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长明(七)

·一个有故事的蓝雨。


“押金是什么?”最先出声的是宋晓,“都是莫名其妙就在这儿醒了的,怎么就有付了的有没付的?”

众人面面相觑,一时都摸不到头绪。

黄少天巡视着面前众人,手里的面包纸握成一团,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在脑子里隐隐约约地漂浮着,却又怎么都抓不住。今天是17日,凌晨0:00的时候,他们被丢进了不同的房间里,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不过都是从小镇……小镇?

他忽然一下子抬起头望向喻文州,喻文州也正蹙着眉,见他看过来,一时间竟似也有所悟,眼睛亮了起来。

“郑轩你昨天是不是说,你是来这里旅游的?”黄少天的眸光移向其中一人,“我记得小卢说是来参加夏令营,徐景熙老家就在镇上,宋晓你呢?你来这儿干什么的?”

“我?采风,今年电视台里有计划拍个古镇生活的纪录片,我过来这里踩踩点。”宋晓一头雾水,“和这个有什么关系?”

“现在也只是猜测。”喻文州接口道,“郑轩,你买过那个十五个景点旅行通票吗?”

“通票?”被问话的人抓了抓头,“明镜寺那一系列的?买过。”

“我猜就是这个了。”喻文州点了点头,黄少天见仍然有人一头雾水,又自顾自地把解说的任务接了过去:

“我们俩昨天在山上碰见过,还一起玩了一段行程,都是买了景点通票的,刚才郑轩他说他也买了。”

“徐景熙家就在这儿,回来修坟应该不会特地去玩吧?小卢也是,那种景点对他这个年纪来说应该没意思透了……宋晓你刚说你是拍生活纪录片,是不是也没研究景点?你们三个,是不是都没买那个十五个景点的联票?”

被点名的三个人互相对视了一下,想了想各自摇了摇头。

“十有八九。”黄少天打了个响指,一回头就看见喻文州正微笑地看着他,下意识就也对他笑了下。

仿佛心头的雾霾被拂去些许,又仿佛外面的阳光更深更亮地透了进来。

“然后这里。”喻文州走到他身边来,指着登记簿上的备注说,“请于入住当日中午12:00前将押金补齐,我猜,这是说,这栋房子里还有三张门票——”

黄少天看了看手表:“现在九点半。”

“还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分头去找,两人一组,一层、二层还有外面的院子……不管找没找到东西,十一点四十五的时候都回来这里?”喻文州说,“需要抽签决定搜寻范围和次序吗?”

“搞抽签这么正式压力山大啊……”郑轩嘟嘟囔囔地说着,“就随便来就好了。”

众人也点头赞同。

喻文州沉吟一下开口:“那……二楼我们昨天都在那里休息,应该搜索难度不算很大,小卢还是孩子,让他和少天去,有没有人有意见?”

“没有意见。”黄少天非常撑场面地举手,“不过小卢照顾一下应该的,我就不用了吧?谁不太舒服或者昨天晚上没睡好之类的要不要和我换一换?”

“谁昨天晚上都没睡好吧。”喻文州有点无奈地笑了,“分组搜索是我提议的,院子里还不知道有什么,那我就去外面找……可以吗?”

他望向昨晚和自己一组的宋晓,宋晓点了点头:“我没问题。”

“那郑轩和景熙是一楼。”

“不知道东西会在哪里,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镜子上说的有效线索,但是总比坐在这里不懂好。”他最后说,“毕竟谁也不知道不交押金会发生什么。”

屋子里一瞬间又静下来,甚至能看见空气中游移的灰尘飘过鼻端唇角,然后又被谁的呼吸吹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

各组很快就开始行动,黄少天望着喻文州和宋晓往外走的背影,拉住卢瀚文说了两句什么,见对方点头之后,也向外走去。

 

院子里一片荒芜。

原本用来休闲的遮阳伞和铁艺长椅都已经破破烂烂,还凌乱地堆放着不少杂物垃圾。花坛里已经看不出原本种的是什么花儿,大片大片的枯枝残叶,散发着沉泥朽灰的味道。

喻文州正在仔细看那个花坛的时候,忽然被人从背后拍了肩膀。

回过头去就看见黄少天笑着看他:

“我和小卢说啦!他说没问题,就找宋晓换了一下。”

他声音轻快地这么说着,明明头顶的天空远霾低云,半阴半晴的样子,他的眸子里仍然仿佛都是太阳,一派光明灿烂。

喻文州有些惊讶地看着他,不由自主地笑了笑。

“不是说院子里不好找?我来帮帮你。”黄少天说着挽起袖子,“别忘了我是干什么的?最擅长处理这种奇奇怪怪的环境和不知道死在哪儿的线索……我和你说,我连玩寻物游戏都是好友排行榜第一名!”

“好。”喻文州望着他,只简单地说了一个字。

想了想又说,“谢谢。”

“不用谢不用谢,哪有这么生分的。”黄少天抬起头看他,“回去之后答应一起去我喜欢的餐厅吃饭的啊,别忘了。”

“一定的。”被他望着的人柔和地笑了起来,“我请客。”

 

从院子里看起来像杂物堆其实是垃圾堆里找到的第一张门票,证明了他们两个的猜测并没有错。

那张门票已经褪色得快要看不清上面的痕迹,但是这个景点联票似乎从来没有换过版,仔细看的话还是能认出来。黄少天拿着门票前看后看,把站在不远处的喻文州喊了过来:

“文州!”

被他这么喊的人似乎愣了一下:“怎么?”

“你看,这里好像不太对……”黄少天把门票翻到背面给他看,那里写了十五个景点的游览路线,“我记得推荐游览路线,第一站是青苔桩……是售票处的姑娘给我推荐了一条古道,我才第一个去了明镜寺,你应该也是?”

“但是这张票上的第一个景点却是明镜寺。”喻文州也看出来了,“是错版吗?还是……”

“不知道,不管怎么样先收好,指不定要靠这个去赎谁的身……”黄少天笑了笑,把票往外套口袋里塞,一回头却发现原本还在他身边的喻文州不见了。

他猛地回过身去,发现那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在院子的那头,仍然对着花坛发呆。

“你在看什么?”他快步走过去,也站在他身边研究那个花坛,“走开也不说一声,动作还挺快一下子就到这儿来了。”

“我总觉得这个花坛哪有古怪,但是说不上来。”喻文州随口接了一句,忽然又问,“你刚才说什么?什么我动作还挺快?”

“刚才你不是还在那边跟我说话吗?我说门票上的开始景点有问题。”黄少天有些奇怪地看着他,“不带这么开玩笑的啊。”

喻文州的神色也有一瞬间的微妙:“没有。”

“我一直在这儿。”他说:“我甚至不知道你找到了门票……”

“因为我在看这个。”他指了指盖满了整个花坛的枯枝败叶,不过隐隐约约地能看见底下的东西。喻文州左右看了看,找了根粗大的树枝把那些叶子拨开,底下的东西终于露了出来。

一把尖锐的匕首,上面还有些干涸的褐色痕迹,让人实在联想不到什么好东西。

忽然屋子里传来一阵东西被碰倒的杂乱声音,还听见徐景熙的尖叫,他们对视一眼飞快地往屋子里跑去,黄少天落在后面一点,进去前忍不住又看了眼他发现门票的那个角落,眸中一霎阴晴不定。

而他当然也没看到在他前面的喻文州的表情。


评论(47)
热度(3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