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ime Ring-3 时间之证

在一群忙忙碌碌的研究人员中,站在这里的他似乎太过显眼了。

黄少天正想离开的时候,发现喻文州似乎已经注意到了他,并且向他走了过来。

“你是新来的?带你的人呢?”对方似乎把他当成了新入所的研究员,毕竟堡垒对外公开的部分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国家科研机构。

黄少天张了张嘴想说话,却又觉得说多错多,于是就只装作不知所措的样子。

“快到午饭时间了。”然后喻文州就自顾自地替他做了决定,“你先和我走吧,研究院里的餐食是定时供应的。”

所以现在他们正坐在研究所的花园餐厅里,喻文州帮“还没有饭卡”的他买了今天的定食套餐,黄少天咬着柠檬冻饮的吸管仔细地看面前这个人——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鲜活的喻文州,不是平面的照片或者睡着的死尸什么的,这个人走在大街上看起来可能也和别的人没什么不同,最多就是……看起来十分聪明的样子,笑起来带着淡淡的疏远。

坐在人来人往的这里,他感觉自己身上属于“人类”的那一部分生气似乎又复苏了一些。

当然他是来杀死喻文州的——黄少天心中飞快地计算着一百种可能,比如如果喻文州忽然问他一些专业的问题怎么办,比如如果没找到下手的机会喻文州就离开了怎么办,再比如得手后如何从这里离开也是一个问题,看到他和他们的院长一起吃饭的人太多了,虽然喻文州已经很合他心意地挑选了一个比较僻静的座位。

“你觉得这里怎么样?”对方提出的问题很模糊,黄少天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经历过这么多,就算是知道自己在演戏需要演戏,他也没办法说出类似于“我觉得这里很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之类冠冕堂皇的话。

不过好在喻文州也并没有在意,继续和他说起了今天的天气和花园餐厅的配餐,黄少天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渐渐地也有兴趣起来。

其实他都已经快忘了,在进入反抗基地之前他就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每日的生活嘈杂而繁复,最大的烦恼可能就是如何完成教授一拍脑门布置下来的大作业。

说来他其实觉得很讽刺,他现在坐在这里,和这个毁灭了他原本的生活的人对谈,竟然找回了从前的某种感觉。

——也许因为今天是个晴天。

他所担心的、喻文州问他一些专业问题的情况并没出现,盘子里美味的食物渐渐变少,天边渐渐聚拢起云,晴天维持得并不久,雨终究要下下来。

“我们所研究的,能给人类带来什么呢?”他终于忍不住这么问着。

就算只有只言片语,他也想听到始作俑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与答案——他知道他自己正在做什么吗,知道他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将会带来什么吗?

“那要看掌控研究成果的人,希望为人类带来什么。”喻文州这样回答他,“手术刀可以救人,但匕首却可以杀人。”

“那您希望您的研究,可以带来什么呢?”

他觉得自己的这个问题有些咄咄逼人。

喻文州笑了笑——他从那笑容中看到一丝悒郁——但是他没有得到答案。

餐厅里的人越来越少,时间不多了。

“您还要一杯水吗?”黄少天这样问着,而喻文州笑了笑,把杯子递给他。

白色的粉末融入泡着柠檬片的水,微微的酸味,再不苏醒的永眠。

端着杯子回到桌前的黄少天发现他们吃剩的餐盘已经被喻文州收走了,那个人双手交叉地坐在椅子上,望着窗外的天空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要下雨了。”他把杯子放在喻文州面前这样说。

“嗯,谢谢。”而那个人回过神来,对他露出了温和的笑容。

 

他离开花园餐厅,在研究所的中庭里漫无目的的散步,天空上的云渐渐聚拢,光被掩在灰色之后。大楼里忽然嘈杂起来,警铃喊叫忙乱成一片,他看着救护车鸣着笛一路横冲直撞地停进来,看见大楼里抬出覆盖着白布的担架。

豆大的雨滴终于砸了下来。

而黄少天咬破了嘴里的胶囊。

他依然回到了有Luminosa在的蓝雨。

这次他的感觉比上一次疲惫,在简单地同魏琛和方世镜交流完事情经过之后就回了房间,冷白色的灯光刺得眼睛发痛,他抬起手挡住,想起在由晴转阴的花园餐厅里喝过的那被柠檬冻饮。

这是他第一次和喻文州说话。

——“那您希望您的研究,可以带来什么呢?”

在回到他的时间之后,在被冰冷的金属充满的房间里,在这个已经几乎被毁灭的世界中,他忽然很想、很想知道喻文州对这个问题的答案。

那天晚上黄少天没有做噩梦,他甚至梦到了很久很久之前,他还在学校念书的时候,阳光晴好而明媚,室友呼朋引伴地喊他逃课去打桌球。

他笑着应一声好,却在飞机的巨大阴影从头上掠过时骤然惊醒。

那是已经过去的、曾经活着的世界。

嘴巴里泛起了柠檬的味道,泡过水之后一点也不涩。

 

第二天他去找方世镜,言语之间问起,为什么一定要是喻文州。

“他只是一把刀,真正的始作俑者,是那些握着刀去杀人的人。”黄少天说,“与其让那些人没办法拿到刀,为什么不干脆让他们再也没命拿起刀?”

方世镜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然后笑了。

“你觉得这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是吗?”

黄少天抿着嘴不说话,但他确实是这么想的。

“但你不知道,那把刀有多可怕,只要他还存在,那么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想要拿到这把刀——这是人类最根本的欲望,永远没办法灭绝。”

“那他……”

“Luminosa的新一次调试快要好了,你最近可以准备一下,我们有了新的锚点,至少不会再出现像这次这样,跳跃的时间反而回退的状况了。”

“对了,这个给你。”

方世镜递给他一个小盒子,盒子里是一枚再普通不过的黄铜小球。

“无论你去到哪段时间,去到哪个地方,都要带着它——永远不要摘下。”


评论(23)
热度(8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