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无色之虹(一)

·脑洞了好久今天忽然想写,就、任性一下当周末谈恋爱吧【茶

·分手开始的故事,并不是演习。


“嗯,好,那就先这么说定了,回头我这边会和您联系。”喻文州听着电话,就听见办公室门咔哒一声响,看到走进来的人的时候他抬了抬眸示意对方稍待,继续把电话讲完:“对,还是按照开始的那样,好的,再见。”

他挂掉电话,看向坐在他对面、今天难得地有点沉默的黄少天,刚想开口问什么,倒还是对方先说了话。

——就好像他们之前的很多次一样。

“我昨天晚上认真想来着……不如说这段时间一直在想。”对方叉着手撑在桌上看他,眸子里有点不可避免的挣扎,但是喻文州能看出来他的认真、以及这其中某种意义上的决心。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他望着对方,笑了一下,然后在黄少天明显地有些烦躁起来的时候低声开口:

“那就……少天,我们分手吧。”

 

其实会到这一步,倒也不是不能互相理解。

他们两个还在念大学的时候就认识了,在学校里的时候就算是相谈甚欢的好友,毕业之后喻文州去了国外进修,黄少天自己在国内发展,等到喻文州回来,他们两个就一起开了个工作室,就好像所有故事的开端那样,两个人坐在高楼的落地窗前,看着脚底下的灯火绚烂头顶上的星斗明灭,壮志豪情一发不可收拾——有事业有梦想,一起打拼的是懂自己的人,简直是再好不过的开始。

在一起是在工作室开起来半年后的事。

那时候喻文州的设计刚拿到一个颇有分量的奖,而黄少天是主秀,庆功的那天晚上两个人喝得都不算少,又坐在高楼的落地窗前,看着脚底下的灯火绚烂头顶上的星斗明灭,不知道谁先起的头说起来从认识到现在的这几年,也不知道是谁先转了话题,握住了谁的手。

感觉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从陌路人变成朋友,从朋友变成伙伴,从伙伴变成恋人。

但其实很多事情到最后,都不像一开始能想象的那样好。

说是累了倦了也没有,两个人谈起事业的时候依旧兴致勃勃,说是喜欢了别的人那更是笑话,他们两个人谈的是地下恋爱,但是公司里所有不明就里的同事都说我看你们好成这样干脆将来就一起过算了。但是谈了的这一年下来,渐渐地就都觉得其中有些什么微妙的不对味,他们两个都是聪明人,却偏偏在这件事上找不到关窍。

相处起来反倒没有以前自在,感觉亲密理由不足,生疏稍显做作。

于是话反倒是比从前少,能提起的心事也没有刚开始的时候多,很多事情闹到最后变成好像恋人之间的义务一样,谁接谁谁送谁谁等谁下班谁帮谁多带一份早餐,一切亲密的举止都好像被下了个套一样不对味儿,喻文州自己也想过,那种感觉,就好像“被安排好了应该这样”一样,总觉得别扭。

好在还没影响到工作,他们依旧是最出色的搭档,他最懂黄少天适合什么样的设计,而黄少天也最明白如何把他设计的衣服穿出喜闻乐见的效果,但是这样下去,会发展成什么样他们谁都拿不准,不如趁还没乱成一团的时候干脆利索地快刀斩乱麻,也好过以后连朋友都做不成的尴尬。

“其实来找你说这个我还挺紧张的。”黄少天认真地看着他,不过喻文州能明显从他眸子里看到某种像是“松了一口气”一样的感觉,对方在他面前依旧坦诚,心里有什么话直接就说出来:“但是我觉得不说不行。”

“嗯,我明白。”喻文州说着又笑了下:“所以说我先说,怎么样,有没有感受到自己被抛弃了悲痛怆然?要辞职或者解约吗我可以帮你约律师谈。”

“行了我和他聊天比你多。”黄少天挥挥手又撇撇嘴:“我这边收工了,你怎么样?宋晓说他找到女朋友了今儿晚上要请客。”

“差不多了。”喻文州说着拿起桌上的钥匙:“走。”

 

说是请客,不如说是单方面的逼问或者说是逼酒。

他们这几个人都是蓝雨刚成立的时候就在的,这么久了完全没有上下级关系几个字的概念,怎么疯怎么来,宋晓被灌得实在受不了,一拍桌表示要老子喝酒行,一杯酒一个问题,要人大冒险,总得掏出点真心话。

反正都是玩,群众喜闻乐见。

于是在徐景熙坦然地道出大学时候的暗恋经历、郑轩偷瞄着喻文州表示刚来蓝雨的时候其实对薪资不太满意之后,终于轮到了两位当家,宋晓醉眼朦胧地斜睨着黄少天,那笑法实在让他觉得心里发慌,一脸说了好几声干嘛干嘛要问就问别笑得和你喜欢我一样。

“我才不喜欢你。”宋晓耸了耸肩:“我是脱团的人。”

“不过黄少,你跟我说实话……”他说着搭上黄少天的肩膀,热烘烘的酒气薰在耳朵旁边,弄得黄少天又不自在地缩了缩脖子。

“你和BOSS真的没在谈恋爱?”

忽然有那么一个瞬间,黄少天心里就咯噔了一下。

这是个昨天问和今天问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的问题,他偷偷去看喻文州,对方依然八风不动地坐在那儿,唇角挂着似有若无的笑意,手里握着的酒杯被他把弄着,里面金黄色的酒液波波荡荡,就好像真的他也很好奇答案一样。看着这样的喻文州,他心里忽然就一狠,顺手就把挂在身上的半个醉鬼推开:

“没有啊,我说你是不是自己谈恋爱了,就看谁都像在谈恋爱。”

得到了答案的宋晓撇撇嘴,又去喻文州那边寻求温暖。

不过他跟BOSS当然不敢跟黄少天似的往人身上黏,举着酒杯过去就问:“那BOSS轮到你了?”

喻文州微笑地指了指他手里的酒杯:“先喝掉再说话。”

于是宋晓怀着壮士断腕的心情一口气喝掉了不知道被哪个混人又斟了满杯的酒:“现在……嗝、可以问了吗BOSS。”

喻文州摆出悉听尊便的姿势。

“BOSS不是和黄少大学时候就认识了吗?那时候对黄少第一感觉怎么样是不是特别的烦?”

喻文州刚想开口,瞄见他笑容的宋晓连忙又补上:“我前面那个不是问题是渲染啊后面那个才是问题,BOSS你不要欺负我。”

开玩笑,喻文州这个人,你不给他把后路堵死,他就能让你气得吐血。

然后当事人就耸了耸肩,似乎因为想玩的把戏被识破有点遗憾的样子。酒吧小包间里的灯明明灭灭,角落里明亮的一束落在坐在对面的黄少天的脸上,他不知道他有没有等着在听,但是也许今天自己也喝得有点多,忽如其来地,有些话就想从嗓子眼里蹦出来。“

“那时候是个夏天,少天穿着件T恤。”他自己说话也有点前言不搭后语,调子里有点零七落八的怀念:“他是他们系的学生会长,我过去和他们谈之后校园秀上两个院系的合作问题。”

“推开他们办公室门的时候他正坐在窗台上,哼着歌颇没有正形的样子,背后一片绿——是什么树我已经忘了。”

“他问我,你就是喻文州?”


评论(27)
热度(3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