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 (六十三)

·忙完了!昂头!

·写得好爽【


喻文州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空气微妙地静默了一瞬。

像是有不知其来的风从舷窗外滑过,他们明明现在身处依然光明的蓝雨,却仿佛感受到无数双窥视的眼睛。

来自这里,来自那里,仿佛无路可逃般来自无处不在。

“笔记被换过了吗?”黄少天哗啦啦地翻着笔记纸,那本笔记本被写了大半本,愈往后的字迹愈发简短凌乱,然后在某一天戛然而止,仿佛灯被拉灭,世界跌入永恒的黑暗:“但是我看字迹都一样。”

“没换过。”喻文州从他手里接过笔记本,一页一页地翻着:“这是我写的没错。”

“你说这话我就闹不明白了。”年轻的船员皱起眉来:“你一会儿说不是你留下的,一会儿又说是你写的,我和你说现在玩哑谜可没意思。”

“都没错。”喻文州合上本子,平静地看向他:“确实是我写的,但是不是我留下的。”

“设身处地地想一下,我们在海上航行,忽然一睁眼,到了另一艘和之前呆的船一模一样、只是荒凉破败得不成样子的船上,在排除是做梦的可能后,第一反应会是什么?”

“发生了什么,船才会变成这个样子?”黄少天飞快地回答。

“不错,发生了什么,船才会变成这个样子。”喻文州点了点头,然后又说:“这是常理的推断逻辑——我们都见过完好的船,也知道它从未损坏、或者被弃置过,因此看到一艘凋败的船,理所应当地会这么想。”

“但是如果……这并不是我们这一次所乘上的船呢?”

黄少天皱着眉,喻文州想说话,被他摆摆手示意制止。年轻的船员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嘴里低声地念着什么,在第三个来回之后他终于停下脚步,望向他的眼睛里有光:“你是说,我们在那艘船里看到的,虽然是一个结局,但是并非是这趟航行的结局,是这个意思吗?”

“对。”喻文州坚定地回答:“不然我没办法解释这本笔记。”

“而且你看,无论怎样,现在起码我们知道在这艘船上、或者在自己身上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事。”

“但是这本笔记的开头,你看字句间的语气,显然之前一切风平浪静,在事态不可挽回前,他们对可能的危险一无所知。”

“‘也许’这艘船可能再没有起航的可能。”

“如果是现在的我写下这本笔记的话,应该是‘这艘船真的再没有起航的可能’吧。”他说:“毕竟,我曾经亲眼见过他的样子。”

“你等等等等,我逻辑有点混乱。”黄少天又阻止了他的话:“你的意思是说,之前曾经有过一艘蓝雨号,在发生了这本笔记上记述的事情之后,它变成了我们所见到的那个样子。”

“那么为什么现在我们会在这里?平行空间吗?这种AVG一样的剧情太扯了。”、

“但是我所能想到的,只有这种解释,能推论目前一切矛盾的可能。”喻文州望着他:“还有,我觉得,也许这并不是平行空间。”

“如果真的把之前那艘船上的故事当做一个游戏,那么玩出了通关结局之后,游戏回到重头,重新开始。”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很多时候,莫名觉得有些东西很熟悉。”

他说着勾起嘴角笑了下,但是眸子里的笑意却淡得像烟:“就好像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那时候我莫名地觉得,好像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就是应该要遇见你。”

在他说出这句话之后,黄少天彻底地沉默了。

他同样明白这种感觉,那时候他在蓝雨的甲板上遇见喻文州,漫长的黑夜与朦胧的白雾之中,只有那个人站在那里,如同无尽夜航之中的道标,看到的时候觉得安心,莫名地觉得有很多话想要对他说,可是等到真的对视,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他曾经把这当做一种宿命般的“似曾相识”,如今却被告知,他们之间,可能真的曾经发生过什么故事。

头顶上的星星,击打着船身的浪花,遥远海平面上的月色,飞过漫天空云的鸥鸟。

那些曾经让他觉得有些像做梦的景色,也许他们真的曾经一起见过。

像是行色匆匆的人群中,忽然间从身旁路过一个面目模糊的人。

看不清他的样子,却知道自己不能与他就这么擦肩而过。

 

“照你的意思……”再出口的声音,连他自己都觉得有些微微的颤抖:“我们这次,是要玩出来不一样的结局吗?”

“我相信每件事情必有其缘由。”喻文州望着他的眼睛,眸子里深沉如夜雾的神色,渐渐地凝聚成仿佛一束光的东西:“或许就是为了要让这艘船能够平安地开到目的地,我才要再遇见你一次。”

仿佛在心里敲响透明的钟,钟声如同涟漪,一波波地回荡开来。

黄少天想起他的海螺,想起他每次出航前,都会许下的愿望。

——这次也希望能一路平安!

——当然我知道海上什么事都会发生……希望就算发生什么事的话也会有补救的余地,请让蓝雨平平安安地到达目的地,拜托啦!

那时候他的海螺在阳光下泛出如同海浪的金色,像是什么独一无二的仪式。

“补救的机会吗……”他喃喃自语着,不由自主地又看向喻文州。

“这么说的话,很多事情,还真的是心诚则灵啊。”

 

“你刚才说,第一次看到我的时候,觉得熟悉对吧。”他坐到喻文州的身边去,侧头看向笔记本上的那些字句。

“其实我也这么觉得。”

“好像在很多地方见过你,在见过你之后,走在这艘船上的时候,好像不经意间脑海里就会飘过一溜影子。”

“像是有谁在那里,像是有谁对我说话。”

“在那艘船上找到照片的时候也是——我并不吃惊。”他说着说着,忽然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心尖上颤抖起来,忍不住摸索着,最终抓住了一个人的手:“只是觉得……大概觉得难过。”

“这么看的话确实也是……你说的或许真的没错。”

“你答应过送给我的照片,是大海、月亮和鱼吧。”

“在那艘船上找到的照片却是太阳和海鸥。”

“这么看来,起码还真的是关系匪浅。”

“是的。”喻文州低声说:“就算在那种情况下,也想把答应过你的东西送给你。”

 

像是有什么莫名其妙的东西在胸口鼓荡,或许是之前颤抖着的那一些,又或许比那一些更深更沉更远。

冥冥之中自有驱使。

他们在洁白的日光灯下,找到彼此的嘴唇。

开始还像是雨水打在海面上的轻触,连涟漪都泛不开几圈。

但那只是开始。

 

分开的时候,他们都看到彼此好像是在做梦的眼睛。

“你听说过吊桥效应吗?”喻文州看着他,忽然笑起来,拇指温柔地捺去黄少天嘴唇上的水痕。

“在危险的环境下相遇的两个人,会更容易产生某种反应……就好像他们相爱一样。”

“只有彼此可以依靠,共同经历危险,共同期待着光,在这样的环境下,会产生恋爱心理大概也是理所寻常的?”

“我可不管这个。”黄少天望着他,眨眨眼睛也笑了:“反正都只是个理由,对于我和你来说,结果还不是一样。”

“不,我不是要为刚才发生的事找个解释。”喻文州耸了耸肩。

“大概只是想说,我觉得,我可以把刚才话里的好像删除。”

“我喜欢你,黄少天……也许从很久之前开始。”


评论(16)
热度(2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