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9:00 以光为响(END)

·全部是从“奇奇怪怪的小说”里来的内容与了解,业内请莫打我。

·啊,给喻总催眠的阿黄,全身沐浴在光里一样。


喻文州敲响黄少天的诊所大门时,正是阳光灿烂的上午九点钟。

与其说是诊所不如说像个工作室,从擦得干干净净的玻璃门望进去,前厅的摆设温馨舒适,沙发是米白色靠垫是鹅黄色,茶几上放着橘子果盘和小孩子喜欢的糖果,墙侧有一道木质的楼梯,盘旋到日光更加明媚丰沛的二楼去——他甚至能看见楼梯地板上的纹路与年轮,被转角处玻璃窗透进来的天色映照得温润动人。

按下门铃没多久后楼上响起了踢踢踏踏的脚步声:“来了来了稍等——!”

“你好。”在对方拉开门的时候他有礼貌地点头致意,将早已经准备好的名片递了过去:

“之前应该有联系过,我是喻文州。”

 

他之所以会来这里是因为一个采访。

虽然现在社会观念已经日益开放,但是催眠这种心理疏导方式却还是不能为大部分普通市民所理解认同,而那些形形色色的网络小说与电影更是为其披上了神秘的外衣、所以在通过朋友听说市内有一家包含催眠这一疏导手段的心理诊所时喻文州几乎立刻就确定了他下个月市民版的选题,他向来喜欢在生活细节处挖掘出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这一次也不例外。

眼下他正坐在那位心理医生的诊所内喝茶,泡的刚刚好的红茶加入了新鲜柠檬片和蜂蜜,入口的时候感受到甘酸柔软的香气在口腔内扩散开来。这间诊所的主人比他打电话预约采访时在电话里感受到的还要健谈,他一边漫无目的地和对方闲聊一边打量整间屋子,眼下阳光明亮,落在那个人颈子上的剑型坠饰上时闪烁出明亮的光。

对方在兴致勃勃地和他聊着的同时还在不经意间地拨弄着坠饰,他忽然间觉得有些目眩,忍不住又端起茶杯喝了一口。

投影在杯中的光也有些波荡,对方忽然一下子把坠饰翻了个面露出哑光的背部的时候他才像是被惊醒一般。

“抱歉冒犯。”黄少天的笑容仍然坦荡,冲他做了个合掌告罪的动作:“其实你看,刚才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催眠。”

“舒适的沙发和甜酸的茶能够放松人的神经,明亮的阳光不仅能提供让人舒适的温度,还能让目光聚集的焦点略微失准。”他给喻文州看他的项链:“再加上一些声音的干扰和简单而规律的刺激……很多事情说明白了就是这么简单。”

“哦。”喻文州点了点头:“所以我刚才没有说出什么不该说的话吧?”

他的笑容和声音丝毫都没有在意刚才发生的事情的样子,于是黄少天也忍不住笑出声了:“没有没有……其实我好想骗你你刚才告诉了我你的银行卡密码!”

“那可真是好可怕啊。”喻文州很喜欢这个开朗的心理医生,忍不住和他一唱一搭:“我要去报警了。”

“您好先生,需要帮您拨打110吗?”

 

一通笑闹之后他们开始了今天的正事,就算不提到催眠,这家心理诊所的生意也一直不错,不过因为知道喻文州要来,所以黄少天今天早晨特地挂了暂停接待的通知,也有打电话给几个熟客致歉。得知这一点的记者有些过意不去,不过对方的笑容恰到好处地打消了他的那些情绪:

“我可是为了我自己,如果报道能写好的话也算是帮我拉生意不是吗?”

喻文州笑了笑:“我尽力。”

他们坐在沙发两侧深谈,从催眠的历史谈到现今在学术与治疗领域中的应用,黄少天的语速快而清晰,到后来喻文州已经放弃速记,只把录音笔放在旁边和他聊。壶里的柠檬茶已经续到第三泡,而交谈还没有丝毫中断的意思。

“所以说,催眠只是一种引导潜意识开放的状态,同时再通过植入暗示性的指示,帮助患者进行心理调节的过程?”

“理论上说是这样,但是其实实际操作起来蛮复杂,也不光是这么回事。”黄少天眯起眼来笑了一下:“而且你别看那些理论学者说的神神叨叨的……虽然这确实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啦但是我觉得……其实和他们拿来上广播上电视的还是不太一样。”

“其实光说也没有什么用。”他想了一下,收起嬉笑的神色来认真地问喻文州:“如果你确实想写好这篇报道的话……”

“你愿意帮我试一试,是吗?”喻文州微笑地接住了他接下来的话。

“是的。”黄少天的神情十分严肃认真:“不是刚才那种简单的……是真正的催眠。”

“你可以继续录音,录像也可以,我保证不植入任何有恶意的潜意识指示,而且在你今天晚上回家好好睡一觉之后一切就都会好。”

喻文州看着他。

“嗯如果你不愿意的话也是正常,我只是觉得……”年轻的心理医生眼珠乱转:“亲自体验一下可能也不错。”

“要付费吗?”他忍着笑问。

“当然不用!”

天气正好,气氛正好,时候正好。

喻文州跟黄少天走进他后面的心理诊疗室时注意到那里的阳光比他在外厅所见的更加开阔而明亮。

他按照对方的指示解开领带脱掉鞋子斜躺在床上,看着那个人神情认真地站在他身侧,手中银质的怀表一晃一晃。

“你先深呼吸一下,尽量放松。”黄少天的声音似乎也比在外间的时候轻了许多,前置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喻文州闭上眼睛又睁开,按照他的指示调整自己的状态。

“你有什么不想我问的问题吗?”黄少天忽然又说:“我可是很有职业道德的你说了不想我问我就一定不会问,而且也会全程录音你可以听听看。”

“嗯……”他想了一下:“应该是没什么不能问的,只要你不问我小学的时候那门课成绩最差之类的问题。”

“哦,”黄少天看出来他在开玩笑,于是也很放心地跟他笑嘻嘻:“所以你小学时候哪门课成绩最差?”

“体育。”喻文州忍不住笑:“我的一百米补考了四次才及格。”

“我记住了。”

 

窗外的阳光炽烈而明亮,照得他几乎睁不开眼。

银质的怀表单调而有规律地摆动,他看着看着,渐渐地觉得那上面的花纹绵延成了微温的弧线。

“现在你正漂浮在光中。”黄少天的语气与声音和他在外间聊天的时候察觉到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低沉又带着点令人安心踏实的温柔:“你看,所有的一切都在漂浮。”

“所有的灰尘都被洗掉,连天空都是透明的……你听见什么声音了吗?”

他听见细碎而繁密的声音响在耳边,像是天空中平白无故地就下起太阳雨。

“是雨声。”响在耳边的声音似乎又远了些,还带着点笑意:“下雨了。”

沙沙的声音又变得大了些,像是雨声近了的时候,说话的声音就拉远了。

他忽然间觉得有些疲惫,眼帘控制不住地往下垂,所见的光依旧明亮,温暖地将他整个人都包覆起来,身体在往上飘,舒适而自在,渐渐地到了高得不可思议的地方……

 

醒来的时候已经快要到中午,黄少天正在收拾东西,他撑着治疗床坐起来的时候就看到对方望过来冲他笑。

“你们最近是不是工作太拼了?催眠完成我想解开指令的时候结果你居然真的睡着了,这样不行的要注意身体知道吗,这睡了的一个多小时你是完全深度睡眠啊连个身都没翻……”

喻文州笑了笑想说没事,却忽然间发现自己有点渴。

手边恰到好处地放着一杯和在外间时一样的柠檬红茶,他端起来一饮而尽,才感觉喉咙像是被激活一样发出了声音:

“最近是有点赶……多谢。”

黄少天冲他得意地笑了笑,忽然间按下手边录音笔的播放键。

“醒来的时候你会觉得很渴,喝了那杯柠檬红茶之后才能说话。”

喻文州听见黄少天的声音从扩音器里传出来。

“好。”

“重点是什么?”

“醒来的时候我会觉得很渴,要喝柠檬红茶才能说话。”

“bingo~”

“之后我就想解开你的催眠啦,然后发现你睡着了……”黄少天为他手边的水续上一杯:“我有试着帮你做深度睡眠后的精神放松,现在感觉有舒服一点吗?”

确实在醒来之后,那种虽然感觉不明显、但是一直沉淤在骨子里的疲惫就像是被洗掉了,喻文州活动了下肩颈,跳下诊疗床的时候真心实意地道谢。

“确实神乎其神。”

“只是一些小技巧。”黄少天笑了:“不过我希望它被更多人了解……这算是我的私心。”

“毕竟看到自己学到的东西被某些人避之唯恐不及,还是会觉得不太舒坦的对吧?”

“我明白。”喻文州点头:“这篇报道我会尽力。”

 

然而令喻文州和黄少天都没想到的是第一篇报道的反响热烈程度,很多人往报社和他的诊所打电话,想要更深入地了解询问有关心理疏导的某些事情,虽然其中也有一些无聊的谩骂者,但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报社那些老油条对于新闻的关注度也是相当敏感,当即决定把这个原本的单篇报道扩展成系列专题,于是喻文州往黄少天的诊所跑得更加勤,基本上每周都会去一次,挑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喝一杯他泡的柠檬红茶和他聊上一整日的天,黄少天会给他演示一些心理暗示一般的小魔法,然后配上一些书中所讲的经典案例,或者一些能够简单有效放松情绪的小秘方——这样简单而又寓教于乐的科普深受市民喜欢,就连心理医生本人也开玩笑地说,你知道吗有人找上门来付钱要我给他们变戏法。

而喻文州渐渐地也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前往黄少天的诊室。

和同事偶尔说起的时候被开玩笑说你不会是真的被催眠了吧,而他只是笑不说话,那种感觉与其说是被催眠不如说是在那里才能真正地放松下来,明亮得像是被阳光充满的诊疗室,口味芬芳的柠檬红茶,还有语气总是轻快俏皮但在该靠得住的时候又很靠得住的心理医生,他认真地想过这到底是不是喜欢,并且在又一次前往对方的诊室的时候,尝试着和对方讨论这个话题。

“你有喜欢的人啦?”那个人的声音还是轻松活泼的,喻文州却从里面听出了某种程度的紧张……或许还带一点点失望,他想或许是自己自作多情吧,但还是忍不住想再往前试探一小步。

“恩,不过还有点没想清楚。”他笑着说:“是工作认识的,我很喜欢他泡的茶。”

“那我教你一个办法,一个简单粗暴的催眠……不对这也不能算是教你,你要不要再来让我催眠一下?”

从那次正式的实验过后黄少天就没再提出过这种要求,喻文州忍着笑点头同意,他们现在还在外面的聊天室里,而且黄少天也完全没有让他进去的意思,这个“催眠”想来实在是简单粗暴得很——

不过却让他莫名地觉得踏实起来。

就好像每一次他来到黄少天的诊所时的感觉一样,

“那你闭上眼睛。”黄少天说。

喻文州听话地照做。

“三。”

“二。”

“一。”

催眠师数数的声音轻快又带着点不可觉察的紧张。

“睁开眼睛的时候你会知道一个秘密。”他说:“喻文州,我……”

喻文州忽然睁开眼睛。

“我忽然间不想被催眠。”

他微笑地说。

“我喜欢你,用这个和你换我本来应该知道的那个秘密好吗?”

黄少天愣了一下。

“好。”

他轻快的声音和他的亲吻一起落在喻文州的嘴唇上。

而阳光从窗外落了进来。

 

 

+END+


评论(32)
热度(10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