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喻】清嘉(四)


·过场流水账

·在能日更的时候日更,是为了在不能日更的时候更心安理得地装死。


两个人挤一张单人床毕竟不习惯,第二天喻文州很早就醒了,夏天的天亮得早,他一时间也实在分辨不出来现在几点,想伸手去摸手机看看,结果刚一动,身旁的人就不满地咕哝了一声,翻了个身整个人都贴紧了墙壁,好像这样就能开启免打扰模式一样。

喻文州看了看他不敢动了,可又睡意全无,只能盯着天花板发呆。训练营的宿舍是旧楼,天花板上难免有些斑驳的颜色,他看着看着,那些斑驳脱落的湿黄痕迹就在眼里变成了地图——那是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喻文州和黄少天喜欢玩的游戏,随便找一块什么地方,揉碎了饼干渣也好或者把墨水洒在纸上再把纸揉皱展开也好,就着那些乱七八糟什么都看不出来的痕迹想象出一张地图来,然后就在那张DIY地图上,未来的剑圣自顾自地去找他的空子,未来的战术大师自顾自地研究他的防守反击。

然后他们总会相遇。

他看着想着出了神,终于推演完一盘的时候还意犹未尽。思维空下来的时候就想起了床上不只有自己,转头过去确认身旁同伴的睡况,在撞上一双明亮得看不出丝毫睡意的眼睛时喻文州结结实实地吃了一惊。

“什么时候醒的?”

“没多久吧。”黄少天笑嘻嘻:“看你发呆想事情这么专注就没吵你,想什么呢?”

“想想自己能做的事吧。”喻文州也笑,很快地坐起来双手在脸上一拍:“起床起床,我先你后。”

憋屈了一夜的黄少天在喻文州离开后立刻呈大字型占满了整个床,满足地把脸在枕头上蹭了蹭喉咙里打了三个呼噜才肯起来。牙刷就好像是副本的钥匙,未来的剑圣在洗漱完之后立刻开启了话唠模式,扯着喻文州从他们要去吃的早茶一路说到以后的成长计划,也亏早晨的宿舍楼里还没多少人起床,不然十有八九能被烦得回去再续梦一场。

他们推开宿舍底楼的大门。

清晨带着树叶味儿的空气和阳光扑面而来,黄少天一路做着扩胸运动一边还在说:“诶文州啊,我们坐公交还是坐地铁?公交站的话有点远呢不过不用倒车,地铁快一点吧?而且现在的地铁一定有座……不过好闷啊地底下什么都看不见。”

“都好。”喻文州也将手抬过头顶做了几个拉伸,看见黄少天一脸“我要是能做决定不就不问你了吗你这样的随大流是逼死选择恐惧症你造吗你造吗你造吗”的不满神情时又笑起来:“不然坐公交过去吧,早晨起来散散步也好。”

黄少天说的那家早茶离蓝雨训练营确实不远,只不过有点偏,他们穿行过头顶上晾着衣服的小巷和长长的自行车棚,街边卖肠粉的已经支起了摊子,热腾腾的雾气和香菜的味道糊了运动过后饥肠辘辘的早晨一脸。他们两个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地加快了脚步,最终停在了一座半新不旧的平房跟前。

黄少天熟门熟路地推门进去,拉着他找了个位置坐下连菜单都没有找来人开始报菜名,其间对喻文州露齿一笑:“先介绍给你我觉得好吃的!不够再来!”

喻文州耸耸肩表示自己随意。

等东西上来之前的空隙时间是最难熬的,而对于黄少天来说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大概就是说话了,他从这家的老板一直说到了这家养的一条串串,期间还夹杂着对某些早茶菜品的夸赞吐槽和推荐,喻文州一直微笑地听,偶尔和他交换几句意见,类似于“我不喜欢香菜”、“是吗虾饺还是水晶皮的好”、“原来我家里养过一条斑点狗不过父母出国之后就送给亲戚养了”、“少天喜欢柯基啊我之前在微博上看过一张图一只柯基摔得肚皮朝天可是因为腿太短蹬着就是站不起来”……总之等到一屉流沙包上来的时候黄少天已经消耗了店内半壶的茶水,他掀开竹笼的笼屉,里面工工整整摆着四只绿色的流沙包,喻文州抬起头来看黄少天,对方眨眨眼一笑:“抹茶味儿的皮!你尝尝!”

喻文州夹起一只来咬了一口,被和砂糖一起熬化的蛋黄馅儿流淌在舌尖,甜美的味道扩散开来,似乎每个早晨就都是应该如此鲜活甜美。他迎着对方期待的眼神慢慢地咀嚼,然后露出个笑容来:“好吃。”

“是吧我就说我推荐的不会错!”黄少天得意起来,夹了另一只流沙包祭自己的五脏庙,一口就咬掉了半个,一边嚼嚼嚼一边嘟囔:“这家店还是魏老大之前带我来过的……结果我就去多要了壶茶水回来流沙包就只剩一个了一个!他还好意思说是特地留给我的!”

“少天和魏队很熟吗?”

“啊算是吧,网游里认识的,那时候我满地图溜达着抢BOSS嘛,特别喜欢抢蓝溪阁的。”黄少天诡秘一笑:“他们、啊不现在是我们啦,我们工会在防守配合上总是不给力,BOSS一红血暴走阵型总要散一下——那时候溜进去捅几刀最好啦。霸气雄图的BOSS倒是严防死守得滴水不漏,但是那个DPS看着真是戳心窝子的惨。中草堂他们家一打BOSS就跟空中环卫工人联合代表大会似的,我每次溜进去的时候都还得提防别被他们那不要钱一样的熔岩烧瓶砸死……总之可有意思了。”

他咽下最后一口流沙包:“我回头带你去玩玩?之前我就是对术士没什么了解才着了魏老大的道儿——这次多带个术士一定百战百胜!没准还捅点材料回来中饱私囊!”

“我不要拖累少天才好。”

“啊没关系啦,我觉得和那些玩家比你还是能抢救一下的而且——”黄少天毫不在意地一挥手:“谁要是过来欺负你手残你就打99999,看我不狠削他!”

 

他们一块儿取了喻文州的行李——说是行李其实也没多少东西。对方的家里安静而空荡,他看见放在电视柜上的照片,小小的喻文州站在父母身前,背后是漂亮的游乐园。那时候的喻文州抿着嘴唇笑的样子已经有点像现在,背后的喻爸爸喻妈妈一人一只手搭在儿子的肩膀上,看起来真的是和和美美的一家人。

喻文州收拾完东西就看见他站在客厅,笑着过去拍了他的肩膀:“走,跟我上趟对门。”

来开门的是慈眉善目的老太太,见到喻文州笑得像是脸上的皱纹里都能溢出蜜糖来:“阿州啊,回来了?”

“嗯。”喻文州扶着她进门去,黄少天跟在后面:“我收拾下东西,之后就住训练营啦。”

“训练营啊、训练营好……你爸你妈说的那些我也听不懂,他们都同意了,奶奶自然也是高兴的。”老太太絮絮叨叨地说着:“这后生仔是你朋友啊?”

“嗯,训练营里认识的,来帮我拿东西。”

“哦、哦,好,你们年轻人嘛,关系好点好……”老人打开糖盒,抓了一把零食给黄少天手里塞得满满当当。黄少天手忙脚乱地道谢,老太太眯着眼睛看他,又乐呵呵地念叨起来:“都是好孩子啊……”

 

“是你奶奶?”回去的时候坐在出租车上黄少天这么问着,喻文州正检查着自己随身的背包,闻言摇了摇头:“不是,是我的邻居,爸妈那时候出国——就把我托给她了,这几年都是她带的我。”

“李奶奶不懂什么是荣耀,听到我决定不上学了的时候还很担心,差点以为我学坏了抓着拐杖想揍我。”说起这事的时候喻文州笑容还有点无奈:“她是真的把我当亲孙子看——我请我爸爸给她打了电话,她才信我没去干坏事。”

“你爸妈都在国外……那怎么不把你带过去?”黄少天人想的快嘴也快,问出口的时候他还暗叫一声不好万一戳了别人的伤疤怎么办。只是生活里并没有那么多他们都不要我了的狗血可以发生,喻文州将背包的拉链拉好放在一边,摇下了半扇窗子舒服地靠在椅背上:“他们两个都是研究地质的,那个时候外派公干,条件不好两个人又不在一个地方,没办法带着我一个小孩翻山越岭住帐篷,干脆就留在国内了。”

“哦……”黄少天应了一声,但是忽然难得地下半句不知道该接什么话,当然在静默了一会儿之后闲不住的也是他。明朗的少年换了个姿势,把头靠在窗户上转过来盯着他嘿嘿笑:“晚上打游戏吗?”

“晚上啊……”喻文州想了想:“好。”


评论(19)
热度(131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