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13:00 有关你我(END)

·对应篇:《魔术与诗》


黄少天会看到喻文州收在琴盒里的那些乐谱,纯属偶然。

他不小心打翻了一杯茶,茶水正好溅在喻文州的琴盒上,他手忙脚乱地去收拾整理,好歹没让喻文州心爱的维埃勒琴遭受无妄之灾。

在清理琴盒的时候他发现内垫有一块夹层鼓起,摸起来像是谱子什么的——这东西比琴还经不得水,于是他赶快拉开了那个夹层的夹链。

里面确实是一打乐谱纸,他一张张地翻过那些页边已经有些发黄卷翘的纸——上面的字迹都是喻文州的。

有些已经谱了曲子,但很多还只有歌词,他喃喃地念着那些言语,有的只是单纯的情感叙写,也有的没头没尾,记录他们两个在某天发生的某件小事。

往复的,阳光里落下来一样的章句。

他几乎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觉得像是有栖息已久的鸟儿,从心里扑棱棱地飞开。

 

喻文州进来的时候,就看见黄少天正握着他那沓谱子发呆。

翻倒的水杯还在桌上,他一看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过被看到了也无所谓,他只是没有特意说出来自己写了这些东西,倒是也没打算瞒着黄少天。正走过去的时候那个人似乎就已经听到了声音,抬起头耳根发红地瞪着他,颇有些虚张声势的样子。

喻文州看着他这个样子笑了笑:“随便写一写的。”

黄少天瞪了他一眼没说话,不过翻了几页又忍不住问:“你会把它们谱成曲子吗?”

“不知道,如果有合适的灵感也许会。”喻文州想了想:“你想听吗?”

“如果你只唱给我听的话。”

于是喻文州也笑了:“好。”

“你很会写情歌的样子。”他们两个一起整理好那沓乐谱,喻文州说反正琴盒已经放不下了干脆整理一下。黄少天依言去拿夹子,回来的时候忽然这么对文州说。

喻文州愣了一下,接过夹子的时候顺便托起了黄少天的手,在他的手背上落下一个吻。

“这都是托少天的福。”

 

这是他们定居在这个小镇的第三个月。

他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听喻文州弹维埃勒琴——那个人到底没拗过他,答应把一些谱子比较完整的段落弹给他听。喻文州并没有多专注认真,就好像聊闲天一样,琴弦懒懒散散地拨上两三声,就连哼唱的声音也带着街边小店刚出炉的土面包的温暖松软——听着听着,觉得像是要在温暖的阳光里融化。

抬起头去望见的日光并不眩目,对上那个人的眼睛,才发现原来是因为所有的光都落到了那里。

黄少天的手指散散地叩着桌子,一声一声恰好合上的弦拍。

“我喜欢这个。”在音乐停下很久之后,他低声说。

正是午后最温暖明亮的时候,整个镇子都被笼罩在日光里,一层迭过一层,像是拂过森林,卷动叶片的风:“这首叫什么名字。”

喻文州望向他,手指不经意地拂过琴弦,又带出几个不成调子的音。

“《夜雨》。”

这个名字有点出乎黄少天的意料,有些话不由自主地就脱口而出:“为什么?”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温和了眉目微笑起来。

“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吗?”

“那时候我弄丢了正在写的谱子。”

“本来丢了也就丢了的……但是有天在弹琴的时候,忽然间又想起来了,写着写着想到那天晚上遇到你,就写成了这个样子。”

黄少天当然没想到他会得到这样一个答案,一时间眼前的日光更加温暖起来,他低低地笑出声,喝干桌上已经冷了的柑橘茶不说话。

他想起那个本来无所事事的夜晚,他一时好奇拐往河边的凉亭,然后认识了喻文州。

现在想来那时候他还不知道整个世界将就此温柔,开始的时候只是觉得这个人有意思喜欢和他聊天,渐渐地无话不谈,再渐渐地,就掏心掏肺出去。

原来遇见一个人是这样。

原来喜欢一个人是这样。

他终于因为喻文州,知道了某些传说与篇章里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内里却温柔珍重的文字的意义。他直到现在还能想起来,在阳光清朗的清晨,那个人坐在他的身边,他们喝着一样的桑葚酒吃着一样的木柴薄肉饼,喻文州给他看他的维埃勒琴,指甲修剪得圆润好看的指尖拨过琴弦,不成调子的几个音节。

 

他想会一直这样下去吧,过几千几百年。

等到他们谁都不在了的时候,也许这些歌还能在,这世界上无形的东西总是比有形的东西更为永恒。

“我喜欢这首歌。” 他认真地对喻文州说,在众人都没注意的一个瞬间,握住了他的手指凑到唇边亲吻,嘴唇离开的时候诗人的指间绽放出一朵浅蓝的雏菊,就好像他曾经让无数人惊叹的魔术:“我喜欢你的歌。”

吟游诗人在最初的怔楞之后微笑起来,反手握住了黄少天的手腕。

他压低了声音,像是要在这样暄和的阳光里讲出个长久未为人所知的秘密:

“可是我喜欢你。”

 

“说起来你哪里来的这么多灵感?”后来又有一天,黄少天发现喻文州的谱纸的增长比他想象中要恐怖很多,终于忍不住问出口。

那时候喻文州正在整理另外一些琴箱里已经放不下的谱子,听到他这么说的时候微微一笑。

“明明有很多事情可以写。”他说,“就好像很多事情都可以供给你新魔术的灵感一样。”

他说起这件事,黄少天想到那时候的亲吻与抚摸他的手指,不由得又是耳根一烫:“那个只是偶尔,但是你这个数量也太夸张……”

“真的有很多事情可以写。”喻文州从他手里接过另一沓谱纸,“比如之前我们还在旅行的时候,再比如定居在这里的时候,看到的星星明明有所不同,但是感觉又都一样。”

“而且。”他望了黄少天一眼,那个人抱着手臂靠坐在窗下的长桌上,阳光从他背后悄无声息地流淌进来,落在他的指尖上熠熠生辉:“我有的晚上会做梦。”

“做梦?”

“梦很神奇……”他看着黄少天有些讶然的眼神低低笑了:“发生很多事情,在不同的地方,你知道吗,就好像梦见无数个世界里的我们。”

黄少天鲜少听他用这样的语气说什么事,于是也认真地听起来。喻文州的声音娓娓,像是要融化在阳光里一样的温暖,他听他说起他的那些梦,说起很多他理解的、或者不理解的名词——很多就连喻文州本人也不知道意义,但是它们在他的梦里切切实实地发生了,一切都从容而平和,像是清晨从湛蓝的天际飘起的云絮,又像是夜晚在深墨的空中流淌的星河。

那个下午他听了许许多多个故事,每个都像是有温暖的糖水浇在心头。

“相遇这件事总是很神奇。”最后喻文州如此结案陈词。

“但是你知道吗,遇见你之后我开始相信。”

“无数世界里的你和我总会相遇。”

 

 

+END+


评论(8)
热度(520)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