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拾光彩-8:长夜所见星光

那天晚上他们如黄少天所愿,露宿在那片湖边。

“说起来虽然都是山和湖,这里和你住的那里感觉不太一样。”坐在火边烤面包的剑客这么说着,“怎么说?你那里要安静很多?”

“其实是因为地脉。”魔法师一边给他们摘来当野味的小蘑菇抹上蜂蜜一边随口解释:“凌特略湖下是水元素汇聚的地脉,空气比较湿润,住在那里的人也比较容易体验到心灵澄净的感觉,培养魔法师的月光城堡会建在那里,也有这个原因。”

“而这里的地脉聚集的是土元素,庄稼比较容易生长,人们也都很淳朴热情。”他笑,“你感受到了。”

“这么说是的。”黄少天点点头,“那应该还有其他的元素吧,除了这两种之外的呢……?”

“然后在这片区域比较多的,应该就是风元素了,代表……”

很早之前他就发现他自己渐渐地开始喜欢听喻文州说话。

他听得懂的那些也好,听不懂也无所谓,看着魔法师坐在他对面,听着他用好听的声音絮絮地讲一些事情,就感觉脑子里那些漂浮无所依的东西渐渐落到了地上,然后生长出遮天蔽日的茂密森林,踏实又温暖。

从签订那个冒险者契约开始吗?还是干脆就从遇见喻文州开始,或者,从他在书店里买了那本书开始……

他是彻底分不清了。

“所以,你所生活的那个世界,没有这些吗?”为他讲述完荣耀大陆的地脉关系的魔法师这么问着。

“也有吧……可能有,我不清楚。”黄少天说,“那就牵扯到风水学了,有人信有人不信,毕竟那里和你这里,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嘛,这些细节有关联的几率很低的。”

“也是。”喻文州点了点头,把手里几串抹好蜂蜜的小蘑菇递给他让他去烤,然后收起了蜂蜜。

除了毕毕剥剥的火声,这个夜晚安静下来了。

风掠过指尖与发尾,掠过这个宁和的湖畔,掠过远山、与波澜起伏的丛林。

他们分享食物,分享果酒,分享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言语不多,但全都温情脉脉。说累了就干脆一起躺下,手枕在脑后,看着眼前无穷无尽的夜空。

“今天晚上没有月亮。”黄少天说,“不过星星倒是很多。”

“我喜欢这样的晚上。”躺在草地上的喻文州说,“还住在凌特略湖的时候,这样的晚上我会去看星星。”

“这么浪漫的爱好。”黄少天笑他,“是在学占星术什么的吗?”

“虽然有在学……”喻文州看他一眼,又把眼神移回去:“不过星星和别的东西不一样的。”

“你看,只有这么小一点,光芒微弱。”

他用拇指和食指,在黄少天眼前圈出一颗星星来。

“和太阳、或者和月亮比起来都太黯淡了。”

“但是晚上没有太阳,月亮也不会经常出来。”魔法师娓娓地说着,“就好像今天这个晚上一样。”

“但是你看……”他把手从黄少天的眼前移开了:“星斗漫天,就仍是光。”

“刚开始练习魔法的时候,真的是太难了。”他像是事不关己一样地说着,“不过累了整个白天,晚上的时候再看看星星,就觉得还是能撑下去。”

“毕竟这个世界并不只有一种光。”

“那如果你有了力量呢?”一直安静听着的黄少天忽然问,“如果你有了力量,远超你想象的强大,也远超那些曾经看轻你的人的强大——”

“那当然很好了。”喻文州说,“但是和我并没有什么关系——又不是说有了力量,我就不是我了。“

“当然。”问他话的人突然笑出声来,接下来的话也不知道是说给他听,还是喃喃自语。

“我早知道的。”

这个话题似乎就这么突兀地到这里结束了,但是夜晚还没结束。

 

“别说我的事啦。”后来先开口的还是喻文州:“给我讲讲你那个世界的事情?你的生活,或者你的家什么的,今天一直听我在说。”

黄少天忽然看他一眼,然后又飞快地把眼神转回去。

“你还真是……也是,我是不是没跟你说过我是个什么情况啊,好像还真没说过。”他翻了个身,干脆对着喻文州侧躺下来,也扯了扯他的袍子让他转过来,两个人面对着面,连彼此呼吸的颤动都能察觉。

“大概今天晚上真的是告解时间。”他咕哝着。

“如果是我问了什么不合适的问题的话……”敏感的魔法师察觉到了他的情绪波动,刚想开口打断他的时候,就看见黄少天勾了勾嘴角。

“其实也没什么的,告诉你也行,我就是没想到要说,毕竟这么多年了,也从来没人在我面前问这些事。”

“而且,你的故事我全都知道了啊。让你眼里的我只是个一团谜的、从另外的世界来的奇怪人类,我不大喜欢,而且也不公平。”

“那我会很认真地听。”喻文州忽然握住了他的手指,温暖的体温贴上来,黄少天的指尖不由自主地颤一下,却又发现并不讨厌。

“你可以说到你不想说的时候为止。”

 

那天晚上黄少天讲了他的整个故事,有的话是从前和别人也说过的,更多的是他一直都埋在自己心里的。他最后跟喻文州说你看,其实我和你都一样,你被他们卖给了魔法城堡,而我是从一开始,就没见过他们。

“小的时候也会想,他们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要把我丢在保育院门口,他们还记得我吗……之类之类的。”他笑了笑,“后来长大了,也就不想了,毕竟故事已经发生,结果已经造成了不是吗,我现在也并没有过得不好。”

“也许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喻文州最后只能说。

“大概吧。”黄少天握着他手指的手勾了勾,“不过你看,那家保育院一直在那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来问起过我。”

“所以大概就也明白某些事情了。”他又笑起来,“所以啊,我一直觉得你跟我大概有那么一点点像。”

所以在书店才会买下那本书,所以在看到结局的时候才会觉得那么憋屈。

也许还有,所以他才会来到这里。

喻文州叹了口气,然后黄少天感觉他动了动,自己的肩膀被揽住了,脸贴在魔法师光滑的袍子上,青草的气息、泥土的气息,还有喻文州自己的味道扑面而来,他能体会到这个动作的含义,觉得眼眶发热。

“你要是这么觉得就好了。”喻文州说,“也许能让你觉得安慰一点,暖和一点。”

 

说实话是,在黄少天告诉他之前,他从来没想过,这个人的成长经历会是这样的。

他并没有接触过太多的人,但是以自身为样本的话,他真的觉得不可思议。他这样活泼开朗,笑起来眼睛里像有阳光的碎片一样,他本来以为他会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长大,迄今为止的年月平安喜乐顺遂无灾——

他拥抱着黄少天的肩膀,像是有什么滚烫的东西从身体贴靠的地方沁入心脏。

其实就是如黄少天所说,开始的时候也想过,自己是和那些其他的学生有什么不一样吗?为什么他们就是被家里怀着骄傲自豪的心情送来学习魔法,而自己则会被生下来的父母卖给月光城堡?可是在他从城堡离开后,或者更早之前,他就发现,自己渐渐地不想了。

因为想也没有用,和他有关联的那两个人已经做出了选择。

他想这个世界上人与人或者就应该是各自孤独地活着,产生牵系,割断牵系,然后再产生新的牵系,从来到往,一个人安定地走完一生。

但是遇见黄少天之后他想,可能也不是这样的。

他不觉得自己和黄少天很像,就算在听完他的故事之后也不觉得,但是他很高兴,黄少天能这么认为。

这个从奇怪的地方来的人几乎带给了自己一整个新的世界。

如果能让他感受到些许慰藉,那可真是再好不过了。

 

 

黄少天在他怀里埋了好久才把他推开,两个人后知后觉地各自红了耳朵,又恢复成平躺的姿势装作什么也没发生。

“该回帐篷里睡觉了。”喻文州说,“我去检查一下结界,明天还要早起。”

“恩。”黄少天应了一声,忽然又想起来一件事。

“说起来我还没问过你呢。”他看过小说,知道很多事情了,但是这个问题却还不知道答案。

“为什么我那时候说我们的冒险团叫蓝雨,你会那么惊讶?”

“就是很惊讶。”听他问起这个的魔法师又笑了,黄少天很惊讶地发现,他看着这样笑起来的喻文州的眼睛,竟然有一种着迷的感觉。

“因为我本来也想用这个名字。”

黄少天刚想接一句为什么,然后就听到他的声音继续说着:

“你知道,所有的文字都有其历史,而‘蓝雨’,这两个字,就是荣耀大陆所遗留下来的古文字片语之一。”

喻文州的声音温柔而平静,像是拂过水面的夜风。

“我一直很喜欢它的定义,像是个美好的梦想。”

“它的含义是——”

“因相遇而产生的奇迹。”


评论(28)
热度(9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