漫整个房间。

一只手捡起地上的听筒,将它放回原位。

 

【二十五】

 

转天黄少天回到家的时候,夜色刚刚来得及笼罩整个城市。

钥匙在锁孔里转动,他忍不住开始想象黑猫从它之前呆着的什么地方跳下来,长着肉垫的脚爪轻快地踩过地板,跑来迎接他的样子。

“我回来啦!”

但是推开门,屋子里空荡荡的。

他试探地又喊了一声。

“小黑?”

没有任何回应。

也想以为是猫睡着了,但是之前明明每一次都在。

他有点慌,环视客厅又一次确认猫没有在它之前喜欢呆的每个角落,然后转过走廊走进卧室。

在门口忽然间停住脚步。

卧室里的小桌上,昏黄的灯点着,但是原本在猫喜欢趴着的圈椅上,正在打瞌睡的明显是个人。温顺的黑发从他额角滑落几缕到脸前,那个人脸容英挺,神情平和而温柔,闭着眼睛的样子让人不由自主地就放松下来。他看着看着都觉得自己疯了,忽然就觉得凭空在家里出现的这个陌生人,感觉实在是有点像他的猫。

“那个……”他试探性地又踏出一步,对方似乎终于听到了他声音,撑着头的手揉了揉眼睛,和他乌黑的、还带着睡意的眸子对视时,黄少天心里又是一动。

“你回来啦?”他听见那个人如是说。


评论(58)
热度(9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