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夏末秋初(二)

·写这篇的感觉真是……有点奇妙!不知道是不是好的那种奇妙0 0

·留言我都看啦谢谢大家一直惦记呜呜呜呜,最近时间还是有点紧没法一个个回><,伸开小短手豹一下群众!爱你们么么啾(づ ̄3 ̄)づ╭❤~


那时候的黄少天并未想到自己会那么快地看到他刚才还有点嗤之以鼻的人,同学和他扯了一会儿之后说饭堂还有约就走了,留他自己一个人又跑了两圈,瞅着操场上的人渐渐零零落落、而天边的太阳也渐渐云遮雾掩的时候才离开,去食堂的路上忍不住又拐个弯,虽说知道结果,开始的时候也十拿九稳,却总是还想要自己看看。

那时候公告栏前已经没什么人了,正好是饭点晚上又还有晚课,训练了整天的大小伙子们一个赛一个地恨不得赶紧胡吃海塞一顿再找个地方歇歇腿吹吹水,哪还有人愿意在那里杵着——起码黄少天漫不经心地转过林荫道的急弯,只看见那里站着一个人。

二班的,见过一两次,人不熟,大名在年级里可是如雷贯耳。

——喻文州。

他耸耸肩想走上前去,没差几步路那个人回过了头。

他们或许曾经在很多地方擦肩而过,人挤人的饭堂,走廊的灯时明时灭的宿舍楼,操场上的单杠旁边,又或者没什么人气的图书馆……黄少天得承认自己确实没怎么正眼瞧过这个人,以至于他一抬眼撞上喻文州的眸子,竟然愣了一瞬。

在他所想、且所认知——或者说身边即世界里,警校就该是光明又坦率的样子,但是那一瞬间的他看着二十岁的喻文州,忽然想起来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他跑到邻市去看海,网友带着他去逛的,空空茫茫、还没做过旅游深度开发的海岸线。天空和水都连成一片,荒凉又深邃的样子,偶有飞过的鸥鸟是唯一的颜色。

他皱了皱眉又张了张嘴,还没来得及打招呼的时候那个人就冲他点了点头,喊他名字的声音都平静圆融得毫无句读。

简直不知道是打招呼还是陈述。

“黄少天。”

 

 

从一组办公室到停车场的路并不长,黄少天觉得没过几秒钟他就和喻文州一起塞进了警车后座,开车的是李远,刚进警局没一年的小子,浑不吝地就拉着警笛滑出警局大门,引得大街上的群众纷纷侧目。

车里没人说话——这对有黄少天在的场合其实有点离奇,也不知道是坐在副驾驶座的宋晓憋不住问题还是受不了气氛,总之他摸了摸鼻子,向后半转了头。

“怎么突然回来了?”

黄少天盯着车窗,从玻璃反光上模糊地看见喻文州笑了一下。

“到时候了。”他并没有细说,当然按规矩这也就不该追问。然后他又说,“也有别的地方可挑,但是想想,大学毕竟是在这里念的,找个熟悉的地方比较好。”

宋晓哦了一声,想想又问:“住哪儿呢?”

“住宿舍。”喻文州又笑了,“本来也没什么行李,就不折腾着在外面找租房了。”

“这一看就是没女朋友。”聊天是要渐渐聊起来的。

“干我们这行的哪那么容易。”

李远听着不太对,开着车就插嘴问:“前辈你们之前认识啊?”

“之前我、宋晓还有少天都是同届的同学。”喻文州说,“毕业去了不同的地方吗,没想到还有机会再聚。”

黄少天忍不住看他一眼,怎么一秒钟叫这么亲热的?少天?我还文州咧,啧,酸溜溜。

“那还挺好的。”李远有点兴奋,“哪像我们寝室的几个哥们,毕业个个都回原籍,就留我一个苦哈哈……黄少你今天怎么不说话啊?”

黄少天在那一瞬间简直想帮他踩油门。

“说啥?”他懒懒地挑起一边眉毛来,“对了你昨天晚上是不是溜出宿舍来着?干什么去了?我告诉你我可看见了,回头你要是不从实招来,我就跟组里说你违反纪律偷偷溜出去见小姑娘。”

“冤枉啊黄少!”李远惨叫,宋晓连提醒他别聊天看路都来不及:“我只是去喂猫你知道的。”

“哦。”黄少天又挑了挑眉,“有现场证猫吗?”

“我回头带一身猫味给你证明!”

不过一路说归说斗贫归斗贫别扭也归别扭,等下车的时候黄少天就很快又切了工作MODE,专注又锋利的样子。作案现场的楼门口早已经拉起了隔离带,附近的民警对楼内居民的采证也已经开始,黄少天打了个电话,叮嘱后来的那一车同事先不用到现场直接去协助采证就进了楼。一边听着引路的民警交待一些基本情况一边一路爬,凶案现场在四楼,可在三楼楼梯口就已经闻到了一丝血味。

凶杀现场这种东西,无论见多少次也不能适应。他们来得比痕检和法医快一步,现场还没拍照固定,只能先在门口等。黄少天爬上一层楼,又爬下一层楼,嘴里念念叨叨地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喻文州一转眼看见发现现场的那个送奶工正在楼梯间做非正式笔录,便也凑过去听。宋晓拉着李远跟旁边守现场的民警套近乎问情况,一车子的人就这么散了开来。

徐景熙带着痕检和法医组到达是在十分钟后,固定现场、尸体临检、移尸——几乎是蓝色的尸袋刚出门黄少天就撩起隔离带钻了进去,眉头蹙得紧紧的,一副与世界为敌的样子。

这是个标准的三口之家,不算大,布置得却很温馨——截止到昨晚为止。

 

勘测现场的工作因为太过顺利而显得有些不顺利,标准的入室盗窃杀人案,窃贼从客厅进入,却没想惊醒了因为怕热所以睡在客厅纳凉的一家之主,情急之下动了刀子,又在杀了主卧的母女之后逃离现场。现场并没提取到什么有价值的微量物证,所有可能有指纹的地方都被擦得干干净净,凶手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也不排除有过前科的可能。

至于死者的人际关系也在他们回去后三个小时被送到案头,男主人在本市的一家国企当会计,平日里和同事相处得不好不坏,没什么人特别喜欢他,却也不会有人特意恨他,标准的芸芸众生。女主人则是楼下托儿所的音乐老师,为人和气。在托儿所的孩子和家长之间的风评都很不错。她家女儿也在这里上学,生得粉雕玉琢,标准的小公主模样也有点小公主脾气——真的只有一点点,小姑娘家经常说的你们要叫我妈妈做老师这种有点得意的炫耀,实在是不能被当做杀人动机摆上案头讨论。

这种看起来没什么特殊,却又光滑得跟个球似的没处下嘴的案子在开始的时候总是最叫人犯难,黄少天翻着桌面上的几份笔录,随手又抽出一张纸来涂涂写写,办公室里人来人往,大家都知道他们黄组长想事情的时候最好不要过去打扰——只不过有个人是例外。

刚从外面进来的喻文州直接闯到了黄少天跟前。

“我刚去拿了尸检报告,之前听他们初步质询的时候也有些别的问题,你有没有时间讨论?” 


评论(29)
热度(70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