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ime Ring-16 猫与猫的温度

“我想把这个频段移除。”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喻文州很认真地对黄少天说着,“变回正常人的话……应该就不会再有那么多麻烦了。”

“可是那些人吗?他们会相信吗?”黄少天反问他。

“当然不会的。”他平静地在纸上勾勾画画着,一个奇怪的模型出现在他的笔下,“少天,你害怕杀人吗?”

“……不怕。”他揉了揉喻文州的肩膀,“这些人如果活着,将来恐怕还会发生更可怕的事情,甚至——”

“甚至你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能制造出第二个喻文州。”脸色仍然有些苍白的少年平静地接话。

“我其实都没有问过……你的……生出你的,到底是怎样的人?”

“觉得自己的基因很优秀,所以打算结合,制造出一个实验体。”喻文州概括了一下,“这样的科研疯子。”

他抬眼去看黄少天:“你知道我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他们谁都不姓喻。”

“那怎么……”

“是装着我的那个试管的编号序列。”他冷笑了一声,“敲进电脑里,又为了怕和本来真的要做实验的编码方式混淆,所以选了汉字——还好他们选字的品味还可以。”

“不,这些你……是怎么知道的?他们告诉你的?”

“那个频段打开之后,很多事情就都知道了。”喻文州屈起手指,敲了敲自己的脑袋:“你知道吗,少天,原来人的生命,真的是从诞生的一粒细胞起就有了记忆。”

“只是渐渐地那些就被更重要的事情覆盖了,像是落在树下的叶子,一层一层地叠上去,到最后叶子底下埋了什么,就没人知道了。”

黄少天沉默不语地从他身后环住他:“那觉得难过吗。”

“其实不。”喻文州笑了笑,“他们没教过我感情,生长的环境里,也没有正常的家庭可以给我对比,所以并不会觉得羡慕。”

“那天你走过来和我说话——你是第一个和我说那些话的人。”他思索着措辞:“那一瞬间怎么说呢,像是某个机关被打开了,之前在书上看到的那些,代表情感的定义的字句,忽然之间就得到了印证……”

“所以有雏鸟情结吗?”黄少天打趣他,“看不出来你是这样的人,明明平时那么聪明又冷静。”

“机器人也可以装得像人。”喻文州耸耸肩,放松地向后靠去:“这些话之前不想和你说的。”

“那怎么今天忽然想说了?”

“也没什么,就是觉得该说就说了。”喻文州,“本来没有意义的事情,忽然想去做,那也算是有了意义……”

“和你有关的事情没有没有意义的。”黄少天皱起眉,“还有什么都和我说。”

“你让我和你说,我一时半会也想不起来啊。”喻文州笑出声,“我之前的生活很单调的,认识你之后所有的时间都是一起过的,你又都知道了。”

“也对……那你想起什么,一定要和我说。”

“好。”喻文州很痛快地答应他,过了会儿又说,“你好像也没和我说过你。”

这个问题正中红心。

黄少天没忘记自己曾经做的那个“他的父母也不怎么管他”的设定,但是这个设定他讲起来实在没什么真情实感,而他真正的经历,他又始终觉得,不能在现在讲给喻文州听。

他不想再给这个本来已经步履艰难的少年套上任何枷锁,也许等一切都尘埃落定,他会把那些都讲给喻文州,不过那些都是很之后很之后的事了。

“我更没什么可说的,连你这种神奇的经历都没有。”他想了想笑了:“硬要说的话,我记得我家巷子口的绿豆冰棍很好吃,还有啊,那时候正在播一部很好看的电影……”

他絮絮叨叨地说了许多琐事,喻文州听得很认真。

“也许我可以用这些来覆盖掉那个频段……”黄少天说累了的时候,他低声这么说着,“你知道吗,再如何强大无匹的黑暗,最终都将屈从于现世的温暖——只有生活才是真实的。”

“什么意思?”

“你知道人的大脑中被开发的区域其实不多,他们在我的脑子里多挖出了一块,但是——只是多了一个洞。”喻文州很认真地描述着,“那个洞是空着的,所以他会吸引各种各样外来的讯号,就比如那些资料——在梦刚刚醒来的时候,我能感觉到那里是满的,可是它很快又会空掉,这时候,第二个梦就要来了。”

“如果我用别的东西把这个洞彻底填满呢?就好像浇筑死了水泥管道之后,老鼠就再也不会跑进去了。”

“虽然我还是不太懂……但是哪有人这么说自己的脑子的?”黄少天失笑,“不过你想试什么就去试好了,我总是陪着你的。”

“嗯。”喻文州又敲了敲自己的脑袋,“不过在那之前,这个洞还有用。”

“我们得先解决那些知道这件事的人,然后……”

他深吸了一口气笑起来:“少天,我忽然开始期待新生活了。”


评论(14)
热度(643)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