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六十八)

- 补了一天课在10号的末尾赶上了!My <・)))><<生日快乐!

- 是年更船.jpg

- 今年我一定会写完的不会让它拖过十年的!【超大声地说【咦




海与雪皆如帷帘。

蓝雨号温和而安静地划破一层层水,又一层层雪,向未知的天光处行去,这一夜的初始,从前曾经见过,这一夜的终末,却从未有幸相逢——黄少天在船头站了很久,久到衣角都被海风吹得冰冷生硬,但是和某个人交握的手心却一直是暖和的,就像曾经过去、或者眼下从未发生的无数个日夜一般。

“我还是想不明白。”他最终这样说,声音低得像是连四周飞舞的萤雪都能惊破:“到底为什么、不,凭什么……”

“并不是很多事情都能想明白——或者说,需要想明白的。”喻文州紧了紧手指:“能有个好的结果已经不错。”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会想,”黄少天转过脸去看他,“如果什么都没发生会怎么样呢?我是说——我们会怎么样。”

“故事只是故事,人却不一定要在故事里才能生活。”喻文州神情温和地与他对视,“这样,我换个方式问。”

“如果我们根本没有在蓝雨号上遇见会怎么样呢?如果我们相遇在某个餐馆,或者某间书店,又或者某场比赛的看台上,甚至某个小吃摊的窗口……会怎么样呢?“

黄少天望着他的眼睛沉默,半晌忽地笑起来。

“这么会举例子,那你怎么不说,要是我们从来没见……”

一根手指抵在他嘴唇上,阻止了他接下来的话。

“那这样的话就不兴说了,少天。”

然后下一个瞬间,在扶栏上落了一层的白萤纷纷惊起,而后又缓缓飘降。


“很晚了。”好不容一份开的时候,黄少天抵着喻文州的额头笑,“回去再睡一会儿吗?”

“再坐一会儿吧。”喻文州拉着他,到一旁的观光座椅上坐下,“天已经快亮了。”

“等天亮了,这场雪就要停了。”黄少天收起手,让一只萤虫停在指尖,又轻轻地将它吹飞:“再过两天,蓝雨号就要入港。”

“这趟旅程终于要结束了。”喻文州拍拍他的手背。

“是啊,”黄少天不由自主地往远处的海平线看去:“都不知道过了多少年。”


他们在甲板上一直坐到了天亮,看着那些白雪一样的萤火随着日出的薄光在海面上凋萎,而后慢慢沉入海中,落到不知名的深黑中去——等到天光大亮,就好像从来没出现过一般。

“困了困了,回去睡觉。”甲板上开始有游客出现的时候,黄少天打了个哈欠,“我傍晚的班,和他们说那之前都不要来吵我。”

“好。”喻文州点点头,看着他往舱室走了两步,又回过身来伸出手:“相机给我。”

喻文州刚拍了不少照片,本来打算回去整理,听他这么一说,也只得取下来给他:“别回头手滑给我删几张。”

“那可说不准。”黄少天眯眯眼对他笑:“我要是看到你拍了什么不该拍的,那肯定删了也就删了。”

“如果真的拍了不该拍的,那想必也不可能让人看见。”喻文州意有所指,含笑拍了拍他的肩膀,越过他往舱室中走去。

“喂不会吧,你真拍了?拍了什么?给我看看给我看看……不对!给我删掉!”

黄少天一路吵吵嚷嚷地跟着喻文州进了舱室,正撞上起床准备上甲板上透口气的徐景熙。

“景熙早上好啊……咦?你这是什么眼神?”

“没什么。”徐景熙赶紧摆手,“刚起来,太阳光一刺眼睛疼。”

蓝雨号的船医一边这样说着,一边毫无诚意地在心里对太阳道了个歉。


到最后黄少天也没从喻文州嘴里问出来到底存不存在那些“不该拍的照片”,他一个人回了房间,躺在床上翻喻文州的相机,那些雪一样的萤火夜而生,朝而死,但最终还是在喻文州的相机里留下了这一生的影子,到底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便必有痕迹。

他又翻看了一会儿,忽地一下子坐起身来,去敲李远的门。

“干嘛啊……黄少……我刚下夜班啊……”李远本来想装没听见,但抗不过门外的魔音穿耳,最终还是游魂一样满身怨气地飘过来开门,“你再这样……我……”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找你借个东西用用,”黄少天冲他合合手:“你不是有个便携照片打印机吗?借我用用呗。”

“诶?好,你等下啊……”李远愣了一下,又飘回屋里去从抽屉里拿了个盒子塞给他,“拿去吧,说明书在里面,看不懂就多看看……别再来了啊。“

黄少天拍拍他的肩膀道了声谢,拿着盒子又一溜烟地蹿回自己的房间去了。。

李远总觉得还有什么话没说,但他困得连眼睛都有点睁不开,脑子也一团浆糊,想来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就干脆放弃思考。

等到他又爬回床上的时候忽然想起来到底是哪里不太对劲。

首先,他忘记告诉黄少天,那个相机里没相纸了。

其次……这个是他这次出航前买的新玩意儿,因为还没用熟,平时也就在自己房间里捣鼓捣鼓——蓝雨号的所有船员都不知道,黄少天是怎么知道的?

他就抱着这一团疑惑昏昏沉沉地睡着了,醒来便也忘得一干二净,一直到后来某一次聚餐的时候他突然又想起来,在桌上问了一嘴。

那时候黄少天的筷子在某盘菜上微妙地顿住了,过了两秒才笑出声:

“之前你借给过喻文州啊,你忘了?”

李远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还是有点疑惑,好在同样在桌上的喻文州适时地接过了话头:

“不重要,过去都过去了,少天你刚才是想吃这个吗?”

他夹了刚才黄少天停筷子的秋葵到对方碗里,引来一桌子知道黄少天饮食喜好的人的笑声。

而这件事情也就在笑声中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毕竟那已经是从未发生过的事。


但还是把话说回现在。

从李远那里借来了照片打印机的黄少天回到自己房间,捣鼓了半天把打印机连到相机上,按下打印键的时候却发现里面没有相纸。

“啧。”理智和道德都告诉他现在最好不要再去敲李远的门,于是他开始在自己的房间里四处翻腾,但他房间里的纸除了船员日志和书,就只有面巾纸,就在他有些懊丧的时候,余光突然看到了放在桌角的药箱。

曾经有人也是用这台打印机,送了他一张打印在药品说明书背面的日出照片。

夜中拍下的照片本就感光模糊,落在说明书的粗糙纸面上,比从前那张日出还要看不清些,但黄少天捧着那张照片,却仿佛捧着什么珍宝,他想,是应该烧掉呢?还是应该还放在那个柜子里,称为一个只有他知道的秘密。

他想了很久,最终打开窗子,将那张说明书折成了纸飞机,向蓝雨号身后的方向投掷出去。

海上有风,小小的纸飞机一霎就不见了。

但黄少天却十分心满意足,拉起了窗帘,抱着喻文州的相机,钻进被窝里舒舒服服地补觉去了。


评论(43)
热度(2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