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 (五十六)

·论强迫症。


走出船员通道,才发现外面已经晨光初露。

薄淡的光从舷窗透进来,在舱壁上投落浅色的影子——不知道是因为没睡、或者是因为发现的事实太过冲击,黄少天的脸色并不好,薄薄的嘴唇紧紧地抿着,整个人都锋利起来,凉得吓人。

而喻文州看着那样的他,却并没有说什么。

这个时间的蓝雨依旧安静,他沉默地跟着黄少天,一路走到船员舱去。

黄少天刷开门的时候手指有一点抖,进门之后就随手把钥匙卡扔在一边。

“没事,你进来。”

他开口说了回到这里的第一句话,嗓子有些干涩。

“你发现了什么?”而喻文州却并没有跟他客气。

他想,现在的黄少天需要的并不是安慰、或者是什么别的,能够找出解决目前这种混乱阴森的现状的方法才是目的,他还不知道黄少天到底在那艘船里发现了什么,只是觉得,如果能帮到他的话,也许心里那种莫名翻腾的感觉就能平静下来,也许他们两个……都不会像现在这么难过。

“你看这幅画。”黄少天站在他房间里的一处,招呼喻文州过来看。那是幅画着蓝天碧海,飞鸟浪花的油画,大概是出航前新挂上的,还能嗅到一点点颜料和亚麻籽油的气息。喻文州看了一眼,又将目光转回到他的眸子:“所以?”

“刚才我脚底下踩到的……就是这个。”

他有些珍惜地抚摸着画框,语气却带着某种平淡的灰败。喻文州沉吟一下:“也许是之后……”

“不是。”黄少天接话接得飞快,匆忙中甚至带着一丝惶然:“ 不是这样。”

“这幅画是我这次出航前刚买的,觉得合眼缘就买了下来,放在房间里。”他说:“我知道你的意思,你是觉得,也许我之后就一直挂着这幅画,然后在某次船难之中,它不知道为什么被扔出了房间。”

“但不是。”他勾起嘴角笑了笑:“你看这里。”

他的手指向画框的一个角落,那里的卷草纹雕刻反了,极为不自然地生长卷曲着。不注意到的话没什么,注意到了就会觉得相当难受。

“我买了拿上船才发现这点,左思右想不太舒服,打算等下船再去换个画框来着——也算强迫症吧只有一点点。”他语速飞快地说着:“但是我在那艘蓝雨上看到的画框,还是现在这样子的。”

“虽然木头已经朽了——感觉还是很清楚。”

他的手指划过那些雕刻的纹理,忍不住滞了一下。

“这一次航行中发生了什么,蓝雨才会变成那个样子。”

 

“我说你这张画还真是挑得挺好看的。”晚饭后喻文州站在他房间里,饶有兴致地四处打量。黄少天换下制服出来,看着他的表情忍不住回嘴:“干嘛干嘛干嘛,看都看了多少次了,我和你说喻大摄影师,你这样特别像没话找话知道吗?”

“搭讪啊?”喻文州看着他这活力四射的样子笑弯了眼:“没事,我们都这么熟了。”

黄少天瞪了他一眼,就听见他忽然又轻轻地哎了一声。

“怎么了?”

不可否认地直到现在他还是觉得自己有点神经紧张,感觉到什么异常的反应,就不由自主地紧绷起来。喻文州摇摇头,招手示意他过来看:“你看这个。”

“雕错了?”

画框上有一角的卷草纹雕反了,原本该是向内伸展的纹路被刻成向外伸展,不注意到的话乍一看没什么,可是注意到了就忍不住盯着看,实在是有点诡异。

“我去你干嘛要提醒我……”黄少天脱口而出:“这样看着得难受死,不行等船靠岸我就换个画框去,这幅画我还挺喜欢的,我说那个老板干嘛这么好心打九折……”

他说话的声音越来越低,像是想起了什么事情。

“怎么?”这次轮到喻文州察觉到他脸色不对了。

“没、就是感觉有点……”黄少天皱了皱眉,像是不知道该怎么说:“就、我是没发现这事的……”

“但是你刚才一说,就又好像我是知道的似的。”

“还是有点乱。”喻文州低声笑起来,拉着他的手坐到床边去。

“我也经常有这种感觉。”

“有的时候会有点混乱——就好像那些曾经被压抑着的东西,在一切都结束后终于被释放出来了。”

“有的时候醒过来都觉得像做梦。”他吻了吻黄少天的嘴角:“不过还好有你在。”

“看到你还在这儿就觉得安心。”

“事情都已经结束了,就算没结束——也总有办法解决。”

“嗯。”黄少天低声应着,去找他的嘴唇。

两个人缠绵了一会儿,分开的时候他又恢复了往常那种神采飞扬的样子。

“我说喻文州。”黄少天眯起眼睛来,露出像是发现了什么关键点一般的狡黠笑意。

“你一直不肯回自己的房间,不会是害怕做噩梦吧?”

 

 

被他这么问着的摄影师突如其来地愣了一下。

噩梦吗?其实早就已经做过了。

从看过那两封信开始——从知道过去发生的一切、以及将来究竟要怎么做开始,他就开始梦见某些场景。太过真实,也许不像是梦,不过终归只是那些瞬间的闪现,就算到现在,那些甚至已经能被称之为“从未发生过的事情”,但还是在某个隐秘的地方刻进了骨子里,记忆其实模糊得很,只是想起来的时候觉得疼,但是能换来今天这个结果,不管再怎么样也还是值得。

——还会再见面吗?

——一定会的。

脑海里没来由地又想起这两句话来,像是无尽的黑夜与白雾又缠了上来,丝丝缕缕凉进骨头里。他知道黄少天也一样,虽然活泼开朗的蓝雨船务一个字也没有说过,但是他知道,对方在看过那两封信之后,也一定做过和他一样的梦。

醒过来什么都忘了,只记得和一个人分开,期待着下一次不知道会不会有的相逢。

像是不小心把薄荷糖呛进嗓子里,又凉又辣刺激的难过。

但还是知道糖是甜的。

 “嗯,所以黄少陪我睡吗?”他歪了歪头,笑得颇有些无辜的样子。

黄少天盯着他看了一会儿,伸开手臂抱住了他,像无数次梦醒后相拥的姿态一般。

“好啊。”他声音有些低哑地这么说。


评论(20)
热度(2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