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匣中歌(一)

“我来之夜长风起,我往之年风未已。”①

 


后来黄少天再想起他们分开的那个夜晚,仍然只记得一地月色如银。

像是江山海树,风辰万里,一夜之间尽皆白头。

他想起那时候的他和喻文州,隔过不远也不近的距离各自站着。

那个人嘴唇翕动,他看见他的口型,知道他是在喊自己的名字,但是声音太小,距离太远,剩下的到底还是什么都没听清。

说不清楚谁先转身的,总之他们两个沿着不同的路走开去,谁都没看见对方回头。

 

 

数年之后,江湖上已有剑圣之名并传天下。

传言剑圣不过是个二十余岁的青年,身手高绝剑如疾风,来无影去无踪,执长剑冰雨,惩不平灭不义,人间一等一的侠名。

又有人说,剑圣其实已逾古稀,是因其修习内功之故,驻颜有术,色貌青春。

还有人说,剑圣的冰雨是极北冰湖中所得,月色铸就,精华锤炼,凡世不可得的神兵,也正是因了这一把剑,其方有此身手,非天资高绝,乃笔有五色之故。

诸般种种,流言传说甚嚣尘上。

三月十七,城中强抢民女的富户在成亲前夜被削去了半边头发,醒来床柱上还定着枚亮银的飞镖,阴文篆的夜雨二字。

富户当时就冷汗涔涔,这是警告上门,要姑娘还是要命,想都不用想。

于是他好言好语地把那家姑娘送回了娘家,又给了大笔的财帛,想想还怕剑圣不够满意,又开仓放粮,做足了七日的粥厂。

而眼下的剑圣当然不知道这些。

他穿行于茂密深绿的丛林之中,上山的路曲折盘弯,一路的阳光从林木的间隙里洒下来,映着遍地的野草闲花,偶有半边山崖,可见远水涔白,飞瀑流湍,端的一副世外桃源景象。

这一路山路崎岖,他却似游春赏玩般走得毫不费力,再转过一座山头,已经隐隐可见山顶一角木楼飞檐,眸光不由得一亮,脚下步伐又快了些。

这一走便又是一个时辰,一个时辰之后他已经站在木楼底下,那楼远看不觉得,近看才觉绵延广阔,高门深院,户牗精致,他拉了拉门前的铜铃,一时间仿佛四野生风,整座楼的铃都叮叮当当地响了起来,清脆悦耳,恰合了箫韶的调子。

门吱呀一声地开了,白衣垂手的侍女站在门侧:“黄公子久见。”

“好久没见啦停云。”黄少天笑嘻嘻地跟他打招呼,也不待人引见自己就往里走,全然把这天下人谈之生畏的木楼当自己家一样:“你家主人午睡醒了没?我过去找他,你们都不用跟着了。”

 

喻文州正在凉阁上看书,远远地便听到了脚步声。

合卷回眸的时候他恰好看见黄少天几步走上来,不由笑道:“听到箫韶便知是你,若说午睡未醒,也被你闹醒了。”

“话可不能这么说,你整日里贪睡,我这是让你多活动一下。”黄少天说着,撩起衣摆就在他身侧的锦团上坐下来,一双眸子锁在他身上一样,仔仔细细地打量着喻文州。

“我又有小半年没见你了是不是?”他眨了眨眼笑着说,“怎么感觉喻公子又清俊不少。”

“念君甚深,自在眉目。”喻文州浅浅一笑,正揽住了凑过来的他。

 

两个人的嘴唇极眷恋地相贴,厮磨都带着些急切不舍的温存。高处自有风来,从他二人的衣襟袖角钻营而过,扯动檐角的铜铃——这一次却是叮叮当当的不成调子,如同此处凌乱逸散的喘息呻吟一般。

好半天他们两个才分开,喻文州抚着黄少天的头发,指尖抹过他薄唇上润泽的水光:“此番来住多久?”

“半个月。”黄少天想了想说,“广南之地的事情,想必你也听说了,我得亲自去看看。”

“嗯,我已派人去探问,这几日间便有回音。”喻文州点了点头,眸子里掠过一丝凉意,“第几个了?”

“第四个,还有十一个。”黄少天飞快地答道,忽地又说,“我来这里之前,曾经绕过去那里看了看。”

“那里好像又变成我们小时候的样子……一山一树的花,除了没了蓝溪阁,其他的都好像和从前没什么区别。”

“像是走过哪儿的时候还能看见你,坐在树下看书认真得不行,有哪个师兄弟调皮,摘了果子从树上砸你。”

“都过去了。”喻文州沉吟半晌,眉底也尽是故郁之色:“如今再想,也只能在梦里得见。”

“再过十年。”黄少天咬牙,“至多十年,我要拿那群狗贼的头一个个去祭他们。”

“生者为哀。”喻文州拍了拍他的手背,“我相信师父、还有他们,现在一定已经过得很好。”

他说完这句话之后,他们两个人很久都没有再说话。

满庭的风掠来飞过,远处山峦淙淙水声。正逢夏日,此处地势又高,远目而望,满山苍翠尽收眼底,青者洗心,翠者凉神,无边无尽的世外清幽。

然世外人,世中心,向来不可足以而论。

 

晚餐备的是黄少天最爱的醉鸡,并青粳米粥和八色点心,喻文州向来知道他的口味,黄少天一顿饭也吃得极满足,只是在扫盘子的时候忽地又问:“酥皮酪卷是你亲自做的?你手下又逮到我了?”

“他们看到你往这处走,是十几天前的事了。”喻文州笑笑放下筷子,“也不知道你会不会来,反正我整日在这里也无事,干脆就随手做着,你若来,还能饱你口腹之欲。”

“想见我写封信不就好了嘛。”黄少天愣了一下,然后又故作轻松地笑道,“我又不是那么无情的人。”

“我怎么不知道,你若是得了空必定回来的。”喻文州叹,“你我二人侥存于世,眼下要做的唯独那一件……怎能轻易耽搁。”

“而且有时候也觉得……”

“也觉得什么?”黄少天极敏锐地问。

“没什么,偶尔一个人爱胡思乱想,忙起来就忘了。”他说着笑了笑,“你且到书房来,我还有些事情要请教剑圣。”


①:

我来之夜长风起,我往之年风未已。 

平生三五往来人,余者回看皆泛矣。 

苍梧失月愁千里,月在一杯沧海水。 

高楼独饮莫来询,不是人间悲或喜。

——木兰花·题《浣花洗剑录》白衣人

评论(21)
热度(3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