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无色之虹(五)

·昨天太蠢标错号了OTZ


好像有某块柔软的地方被更加柔软的针钻了进去,一点点刺痒,仔细察觉还有丁点的疼。他从喻文州的手机里翻出来自己,把那个电话号码当做短信发了过去。平常收短信的时候不觉得,如今用另一个人的手机看,才发现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如此琐碎而细密,从天气到心情,从堵车的立交桥到对面彻夜不熄的灯,想起来什么就会和对方说,也并不急着、或者说想要获得什么回复,大概就真的只是说说而已。

不过现在这种短信好像也断了。

手里的手机忽然响起来,打破某些即将沉浸到不知名地方去的思绪,他插上耳机把手机递还喻文州,对方冲他微笑一下,接通了电话。

车子在夜色与灯火中飞驰,道旁的灯被拖曳的尾影也发着光。

“嗯,好。”电话那边的人说了些什么,喻文州点了点头:“我知道了。”

“我回去会整理一下。”

“好,还是按照以前说定的来。”

电话被挂断的时候他正望着窗外,问话只是随口,或者只是习惯。

“什么事?”

背后传来的回答似乎微妙地顿了一下。

“没什么。”

“哦。”黄少天也没再说话。

有的人不愿意多说,他自然也不会多问。

 

明明接下来的路程已经没有多远,可是等车子停在他家楼下的时候,却仍然好像过了一整年那么漫长。

他下车的时候和喻文州说再见,车灯昏黄的光映在那个人的眸子里朦朦胧胧,温暖得像是烛火,忽然就有一部分的声音梗在喉咙里,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只能别开了眼睛。

“好好休息。”喻文州微笑:“明天是周末了。”

“嗯。”黄少天点了点头,又说:“我上去了。”

“好。”

喻文州一直看着他家的灯亮起来,才转头开出小区。

刚接的电话是还是品牌商的,对方似乎又发现了一些需要确认的问题,品牌发布前夕固有的忙碌——区别大概是以前会有黄少天陪着他加班,虽然很多时候他在忙,黄少天也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只要两个人身处同一个空间里,就感觉有什么漂浮在空气里的东西渐渐沉淀下来,地面都像是铺满了一层萤火。

和暖而静默,庄严又温柔。

黄少天就是那样的人,就比如他其实很确定,如果让黄少天知道是谁打过来的电话,他还是会陪着他去,两个人处在同一个空间里,做着各自的事情——但是现在和那时候不一样,他们选择了各退一步,所以不一样。

晚餐时候的尴尬气氛他并不是没有感觉到,只是很难得地、自己也有无力去补救的事情。

这是他们共同做下的决定。

在一起也是,分手也是。

到最后的心情反而要各自调适,说起来还是觉得有点讽刺。

转过下个路口,就能看见工作室的大厦,现在那里的灯已经熄了,应该也没有人在。

喻文州从停车场旁的便利店买了热咖啡和三明治,提着上了楼。

 

那个晚上,他们在各自的空间里,做着各自的事情。

黄少天嗑着瓜子看完了整部电视剧,最后当然就如群众所喜欢的那样,误会开释,皆大欢喜,胸中一口恶气尽吐,等到片尾曲的最后一个音节落下,才发现自己已经困得昏昏沉沉。

而喻文州留在办公室里加班,那扇窗子里的灯一直亮着,手边的纸杯咖啡早已经空得见底,这次的品牌发布对于两方来说都很重要,因此每个细节都值得反复确认——终于在一切都完美无缺的时候,他站起身来拉开窗帘,这才发现路灯都已经灭了,远方的天际已经变成温柔的淡蓝色。

整个城市正沉浸在凌晨的好梦之中,一切即将醒来。

他推开上半扇窗子呼吸了一会儿新鲜空气,一直到那种冰凉而清爽的感觉充斥了整个胸腔才关上窗子,回过头正好看见电脑桌面上的策划案,封面是黄少天的概念照,随意靠在墙壁上的青年垂着眸,唇边的笑意却明亮得像是光,摄影师的布色和后期也都讲究,整张照片里,就只有那一个人有着颜色。

他望着那样的黄少天,忽然间自己也微笑了。

难以言喻的温柔弥漫肺腑,就好像开始的时候那样,又好像结束的时候那样。

“少天。”

他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低声念着从前恋人的名字。

 

那个周末,他们都没有再联系彼此。

被刻意拉开,却也渐渐习惯。

一直到周末晚上,喻文州接了个电话,才又给黄少天打了个电话。

“下下周一的时候,有时间吗?”在简单的寒暄后,他这么问着:“如果可以的话,把那天排开。”

“我没什么事,怎么了,版打出来了?”黄少天说:“摄影那边讲好了吗?”

“不是,打版的那边还需要一点时间。”

喻文州侧头夹着手机,手还敲着键盘和另一边确认。

“可能要飞一下,品牌商那边本来说他们自推,忽然又改变主意,说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希望我们出席。”

“我知道你还有别的工作——如果不方便的话我一个人去也可以,现在想确认一下。”

“一起去啊。”黄少天回答得理所当然:“当然一起去。”

“那我帮你定机票了?”

“好。”

话题结束。

在略有些凝滞的气氛扩散开来之前,喻文州先道别挂断了电话。

“还是有点怪。”黄少天听着话筒里传来的忙音咕哝,但最后还是决定把这个归结于不习惯。

 

周一醒来的时候,他在床上滚了五分钟才肯起。

出门前拨通了那家广式餐厅的电话,替自己点了一份流沙包和奶茶,想想又帮喻文州叫了虾饺和皮蛋瘦肉粥。

“嗯送到前台签掉就好。”

不过等到了公司的时候,他对着前台的姑娘和她面前的四份早餐目瞪口呆。

“黄少你们怎么回事?”对方似乎也很疑惑:“我还以为他们送重复了……结果一问,一份是你定的一份是BOSS定的?”

他正想先拎走的时候电梯门开了,喻文州从里面出来,看到他站在前台,对方快走了两步,却也在看到面前的状况时有些尴尬地笑了笑。

“我以为你忘了。”

面对着这样的状况,就算是一向伶牙俐齿的黄少天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不过现在还有不明就里的外人在,他只能用“我在你心里就是这种人吗”这样唬人的话搪塞过去。喻文州耸了耸肩并没接招,只是拎起了四份早餐:

“休息室还是我办公室?”

“你办公室吧。”

舌尖溜出的字句,有时候还是要比大脑的思维快。


评论(20)
热度(248)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