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长明(一)

·一个飘忽的走位,梗是很久之前的,今天忽然觉得气氛很合适……【不】就写了……

·挖坑随缘,填坑看命,阿弥陀佛。

·以下广告轮播时间,小狐狸的本宣【戳我】,有几个问的比较多的问题我就统一整在原帖更新里了多谢各位……【合掌



——“你的梦里是何处?”

——“你所遇者是何人。”

 

 

黄少天旅途的第三天阴雨绵绵。

他今天行程的目的地是小镇中的古刹,寺庙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但在这座仍质朴清醇的城镇中却并无什么违和。走进斜街里去,偶尔也能看到穿着僧衣的人在小卖铺里买些果汁瓜子,世中世外,界限模糊得很。

他今天本来是想在旅馆里躺过整天的,下着雨又风声簌簌的天气最适合他这种没什么游玩的目的、只是放松散心的旅行者,只是偶然听旅店前台的老板说起不远处还有这么一座古庙,忽然间有些好奇。

他撑着伞走过湿漉的青石板街,春天的雨像是柔软的丝线,绵密撩人地化在伞面上,即便是收了伞,也并没有什么水珠交击的触感,只感觉是有潮湿柔软的气息从四面八方无所不在地包围过来,不一会儿头发上便蒙上一层雾。

“这个街口转过去……卖票的地方、卖票的……”他一边走一边翻着手机上的地图,沿着指示的方向走过去,果然看到了旅游导览处。

寺庙的票只有旅游通票可买,连着几个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院啊遗址啊一起卖。黄少天看到这种票就撇了撇嘴,不过既然来都来了,票价又不贵,他也懒得再折回去。

“背后这个路线图就可以吗?”他翻过票来问着窗口的工作人员,那个年轻的姑娘抬眼看了看他,似乎也是因为天气的关系,神色有点倦怠。

“这个路线可以走,不过……”

她认真地看了看。

“推荐游览路线过去是先到青苔桩的……这一条路走下来路比较顺,但是如果您先走这里,从这条路过去,虽然有点崎岖,但是是古道,花也开得正好。”

“这样就是先到明镜寺?”

“对的。”

姑娘在拿圆珠笔给他画了一条线之后又发起呆来,黄少天耸耸肩道了声谢转身离开。

他向来喜欢有意思的事情。

春雨淅沥,又听说花开得正好。

于是他沿着那条被额外画出的路线往明镜寺的方向拐去,走进了一条僻静无人的斜街里,巷子窄得仅容一人通过,抬起头看到上方天空一线,是绵绵不绝的灰色。

在某个瞬间,他背后的人与房屋都曾模糊一瞬,像是缓慢播放的胶片出现卡顿,不过也只有那么一两秒的功夫,世界就又热闹起来。

有人站在旅游导览处的窗口敲了敲玻璃。

“哎大爷,那十五个景点的旅行通票是在这里买吗?”

“是的是的,你们要两张?”

 

那姑娘推荐给他的路似乎真的是条捷径,沿着那条路走出去,似乎没过多远就盘折上了镇外的山。一路石阶嶙峋,有的地方已经滑得泛起油光,青苔沉厚得像是踩上去就会溢出水。

路不太好走,不过确实是花开得正好,道旁大丛大丛的的木香开得张扬热烈,花开得轻薄,雨落在上面却更柔和,未伤未损,只是平白又多了几分湿润颜色。

抬起头去,前方碧树参天,隐隐可见一道深黄和半角飞檐,想来明镜寺便在前面。

黄少天哼着小调继续往前走,虽然这种通票很坑——但是这一路上的景色也给他心里的期待多加了三分。但是就在某个步伐错落的瞬间,他忽然察觉了一缕寒意包裹在雨中,悄无声息地缠住了他的脖颈。

他一个激灵回身望去。

空山春雨,古道无人。

再往前走的时候总觉得身体都透着股不情愿,硬要用言语形容的话也形容不清楚,那感觉像是被扯成两半,一半还在执着地往前走,另一半却脚步缓慢。他站住定了定神,忽然发现,自己已经能看见寺院的大门。

门口有灰袍的僧人在扫地,明明地上只有几片落叶落花,却一下下扫得极为认真。

在看到那个僧人的瞬间,包裹在雨中的寒意又围拢了过来。

黄少天摇了摇头,那缕寒意就又消失了。

“这怎么回事。”他嘟囔:“总不是这几天撞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被俯身,所以看到寺院就……呸呸呸呸我在说什么,最近赶稿赶糊涂了吗。”

再看去的时候那个僧人已经不见了,寺院的大门口空荡荡的,地上也一尘不染。

他在寺院门前驻足,验票的是个黄袍的老和尚,滴滴扫码的电子设备总觉得在这样的山间古寺中显得格格不入。

“今天没什么人来玩?”在看到明镜寺三个大字匾额的时候那股不舒服的感觉就又消失了,黄少天笑嘻嘻地和门口的人搭话。

对方把撕掉副券的门票交还给他,眉目间笑意慈祥:

“一直都没什么人。”

 

寺院算不上大,前前后后几进几出,也不过就是逛二十几分钟的样子。黄少天站在院子里看了一会儿,两旁的香炉都已经隐隐见锈,但祈福的红带却好像是刚换上去的,在这样灰暗阴沉的雨天里,显得有些淋漓狰狞的张扬热烈。

他被从自己心里冒出来的形容词吓了一跳,连忙移开眼睛。

寺院里僧人不算多,来来往往的却全都穿着和门口知客僧一样的黄色僧衣,他觉得有些奇怪,不过今天奇怪的事情已经够多了,这一件也不是不能解释——正想往主供佛殿走去的时候,身后又响起了滴滴验票的声音。

他下意识地回头看去,在他之后进来的游客是个温文清秀的年轻人,这样的天气也没打伞,黑发上笼着一层氤氲的水汽。

似乎是注意到他的目光,那个人有些错愕,微笑地冲他点了点头。

“已经逛完了?”一个旅途中偶遇再普通不过的开场。

“没有没有我也是刚进来。”黄少天摆手,忽然想起那个旅游导览处的工作人员推荐的路线,忍不住又多问一句:“你应该是从青苔桩和状元碑过来的吧,那边怎么样,好玩吗?”

“不知道。”对方笑了笑:“有人推荐了另外一条路,所以我也还没去别的景点这是第一个。”

言语顿了片刻:“你也……?”

“是啊是啊我也是。”黄少天兴致勃勃起来,他骨子里算是有点信缘分的人又爱交朋友,在这样的环境下,遇到一个和他一样不走寻常路的同伴让他觉得有意思:“不然一起逛逛?你没带伞吗要不要和我用同一把……对了你是一个人吗?”

“嗯,只有我。”对方点头:“你也是。”

“是啊一个人出来散散心。”

黄少天把伞移过去,他的伞不算大,两个大男人一起用有些挤。

供佛殿前各自阖目,再往后走去的时候,他那位偶遇的同伴又露出了好看的笑容。

“对了,我叫喻文州,你是……?”

“黄少天。”

他眨了眨眼睛。


评论(47)
热度(66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