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拾光彩-19:一般无二的清晨

满月之日。

那天早晨黄少天第一次有种不想起床的感觉,再往后的时间,就要用小时、分钟或者秒钟来计算了。

喻文州来敲门叫他,说他们最好下午就过去祭台那里,他还需要做一些加固魔法阵的准备,防止他在通道中迷失方向。

什么啊。黄少天随便应了一声,翻了个身想。

他就这么想把我送回去啊,他自己都不会难过吗。

自己也知道自己这么想就是无理取闹,喻文州这几天偶尔的失神他都看在眼里——但是有什么办法呢。

就算留在这里他也得不到他想要的,所以不如还是回去吧。

这样起码有一个人的生活可以恢复正常——他发现自己甚至有点自虐地迫不及待起来,想回去再把那本书看一遍。

现在那是只属于他自己一个人的曾经了。

 

而喻文州在凌晨就已经从他整夜的梦里清醒过来。

他盯着外面的窗子,看着天色一点点地变亮,心想这样光线的折转和时间的移运与凌特略湖实在没什么区别啊,然后就想起来了,他已经遇到黄少天,并不再是独居凌特略湖畔的小魔法师了。

然后他想,哦,今天就是满月。

用魔法打开空间通道的方式与步骤已经在脑子里演算过千万遍,但是还有些不踏实——毕竟这之后,他们分开之后,他甚至不知道他能不能平安回返,黄少天还有一本书可以看,但是从他这边的牵系,应该就是彻底被割断了。

他遇见了可能是这一生唯一重要的人,然后终于与他分开。

大概世间的命运就是如此,一切都被星星的轨迹所注定。

更何况这一切就算将来痛苦也显得如此甜蜜温柔,那个人来到他身边,已经为他做了这么多。

去敲黄少天房门的时候,他听见里面闷闷的声音让他先回去自己一会儿起来找他,忽然很恶劣地觉得安慰一些。

所以他到底还是没有回房,并且谢绝了村长帮他们做早餐的好意,就靠在门边等他,听着屋子里悉悉索索的声音。

很多次都是这样的,当冒险者的过程中,也是他比较早起,然后来敲黄少天的门。这个人赖床的毛病不太好,后来喻文州就养成习惯,提前半个小时,把他弄醒之后再让他迷瞪一会,这是保证准时的好选择。

当然只有他知道他自己也很黏糊。术士掩着口打了个小小的哈欠。

所以就变成提前一个小时醒来的习惯了。

看,就算是他要离开了,这些因为他养成的莫名其妙的习惯也依旧留着,就好像是某种刻痕,比伤疤什么的更深。

 

拉开门的时候黄少天被站在那里的喻文州吓了一跳。

“我以为你已经自己去准备了。”他呐呐地说,试图稍稍地掩饰一下自己刚才的失态。

“没有。”抱臂靠在门边的术士直起身来,“等你再出去走走。”

黄少天还没说话,就听他又说:

“这是最后一个早晨了,少天。”

说完他就匆匆走开,像是触碰到了什么不可触碰般的逃避。而黄少天呆呆站在原地,脑子里像是在敲钟,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

是啊,最后一个早晨了。

 

后来再在村子外边的马道上找到喻文州的时候,他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

甚至还会和黄少天开玩笑说你出来晚了不会是又跑回去睡了吧,然后从口袋里摸出还温热的、作为当地特产的蜂蜜饭团给他。

黄少天接过来拢在掌心,喻文州说了句再不吃里面的蜜糖要化了他也只点了点头。

从未有过如此沉默的时候。

他们一起走在那条不算长的路上,有志一同地在到了通往深山里的岔路的时候转回身,没人说话,只有日光与白云飘动,走着走着甚至会产生某种错觉,好像这条路就只有这么长,而时间也完全静止,可以一直一直这样走下去。

“回去之后你会做什么?”喻文州轻声问。

“就、该做什么做什么吧……说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我那边也过了一年呢,这么一想忽然觉得有点麻烦。”黄少天说,“万一我回去的时候已经没人认识我了,我们那里有个叫烂柯人的典故你知道吗?”

喻文州摇了摇头,又说:“不会的。”

他说:“我这几天一直在尝试占星,可惜隔过了整个空间,实在是太难了。”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他对黄少天笑起来。

“所有的排列都是好兆头。”

“你回去之后,会很顺利的。”

黄少天应了一声,然后忽然又说:“要是我们现在也有那样一个瓶子就好了。”

喻文州知道他在说什么,那还是在他们前往冰封圣墓的路途中发生的事了,

他们曾经路过一个森林中的小村寨,太小了,甚至在各种地方都没有记载。那里的人看到他们的时候,神情都麻木得不像活人,黄少天有些奇怪地去问,得到的回答是,反正你们明天也会回来的。

最后还是村子里的孩子说,他们的时间都被停滞了。

每天早晨醒来就又回到前一天,掉落的叶子重新长回枝头,关上的门重新被打开,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不知道重复过多少遍的话,做着不知道做过多少遍的事,就这样过了不知道多久。

他们始终囚困于时间的牢笼之后。

也不是没有人来过,只是来了就走不了,和他们一起沉陷于此,在时光中往复轮回。

后来喻文州发现,这一切只不过源于一个意识陷阱,此处已经临近北境,魔法的遗息比大陆浓厚,而他们久居深山之中,受到的影响自然更多些。

他们说,这种轮回是猎人打碎了一个从山里挖出的瓶子开始的。

他们说那个瓶子是诅咒,但是喻文州知道,那只是一些未探知的魔法元素所造成的影响。

“但是少天,你还记得吗。”他低头看着被他们踩在脚底下的影子,声音像是叹息:“那些被困住的,都只是幻影啊。”

没有什么能阻挡时间的前进,村子里的人以为的陷入轮回只是自我意识的往复,那些曾经路过他们村子的旅者早已经离开,而他们也早已经在时光中成长衰老,麦子收了几季,新酒已经变成了陈酿,只是只有他们自己以为,他们仍然在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轨迹活着。

他至今还记得他告诉村寨里的头人这件事的时候,那个人眼中忽然燃起的光。

“回去吧。”他望了望天中的日头说:“村长说要给你践行。”

“我怎么觉得在你这里遇到的都是好人呢。”黄少天笑,“大概真的是书里的世界啊,什么都美好得像是做梦一样。”

喻文州有些踌躇,但还只是抬起手摸了摸他的头发,没有回答他。


评论(23)
热度(7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