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 (十三)

·早点发?【不 


那个夜晚一切都安静无声,喻文州和他告别,回到自己房间的时候,月光正好透过他舷窗的窗沿。

相机还摆在桌子上,他下意识地拿起来对着外面,手指微动想要按下快门,但却最终又放下。

相机里的照片一张张翻过去,开始的那些都是刚上船的时候拍下的,那时候旅程依旧阳光明媚,一切都还没来得及发生,他还没来得及遇上黄少天,以为这只是一途再单纯不过的采风之旅。

后面的照片渐渐变成了些不知所谓的东西,那都是他仿着存储卡里相片的残片拍下的,只不过拼起来看,却也看不出来什么——他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拍下那些照片,像是发生的某些残酷的事情的记录,又或者……

再后来,照片却渐渐又鲜活起来。

除了那些固定的摄影记录、和残片的考察对比,其他的照片里开始出现人影,有的他自己都要想一下,是什么时候按下了快门,照一张照片似乎是很简单的事,但是当照片里越来越多地出现某个人,那么也不会那么简单。

年轻的摄影师拨着调整顺序的拨盘,忽然之间想起他还念大学的时候,第一堂摄影课上老师教过的话。

——拍摄的技术,你们以后都会慢慢学到。阳光十六、月光十一、负片增曝,听起来都听玄乎,等到真正背下来了,快门按多了,也不过就是那么回事。

——但是拍出好片靠的可不是这些东西。

——当你拿起相机,从目镜望出去的就不再是你,而是你的心。

——你透过镜头看到的,一定是最为温柔而真实的世界。

很多东西来得毫无缘由。

他又想起他和黄少天一起找到的、放在那个盒子里的那张照片。

那时候的他,还不明白自己到地是用什么样的心情在照片背后写下那样的字。

现在却忽然觉得,自己快明白了。

 

而在豪华舱的摄影师睡了安稳觉的同时,船员舱的船务督导却有些翻覆难眠。

喻文州今天算是陪了他整个晚上,他们躲在船舱的阴影里,听着背后宴会厅里传来的笑声,大部分时间什么也没有说。

海浪、风与特定的某个人的气息。

似乎都是捉摸不着的东西,但是却真的让他渐渐平静下来。

那艘船上的灯亮起来了,他们会看到得更多,他下意识地想要躲避某些东西,却在那时候渐渐觉得,如果他们两个在一块儿,似乎也没什么可害怕。

在那里的未来已经发生,无法改变。

而他们的未来还未发生。

不管往前想还是往后想,都觉得所有的裹足与迟疑都多余得只能被抛弃。

他翻了个身,用被子把自己裹紧,忽然间又翻回来面冲着墙。

“我去这怎么回事。”他咕哝着:“这都几天了,总不能现在还在响。”

本来就难睡。那嘶嘶的声音响在耳边,简直像是被放大了无数倍。黄少天干脆披起衣服准备下去引擎舱看看,那里现在应该是有人在值勤的,好歹问问是怎么回事。

从前他也没觉得这声音有这么严重,一次两次就算了,现在多事之秋,反正睡不着,多跑一趟看看也不会死。

 

 

他在隔绝引擎舱和生活舱的那扇门上刷了自己的ID卡,一进那里,感觉就好像是另一个世界扑面而来。

涡轮运转的声音、气阀上下的声音,还有别的很多、乱七八糟他叫不上来名字,映在耳朵里简直像是首嘈杂得没有一句在调子上的奏鸣曲,他捂着耳朵敲起值班室的门,里面的人却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出门,没有任何回应。

“黄少?”声音忽然在背后响起。

他回头看去,却下意识地后退一步。

原本熟悉的同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他背后,正直愣愣地看着他,眼睛里什么东西也没有,仔细看,只有两簇如同枯叶的火,冰凉地燃烧在眼眶里。

不过那似乎也只是一瞬间的功夫,很快那火焰就灭下去了,对方眨了眨眼:“大半夜的你来引擎舱干什么?陪我聊天?”

“不是啊我说,我之前问过你们组的人了,全告诉我是正常的阀门泄压排气,嘶嘶得吵得人睡不着,按理说我在船上也挺久了之前怎么就没听过?总不会是渐渐得了神经衰弱吧我还年轻着呢。”

他习惯性地一张嘴就是一长串,心里却一直紧绷着弦。

刚刚的那个瞬间让他实在耿耿于怀。

“谁告诉你是正常的了。”那位轮机组的船务忽然说:“正常个屁。”

“那怎么回事?”他的眼睛已经开始四处逡巡,想要找找有什么能拿来当武器的东西。

“这边,你过来跟我看。”对方看了他一眼,往更深处走去。

他想了想还是跟上,却一直和对方保持着安全的距离。

“就这里。”走了不远,那位船务就又停下了脚步,指着引擎上一处阀门给他看。

走近了、那种嘶嘶的声音更加清晰,那处阀门正不住地往外排着白气,似乎是停不下来一样。黄少天看看阀门,又看看对方,似乎在等他解释。

“这里有个钮松了,所以一直在漏气。”

“但是本来就是排气用的阀门,定期也要拧开,所以漏就漏了,等靠岸的时候再修也一样,还省了事。”

“笔记上登记了吗?”

“当然。”对方很古怪地看了他一眼,似乎奇怪他为什么要这么问似的:“系统里也有,你自己去看。”

“哦好。”他应了一声,忍不住又问:“你没事吧?”

“我有什么事,值班闷死了。”然后那位船务说。

“黄少你再不回去,我就留你下来陪我聊天了。”

“别了我明儿还得早班呢,跟你聊一夜回头我再困得把罗盘拨倒了。”黄少天赶紧推辞:“没事就行我回去睡个踏实觉你也别太拼啊?”

他说着往外走去,忍不住加快脚步。

“黄少。”对方忽然又喊他。

他下意识地停住脚步,有些警戒地回过头,不过表面上还是装作若无其事。

“什么事?”

“你肩上。”对方的声音平板得毫无起伏:“有东西。”

他一怔,果然看见右肩上有一块不知道在哪里蹭上的灰,这种油啊灰啊的在引擎舱到处都是,他随手拍了拍:“啧还弄不掉回头去洗,睡去了啊。”

他的身影消失在引擎舱门口,并没听到那位船务接下来的话。

“不是啊黄少。”对方忽然笑了一下,眼睛里的火跳动如秋风过野时的荒草。

“你肩膀上有人坐着,她一直在吻你的脖子。”


评论(53)
热度(2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