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 (六十一)

·继续!


“潘多拉里没有东西……这事儿绝对不对。”在又一次去到那艘船上之后,他们首先去了船长室。

黄少天熟门熟路地翻出一样东西,但是盒子里空空的,什么也没有,他们在船长室的遍地狼藉中久寻不获,最终还是颓然地坐在已经露出木头架子的沙发椅上。

“航海日记也不见了……这到底是在搞什么?”

“船停的时候仪表如何?这个我看不懂。”

“其实我也看不太懂。”黄少天抓了抓头:“不过表面上看起来,什么事也没发生。”

“当然现在这种状况——这艘船在这里,我觉得这仪表一定也不准。”他平铺直叙地这么说着:“你看,油量表、蒸汽阀之类的都到底,引擎舱已经完全停摆,我是真的闹不清楚,它是在靠什么往前开。”

“奇怪的事情太多,不差这一件了。”喻文州说:“我有个想法,不知道对不对。”

“现在哪有什么对不对的,你说来听听。”

“我觉得你也看出来了。”他凝视着黄少天的眼睛,窗外黑夜与白雾纠缠得丝丝缕缕,他们在遍地废墟中互相对视,彼此都在对方眼底看到无法掩藏的动魄惊心。

“你一次比一次沉默,我想——这不光是因为蓝雨变成这样的原因。”

黄少天勾起嘴角笑笑,没承认也没否认。

“蓝雨变成这样,很可能不是天灾——是人祸。”

这三个字沉甸甸地砸下来的时候,仿佛连空气中的死寂都变得更加坠重。

“果然你也看出来了。”最终他还是放弃一样地叹了口气:“我开始还不愿意信,但是现在……好像没办法不信了。”

“船体大致没有损坏——那些破陋,大多是腐朽所至。倒是舱壁上有不少凹痕或者刮痕,像是有人用工具大力锤击、或者劈砍过。”

“没错。”他说:“这一层有两个工具间,我搜寻的时候进去看过。”

“里面几乎都空了,就连钉子也不剩——那都是可以拿来当做武器的东西。”

“碰上了海盗吗?”

“我觉得不像。”黄少天摇摇头:“从未听说过这片海域有海盗,而且如果是海盗的话,不可能连预警都没有——我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那些舱壁上的痕迹,并不是一次造成的。”

“痕迹上面叠着痕迹,像是有人在蓝雨上进行了长时间的厮杀,而且那些被破坏的仪表板,停止的时间都不一样,它们不是同一时间被破坏的。”

“海盗出没,一般都为求财,绑架船只和乘客,要求赎金。”

“像是这样的,还真的没有见过。”

“如果不是海盗,那么就只能理解为,船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疑心暗鬼,或者,真的有什么超乎理解与常识的现象发生……”

喻文州平静地接过话来,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的声音让人感受到脊背一阵莫名的凉意蹿常来,然后又一瞬间化在空气里。

“如果是这样的话……”

黄少天咽了一口口水,眉头纠成一团。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他看向了遥远的船舱外。

“如果是这样的话,船上人的尸体,都去了哪里?”

 

 

 

“我刚开始在两艘船之间穿梭的时候,也曾经想过这种事。”傍晚的时候闲来无事,他们两个就又跑去顶层的观光甲板,吹吹海风聊聊天。

远处的海面金红一片,像是有火燎原。

“后来倒是也没得到个能相信的结论。”喻文州说着,将目光投向远方:“姑且就觉得,是因为相比船来说,人更加没有定数。”

“船上的乘客,可能在这里,可能在那里,他们可能从来不在,也可能无处不在。”

“时间是流动的,不变的是这艘船。”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他笑起来,眼眸里映着海上的暮光,像是有温暖从天而降。

“从相遇开始,我们在黑夜里踏上的,就是注定要不存在的船。”

“那……准备间和船员室的骸骨又是怎么回事?”心里像是传开无尽的回响,他低声问。

“我猜,也许因为他们是构成未来的一部分。”喻文州的微笑变得更深些:“像是指引,又像是定论。”

“你看。”

顺着他目光的方向望去,黄少天看见那个女孩和她的丈夫正踏上舷梯。

对方似乎也注意到他,大力朝他的方向挥了挥手。

他也笑起来冲对方打了个招呼,一切幸福而温暖,所有的离别与死亡从未发生。

“她最后在那里,大概是想等他回来吧。”他望着那夫妇俩的背影:“带着他们两个人的戒指。”

“或者是等着去见他。”

“没人知道她最后在那狭小而黑暗的房间里究竟经历了什么。”喻文州说:“它存在、并且发生了,构成了整个链条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不是她在那里,我们很有可能永远都发现不了舞台上的魔法——说真的,事后仔细想想,我并不觉得那是曾经的我们刻意为之。”

“只是凑巧,或者说是个奇迹。”

“所有的存在,让现在的一切成为了可能。”他看向坐在身旁眉目飞扬的人,笑容温暖如日光。

“包括你,少天。”

 

 

 

“你说,这是未来的船吗?”在走往豪华舱的途中,喻文州忽然这么问着。

“怎么说?”

“事实上,我从第二次我们回去之后,就开始写一本笔记。”年轻的摄影师平静地说:“包括在这艘船上遇到的一切,和回想时的些微灵感。”

“我把笔记放在一个保存照片用的防水盒子里,然后放在洗浴台下面——那里比较结实,应该不会被轻易损坏。”

“你是指……”

“如果这真的是未来的船,我们应该会在那里发现我的笔记。”

“我告诉自己要一直写下去,这就是说,运气好的话,我们会在那里发现一些现在的我们还不知道的事情。”

“希望会有帮助。”

“我总是相信有希望的。”黄少天看了看远方,忽然间低下头笑了:“不然我们怎么会在这儿呢?再说,我有护身符嘛。”

一路说着话,他们已经到了豪华舱喻文州的房间门口。

豪华舱比船员舱更加凌乱而不堪入目,空气中甚至浮荡着微微的腐臭气息,他们都不愿意去想那是什么,只是径自推开房门,直冲盥洗间而去。

在应急手电筒微弱的白光下,他们果真在洗浴台下面的柜子中发现了一个防水的密封盒。

打开盒子时忍不住心跳加速。

盒子里放着一本用塑料布包好的笔记——近乎完好无损。


评论(10)
热度(1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