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暮夏(下)

·所以我说,在谈恋爱面前,什么都是背景板。


晨光与月夜。

他们走在不同的道路上,身边掠过无数的幻影。

遇见过谁,喜欢过谁,什么时候分开,什么时候又再遇见。

喜欢的酒,心仪的诗,睡着的时候会有的小动作,醒来之前下意识说的第一句话。

很多细细小小的事情都落在心里,他们甚至觉得,很可能对方都变成了一种连自己都不自知的下意识,比自己所以为的更了解对方,甚至知道一直这样选择着走下去的话,就一定会在什么地方相遇。

他们是一样的——一直都是。

喻文州想,他可能明白了他们两个被邀请来这所庭院的目的。

——连时间也没办法阻挡的,只有爱。

 

天色渐渐暗下来。

而另一处天色渐渐明亮。

晨昏交分,他似乎在不远处的地平线上看见熟悉的人影。

——“你愿意为他献出生命吗?”

这一次的答案,似乎也并没有例外。

 

——“我的时间,早已经因他而永恒。”

 

然后平地就又起了风,动摇他们所能见的一切,却动摇不了他们因为望见彼此而加快的脚步,和黏着的眼神。

等到一切又恢复安定,他们身处庭院之中,远处曙光初露,而庭院的主人,正站在他们面前,湛蓝色的眸子熠熠生辉。

“是你把我们推入那个幻境的吗?”喻文州平静地问。

“算是吧——一点点、小小的机关。”少女耸了耸肩:“我的魔力不足,只能做到这个地步。”

“为什么这么做?”黄少天踏前一步,手已经握在了剑柄上。

“不必在意,我并无意加害二位。”她偏了偏头,看向站在面前的冒险者们:“就算无法通过这个幻境,天亮的时候,你们也会醒来。”

“一切都将回到最初,这里的一切不会有任何变化,就像我曾经试图走出门的无数次。”

“无数次?”喻文州挑了挑眉。

“我想你们收到了两封信。”她眨了眨眼:“那两封信都是我写的。”。

“有的冒险者比较在乎各种神神秘秘的事情,也有的冒险者比较在乎人的性命。”

“而我并不知道两位属于哪一种。”

“而在我永远地住在这里之前。”她露出一个有些狡猾的笑容来:“你们是我唯一所知的、大陆上最出名的冒险者。”

“我记得你们的通讯码——我只会用一点点通讯魔法,这是我唯一能与外界联通的东西。”

“我不知道外面已经过了多少年……只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再见她。”

黄少天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却被喻文州拦住。

“打破这个幻境的话,就能去找她吧。”她说:“我真正的委托,是想要你们带我离开这个庭院。”

喻文州用眼神示意她继续。

 

“你们应该都察觉到了,我的身体一直没有发育完全——但是很多时候,身为Omega的本能,却不会等等身体。”

“很多医生看过,说这是几乎没有救的天生病症。我精神的发育速度,比我的身体发育速度快上许多,而这并不是催化之类的手段能解决的事。我只能一直等着——等着这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越拉越大,一直到那根维系它们的线彻底断裂为止。”

她站在那里,像是讲述什么事不关己的故事一样描述着自己的身体状况。

“这里的时间是静止的。”她说:“应该是魔法吧。”

“这样身体和本能之间的距离始终存在,但却不会变得更远。”

“我想请你们带我去找的人,是带我来这里的人。”

“她是我的玩伴——我们两个从小就认识了,一直一直在一块儿,什么话都能说,她也知道我的状况——我因为这副身体被整个家族抛弃,只有她肯安慰我。”

“有一天她带我来到这座庭院。”

“这里是我喜欢的风格,种了我虽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很喜欢的花,很安静,没有别的人……她说她很快就会回来陪我,然后她就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

“啊,还有管家先生,这么久以来一直是他在照顾我。”

“可是答应我要回来的人却没有回来。”

“我知道我的身体永远不会发育完全,如果时光再次开始流动,我也许很快就会因为信息素过度溢出而造成的急性器官衰竭而死也说不定。”

“但是我想见她一面。”她说。

“她从那天带我来到这里起,就没有再回来过。”

“她说她会一直陪着我,我所以我知道这里不太对,但我还是来了。”

“那种只有一个人的时间被永恒禁锢的感觉,我想你们一定不会明白。”

“掐断的花在早晨的时候会长

“我想再见她一面。”

 

他们两个人对视一眼。

喻文州皱了皱眉,环视着这个已经曙光初露的庭院。

在他们见面的那一刹那,身为魔法师的灵感就已经告知他,故事已经结束了——时光静止的幻境已经被打破。

“我在结界中的时候,感受到了山茶花的气息。”他说:“我记得餐厅里摆着一张画像,画中的少女胸前别着山茶花。”

“那是你要找的人吗?”

“你是说……”

“她从来没有离开过。”

“她在午夜的时候出没,以幽灵的形体在你身边——”

“你院子里的老管家说,这个庭院的幽灵是真的存在的——想必他曾经见过吧。”

“你所编造的理由其实是真实的。”

“这个庭院确实有着幽灵。”

“她就是禁锢了这所庭院的幻境,她是这里时光的每一处。”

他声音低娓地说着,像是在讲述书本上的传说。

“在这整个大陆无可动摇的法则中,能用时间交换的唯有生命,能用生命交换的唯有时间。”

喻文州说这句话的时候忍不住看了身旁的黄少天,对方倒是依然神色平静,只是一直盯着什么地方望。

“我猜,她停住了这里的时间,所以她也一直留在这里。”

“在那边。”难得地一直沉默不语的剑客忽然抬起手,指向那个方向。

“那里有浮动的气息。”

 

像是光缓缓坠落。

又像是雪缓缓上升。

在她走过去的时候,那棵树下有幻影逐渐凝聚成形,摆放在餐厅里的画像中的少女站在那里,周身像是笼罩着水雾般透明的光。

没有人想说话,也没有人需要说什么话。

在她们的手相握的那一瞬间,忽然间无数的光从树下飘旋而起,像是一阵飓风,整个世界都被吹得动荡不安,那些洁白的花朵被簌簌地摇动着,却无一朵从枝头凋落,等到风住云歇,一切又回复原来的样子,而树下已空无一人。

身后忽然传来咔哒一声。

他们回头,正好看见老管家的身影消失的样子,他化作一截树枝落在地上,枝头还有点点的新绿。

 

“所以就这样?”黄少天看着少女消失的地方,那里还留有一些光点,不过最终也缓缓地坠落在地上,再也不见踪迹。

“打破维持自己生命的庭院幻景,就是为了……”

“她知道自己会死吧?”

他最后的话还是没有说下去,因为喻文州握住了他的手。

“其实不是不能理解。”术士的眸子温柔而深情。

“我那个时候拼命找你,大概也就是这样的感觉。”

仿佛听见琴弓落在心弦上,轻轻抖动的和鸣。

“无论如何想再见你一面。”

 

周围所见,都悄无声息。

感觉庭院之中,所有的花一瞬间盛放又凋敝,夏日的香气转眼间落了满地,如同层层叠叠、柔软而不冰凉的雪。

整个世界都在崩毁消失、如同那些曾被冰封的时光与记忆。

“一直在永恒的时光中活下去不好吗?”

他们似乎都听到了在耳边响起的,仿佛叹息一般的话。

“……可是没有你啊。”

等到回过神时,他们两个已经站在一片旷野之中。

四野无人,大片大片的青草在湛碧的天空下浮动着田园的芬芳,脚边有矮矮的小蘑菇探出头,注意到的喻文州笑着拉了拉黄少天,要他别踩到。在这个庭院里发生的一切都好像做梦,梦醒了只记得和一个人一直在一起。

天边有云聚散,渐渐地遮掩了日光。

感觉一切都温柔得如同夏日闷热的午后,忽如其来的一场暴雨。

 

“也算是委托达成。”喻文州望着已经暗起来的天边轻声说着:“我们回去吧。”

“嗯。”黄少天还有些发怔,听见他的声音,才仿佛回过神般笑起来。

“说起来这次的任务不太像是冒险。”他低声地这么说着。

“……倒像是、又遇见你一次。”

 

遥远而漫长的、过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回忆。

他们一同被困囿于梦境之中,却最终还是能走到同一条路。

相同的答案,相同的记忆,相同的选择。

第一次遇见的地方,第一次一起看过的花。

橄榄的香气,壁炉的温度,金黄的酒与洁白的玛格丽特。

 

“我们回去吧。”喻文州忽然笑起来。

“柑橘的香气变得更浓了,少天。”

 

他们回到家里的那一天,正是傍晚,暮色低垂如情人的亲吻。

喻文州把自己的房子买在了很多年前黄少天家族的那片领地上,百年前的城堡如今已经变成温暖的小镇,很多人定居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算是比较不常回来的,走在街道上的时候有熟悉的人打招呼,年轻的剑圣笑着回应,顺便从小姑娘的花篮里买了她剩下的最后一串紫茉莉,挂在喻文州手杖的杖尖。

房屋有魔法的保护,因此并没有落下多少灰尘,一切就和他们早晨刚刚离开家一样没什么区别。黄少天放好东西,正准备去泡茶的时候却忽然停住了脚步。

 “我想起来了,那种味道。” 

“什么?”喻文州正忙着收拾东西,下意识地随口应道。

他们只有很短的时间在家里休整,再过五天,遥远的东方有一场祭典,在那里会出现难得一见的游行,一位民俗学家邀请他们担任护卫工作,护送他穿过魔兽出没的丛林。

“我不是说过吗,一直觉得很熟悉。”他走到喻文州身边去,接过他手里的符石开始清点数目,一边动手一边说着:“那里的花的味道,和那位小姐泡的花茶的味道。”

“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在冒险工会里。”他说着忍不住低声笑:“还记得吗?那个我们打起来的委托,委托人要找的、味道独特的花茶。”

“原来是这样。”喻文州想了一下,也笑起来。

“这么说来我也想起来了。”

“你离开之后,我在一位植物学家的笔记中,见过这种花朵。”

“被称作回忆之花的奇异花朵,只在时光静止的地方盛放——当初找不到,也是理所当然啊。”

他还记得那一日阳光灿烂,在昨夜刚下过雨的街道上泛出透明的花。

——“我先确认的!”

——“但是报告书是我先提交的。”

——“靠是男人就简单点斗技场见,谁赢了任务是谁的。”

——“……恭候尊驾。”

那时候都还年轻气盛,而公会接待的小姑娘在他们终于偃旗息鼓、怯生生地插进来说这个任务可以共同接取的时候一瞬间从脊梁骨窜上来的尴尬都还记得。黄少天别别扭扭地跟他说要么就一起把看起来你不像是能拖后腿的,喻文州看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地就跟着小姑娘去办双人接取任务的手续。

感觉好像一切就是从那时候开始。

那之后发生了很多事,那之后,却又感觉没有发生任何事。

“那个委托最后还是没完成,他要的东西一直都找不到。”黄少天扬扬眉:“不过如果是现在,就可以告诉他,那种花茶到底叫什么名字了。”

“已经过了一百年。”喻文州说着翻起笔记本:“那位老人应该早就已经不在了,不过还是可以写一封信去问问遗族,他最后有没有找到那种花茶——如果当时他留在冒险工会的联络方式还没有失效的话。”

“嗯,我记得那时候他是真的很想要的样子,据说是回忆的味道……”他嘟嘟囔囔地说着,抬眼看到笔记本的一页时有点惊讶:“我说这么早时候的事你都有记?不对啊我记得不是我们开始搭档,你才有了这本笔记本……”

 “很多是开始和你一起冒险后补上的。”喻文州扬了扬手中的魔法笔记本。

“因为都是回忆啊。”

 

——FIN——


评论(18)
热度(4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