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 (四十六)

·能在十二点前发了我还是很愉悦的……【 



对方似乎并不放心两个船员和两名看守一同前往黑漆漆的船舱——他们也并非完全没有警惕,如同黄少天和喻文州所料想的一般,他们让大部分人带着宋晓和李远前往乘客舱,而船员舱放门落锁,和两端断绝一切往来。

“对对就按那个。”魏琛叼着烟,在“友好而强硬”的要求下指导他们锁死船员舱:“按下那个之后选落闸。”

对方看他一眼,点选按钮,船舱两端传来沉重门阀落下的轰鸣。

“行了行了。”蓝雨的船长坐回原地去:“等他们一会儿回来,我再教你怎么开。”

“我说你们,连船控系统都不会操作也敢劫船,真是胆子大得很。”他说着又吐了个烟圈:“我说你们图什么啊?”

“船长,我建议你不要太多好奇。”对方看向他:“我们只想快速到达目的地。”

听到这话,旁边的郑轩懒懒地抬了抬眼皮:“所以雾散之后,你们要游轮全速行进吗?”

“是的,全速。”对方点头:“不过请容许我纠正一个错误。”

“不是雾散以后,明天、不,现在是今天中午十二点了,无论如何必须开船。”

“压力山大啊……”郑轩嘟囔着:“会被乘客投诉的。”

“能保住命已经很幸运了,我相信那些先生小姐们都这么觉得。”

船长室里的对话又陷入僵持,所有人都各怀心事,不发一语。

“我现在教你吧。”魏琛忽然说:“大晚上的,你们折腾我可还得睡,明天要起航的话,不休息好可不行。”

“这位船员先生呢?”

“他也得一块儿,你以为开船像你们开汽车,一个人握着方向盘踩刹车油门就行了?”魏琛翻了个白眼:“你们手里都有对讲吧。”

“所以?”

“等你的同伴联系你的时候,你要按这个这个。”他走到操纵台前去,在那片密密麻麻的按钮上给劫船者指着:“别再按刚才那个了啊,再按刚才那个是放下防水门的意思,开防水门可麻烦了。”

“之后会弹出系统确认界面,我的ID卡在你们手里,刷一下然后会有提示,跟着提示操作就可以,舱门升起后这个按钮会复位。”他说着指了指旁边被按下去的红色安全阀:“到时候就没问题了。”

“对了提示是中文的,不用担心看不懂。”

“现在我和我的船员可以去休息了吗?”

对方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们一会儿。

“可以,不过如果有问题,我们会敲门。”

 

“到了之后我们需要先去安抚乘客情绪。”在往乘客舱的路上,宋晓同他们这么说着:“这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的时间,你们应该也不希望乘客骚乱?”

跟在他们身后的人对视了一下。

“我们会去敲门,然后简短说明状况。”李远接话道:“就好像通知因雾停船的时候那样,不会进入乘客的房间。”

“按照经验来看现在乘客舱应该已经乱成一团了。”

“不信你们可以问问你们的同事。”

 

“宋晓他们会去乘客舱敲门。”黄少天在通道里,这么同喻文州解释着:“等到他们走到远离通道的另外一端时,我们再出来。”

“这里离电源箱很近,但是离他们所在的地方很远。”他笑嘻嘻地说:“电路切断是因为系统锁死造成的阻碍,刷卡解锁就好。”

“然后?”喻文州看着他的眸子不由得笑:“我猜你还有后招。”

“有是有,不过这个其实是机密来的。”黄少天说:“你看了这次游轮之行的宣传简章吗?”

“看了,所以?”

“最后说,这趟旅程将有新的惊喜对吧。”他低声说着:“那个其实是这次新安装的系统,我设计的。”

“在乘客舱的部分监控摄像头上加装了3D全息投影设置,可以根据系统中设置的内容投映。”

“这本来是靠港前夜的压轴节目,那时候这里将变成水下的世界——”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忍不住兴致勃勃:“鱼、海星、珊瑚……一切你能想到的东西,它们会在你身边,虽然不能触摸。”

“很有意思。”

“然后我把你的一些照片做了一些处理。”他承认道:“导入了那个系统。”

“辛辛苦苦拍了那么多照片,当然不止能用一次——大部分人应该都在这儿了,能把他们控制住的话,接下来会很好办。”

“什么时候会打开?”

“程式已经设计好,就在我们重新启动电源的时候。”黄少天眨眨眼:“现在你知道这艘船上的秘密了,不许泄露给称它乘客。”

“好。”喻文州笑了一下。

这个惊喜确实很令人惊讶。

不过这趟旅行属于他的最大惊喜,他想自己已经得到了。

 

“船员们来了。”听着外面的声音,徐景熙低声说:“应该是来修复电源的。”

“那就好。”研究员显然松了一口气:“黑漆漆的可太可怕了,你说是吗,医生。”

“是的。”船医平静地说:“心理学研究表明,光线会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当他们处于明亮的灯光下,他们的情感反应会更为激烈。”

“但是当灯光变得柔和,人的情绪也会变得温和下来,甚至在视线朦胧的场所,有一种名为‘黑暗效应’的心理学现象。”

“在船上服役的船医还需要懂心理学吗?”对方显然有些惊讶。

“长途的旅行和海上生活也许会让人产生航行综合症,不光是乘客,还有船员。”他笑着说:“因此有所涉猎。”

“不过说起来,黑暗效应其实是个很美妙的东西。”他继续娓娓说着,像是在给惊惶不安的幼童讲故事:“人们为什么容易在酒吧和舞厅产生艳遇和恋情?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去哪里的人心态都比较放松、更容易接纳他人的关系——虽然我不确定,像您这样文质彬彬的先生有没有去过那种地方,但是那里的灯光,通常比别的场所更为昏暗。”

“朦胧产生美?”

“大概某种意义是这样的。”徐景熙笑了:“不过这仅限于能看清的情况下。”

“像现在这样,全部的黑暗——甚至外面有雾,连月光都透不进来。”他比划着:“这相当于剥夺了人类用来感知世界的一道窗口,在这种情况下,会觉得惊惶、害怕甚至不知所措,其实是理所当然。”

“就好比现在我在和您说话。”他说:“您感知到的世界,有一部分是由我提供。”

“这样应该会让您的心态稍微平和一些,试想一下,如果您一个人在寂静的黑暗里,是不是更加难以忍受?”


评论(15)
热度(2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