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无色之虹(七)

·好日子发个糖呀~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次那场聚会宋晓提起的关系,喻文州最近做梦,总是能梦见他们刚遇见的时候。

那时候他和黄少天都还年轻,行事总带着点年少轻狂的率性而为。周围的人说从来没见过你们这样、第一次见面都那么对对方脾性的,这种话落在耳朵里,两个人都是笑笑就算,但是心里也明白,这事情,确实有那么点妙不可言。

就好像天生就该这么亲密一样,对方说什么话、想要做什么自己都知道,感觉遇见之后,和身旁的人会心一笑的几率就变得多起来,那年的寒假,因为一场和兄弟学校联合举办的文艺节,相关的几个系学生会成员都被留了下来,他们两个的宿舍都空了,黄少天干脆搬了铺盖到他这边来蹭睡,那时候他们的关系已经足够好,却从来没在同一间屋子里睡过,第一天晚上,两个人都有点兴奋,兴致勃勃地聊了整夜,从现在聊到将来,天南地北的,思绪飞得比言语还快,喻文州说将来想开自己的工作室,黄少天趴在床上,一边看着天花板上那一块痕迹一边随口应:

——好啊好啊,要合伙人吗?

——黄少天的话要。

大概是这句话溜出口得太过顺理成章,两个人一时间都愣了一下。

像是有某种透明的鼓动,在那个瞬间充盈了整个房间,世界都变得轻飘飘的,像是在云上,又像是在光里。风扇嗡嗡的声音也变得没那么吵闹,话说得像玩笑,但是也知道里面的意思是认真的——他们向来都是明白人,从来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并且自始至终、坚定不渝地向着那个目标点走着,一心不乱。

那天说到最后,两个人都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屋子里还拉着窗帘昏昏暗暗,喻文州侧过脸去,就看见了旁边卷着被子睡成一团的人。他们这宿舍在北面,夏天的时候确实舒服,但是冬天的时候就是比平常冷——看来有点怕冷啊,他莫名其妙地,看着把自己在被子里包成蚕蛹的黄少天就这么想。

然后那天早晨,一向睁眼就起床的喻文州难得地盯着某个方向出了一会儿神。

一直到黄少天翻了个身他才大梦初醒一样,坐起身来拍了拍脸下床,动作已经尽量轻了,但是大概也到了黄少天醒的时候,上铺伸出个头来,迷迷糊糊地问你起这么早现在几点了?看着他那样,喻文州就笑出声:

——不早了,八点半啦。

对面似乎还反应了一下这句话的意思似的,咣一声就又摔回床上去,挺尸三十秒后才说你把窗帘拉开吧我一会儿就起,喻文州忍着笑过去拉开窗帘,在看到外面的时候,忍不住轻轻地啊了一声。

昨夜下了大雪,现在从他住的五楼望出去,整个学校已经都白了。

现在放寒假,学校里已经没什么人,所以就算已经这个时间,雪还几乎完整地维持着他刚刚堆积起来的形状。这是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在他们共同度过的一个夜晚之后——

他总觉得昨天晚上那种透明的鼓动又出现了,回过头去望着也已经坐起来的黄少天的时候,忽然就有些东西忍不住地想宣之于口。

——少天你来看。

他望着床上的人还有点睡眼惺忪的眸子,笑得眉目弯弯。

 

现在想起来,好像都是很远的事,却依然觉得满怀温暖。

就好像很经常说的那种,“只要遇见了就不后悔”的感觉。

黄少天坐在摄影棚里发呆,不远处的聚光灯明晃晃的,照得他眼睛发花,往后靠去的时候忽然就想起了他们两个刚毕业的时候,那时候他和喻文州满脑子都是那种一腔热血酬知己的冲动,投资、设计、草案……什么都不管不顾地干着。两个人趴在一起租的房子里,他看着喻文州画图,笔尖在纸面上擦动出细微的沙沙声,忽然就问,你想要工作室要叫什么了吗?

——还没想好。

喻文州勾了两笔,头也没抬地应。

——不如少天来取?

——……蓝雨?

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这两个字会脱口而出,只是在喻文州说的那一瞬间,它们就在脑子里蹦出来了,像是有种生命中难以言喻的巧妙缘分,似乎所有的追求与色彩,都注定要与这两个字紧密相连。喻文州听到的时候在纸边上写了两个字,问他是这样吗?他看着他的笔迹写出来的那两个字,忽然就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的豪气干云。

——是。

于是一向说起话来就停不下的黄少天,回答那个问题的时候难得地言简意赅。

于是就是蓝雨,当年在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里福至心灵的两个字已经成了如今时尚圈拎出来的沉甸甸招牌之一,很多事情都变了,很多事情也没有变——说喜欢的时候是这样,说分手的时候也还是这样。

他曾经也真的认真想过,是不是两个人分开的话就能回到从前的样子,胸无芥蒂得没心没肺,半夜里都能冲过去拍对方家的门拽他出来喝酒,喝够了两个人勾肩搭背地走在马路上,路灯一片熏熏然的灿烂。

但其实真的发生之后,还是觉得自己太过天真。

他与喻文州——他们都是对方生命中用尽全部力气也无法磨灭的痕迹,不是什么事情说回去就回去,也不是什么事情说当没发生就没发生。喜欢了就是喜欢了在一起就是在一起,就算当时候曾经有过是一时冲动,也要对方能给他个冲动的理由才行。

换成宋晓、换成徐景熙……同样一起打拼过来的同伴们,可是能让他冲动到忘了一切后果的,还是只有喻文州,只能是喻文州。

他记得他们大学时候的某个寒假,他曾经和喻文州一起在他的宿舍里看一场雪。

那时候他刚刚睡醒,拉开帘子的时候被外面比平常明亮不少的光照得眼花,回过神来的时候就看见喻文州站在下面对他笑,要他过去看。

外面发生了什么时候他不知道,他只记得,那时候对方的笑容温柔而灿烂——可真让人心动。

一辈子都忘不了的那种。


评论(24)
热度(2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