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16:00 资料:绝密S级(END)

·对应篇:《恋心未明》


黄少天走进研究室的时候,就听见卢瀚文在大惊小怪,一见到他,跟看到救星一样地挥起手。

“黄少黄少!你快过来看!”十四岁就被招进研究所的计算机天才少年言语表情都是神神秘秘:“我看到了很奇怪——不对是很有意思的东西?”

黄少天看他这样,还真的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之前不是让你写个程序清理一下系统空间吗你是不是又乱翻了?我和你说瀚文,这样……”

“没有啊我写好了,然后昨天晚上程序跑了一晚上,碎片都删掉了还有很多太长时间没打开的陈旧文件,我当时担心这个,就没写自动删除代码,留着人工二次确认。”卢瀚文一边解释一边点开几个文件:“结果今天早晨起来就看到这个,我看过一点……同样的命名规则,结果都是……是叫情书吧?”

“情书?什么情书?资料碎片里怎么会有这些玩意儿?”黄少天嘟嘟囔囔地走过去,一看屏幕上的东西,简直像是被雷劈一样地愣住了。

卢瀚文的声音还在继续:“这个、还有这个、好多哦黄少,你看另个文件夹里还有……”

“这些有什么可看的!”黄少天一下子抢过他的鼠标关掉屏幕上打开的窗口,“你这小子我不是让你清理系统垃圾,清理系统垃圾你知道什么意思吗,完全没用的东西的话就彻底删除你怎么翻起旧账来了……”

“它就是在资料碎片里啊我又不知道它是旧账……万一是将来有可能回滚的老式代码被程序误删了呢多可惜。”卢瀚文有一点小委屈,却忽然又发现新大陆:“咦黄少你在脸红吗?”

“没有!”黄少天一下子抬起头,眼神可疑地在天花板上游移:“今天冷气开不够。”

 

喻文州今天上午有一个会要参加不在研究室,一直到他下午回来,才听黄少天说了这件事情。

“我真的没想到他会找到……”黄少天一脸痛心疾首,“真的、过去太久了、我都……”

那时候他和喻文州还没拥有自己的仿生体,只是栖息在庞大计算机系统里的人工智能,就算喜欢了,很多东西也只能通过信道传递,后来有了他们自己的存储空间好了一点,但是还……

那时候的黄少天第一次彻底地学习到人类最珍贵的感情,对什么都觉得新鲜。

于是他用无数种运算规律和代码法则,对喻文州说了无数遍喜欢。

很多句子真的说出来的时候觉得简直羞耻,但是如果换种方式传递过去,却又有种幽微又大胆的甜蜜。

喻文州会用他写信时同样的运算法则给他回信,偶尔还会在代码里玩一点“程序员的浪漫”,黄少天当然看得懂,但是偶尔要装一下解不出来,赖着喻文州要他翻译。

他喜欢听喻文州的声音,喜欢听那样温和好听的声音附在他的接收器——耳边说喜欢。

偶尔他也要喻文州猜他在想什么,喻文州有时候会很配合地猜,有时候看他半推半就,也会直接入侵他的系统,在里面留下更加大胆热烈的示爱代码。

当然这些会被程序员大叔们发现,他们有时候会被调侃,更多时候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那些记录在他们拥有了自己的仿生体、所有的代码信息都被当做记忆迁移之后就只变成了一些存储文件,黄少天本来以为已经删除了——甚至有一部分他们之间的通讯记录是他自己恢复意识之后、整理系统的时候删除掉的。他们之间积累下来的传讯文件太大,如果要留下来的话,占用的存储空间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计算。

反正他和喻文州都变成了“人”,所有的一切都转化为记忆,而又因为那颗精密的电子脑,几乎每个文字、每个代码都像是铭刻一样清晰。

他们过去的长年累月、未来的长年累月都会在彼此身边,至于那些文件,和对方比起来,真的不是特别要紧。

“真的没想到还在……而且是谁全部解密成明文的!要是让我知道我一定……”黄少天还有点恼羞成怒的意思,一路走一路念,喻文州走在他身边,听到他的愤慨时脚步微妙地顿了一下。

“是我。”他状似无意地开口。

“可千万别让我知道,我生气起来很可怕……等等你刚说什么?”黄少天一下子停住脚步,“是你?!”

“是我。”喻文州望着他,笑得眉目弯弯。

“记忆转移的时候我还是有点担心……毕竟你知道的,只是实验。”

“如果……很有可能就再也没有人知道,那些密码后面的文字究竟写了些什么了。”

“那时候闲着没事,就把它们都译成明文,然后存了下来。”

“或者有一天我们会再一起看,或者有一天,这些文件被谁发现。”

“很多事情是真实发生过的,少天。”

他在近暮的日光里轻声说。

从窗外透进来的那些光落在他眼镜的边框上,晕开的斑泽恍惚得像梦。

黄少天看着这样的他不说话了——他怎么会不明白呢。

原来那时候并不只是他一个人在担心,也并不是他一个人翻来覆去地想,是不是应该留下点什么。

万一机体和仿生体之间的资料转移不成功,万一成功了却有资料遗失,万一……

他想过无数个可能,想过无数个在他和喻文州之间的阻碍。

好在那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

他握住了喻文州的手指,感受到仿佛心跳一样的温度与脉动。

 

“不过今天,东西被瀚文找出来,我才发现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沉默了一会儿之后,黄少天又突然说,“那些文件的存储日期,都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

“感觉那时候刚被写出来、刚认识你、还和大叔们在一块儿,明明就还跟昨天一样。”

“已经过去很久了。”喻文州知道他在想什么,走到他身边去,和他站在一起看窗户外面已经没有那么灼烈的日色,“对我们来说,也许……”

“渐渐地他们都不在了。”黄少天说。

“但是你还一直在……以后也都会在。”

“嗯。”喻文州回过头去,看着黄少天有些怅惘的眸子。

他想起那时候黄少天莫名其妙的在意,在意他们之间的一切、甚至包括他们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情,到底是不是代码运算造成的必然。

他想,怎么会呢。

他比寻常的人类还要像人——他比很多真正的人,都还重感情。

 

“所以那些情书到底是谁写的呢?”转天卢瀚文依旧饶有兴致:“真是太美啦我好想——”

“好想什么?”黄少天似笑非笑地看他,“瀚文你之前的实验数据灌入了吗?”

“啊还没有!对不起黄少!我立刻就去!”

少年的身影从椅子上弹起来,一溜烟地跑出了门,喻文州进来的时候还差点被他撞到,他一把拎住少年,看了看黄少天又看了看卢瀚文,好像明白了什么。

“真是的自己的事情还没做完就来八卦,当我是傻的吗——”黄少天还在念叨,忽然就听见喻文州笑了。

“瀚文很在意那些情书?”

“是啊是啊,组长你知道吗?黄少都不肯告诉我!”

“你可以试着去翻,我找到了一部分当时的源码权限,不过都被加密了——在不耽误正常的学习和研究室工作的前提下,如果你发现了什么,可以随时来找我讨论。”

黄少天目瞪口呆,看着卢瀚文高兴地答应,然后用比刚才更快的速度跑了出去。

“我说,你居然连源码也留着?而且你居然真的要让他去翻?喻文州你是不是需要清理一下系统碎片了?”

 黄少天愤怒地抗议:“我和你说,他迟早会查出来的,这孩子精得要死,简直……”

“没事,我已经又写了六重无规则运算密码,他想猜的话就让他去猜好了。”喻文州又笑了笑:“如果他能把这些密码破出来,也算是不错的训练。”

“我看你是故意的。”黄少天想起来了几个月之后、卢瀚文报名参加的一个世界级的密码学运算比赛:“你心情很好的样子。”

“嘘。”喻文州的手指抵在他的嘴唇上,“不可说。”

 

——“My dear,I love thee so that I only can love thee。”

 

 

+END+

 


评论(12)
热度(485)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