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风与银河与咏物诗(下一)

·看了下上次更新是14年8月…………所以说坑这东西不在乎它坑了多久,在乎的还是feel。

·当时写这篇的时候一时冲动,后来写了御梦觉得这篇想说的御梦已经说了就搁置了,再后来是今年写了那篇初雨末雨……写完忽然就觉得又有了点手感,再然后聊着聊着就旧坑复苏了所以说人不能把话说太死之前有姑娘来问的时候我自己都说这篇应该是坑了【。

·和《初雨末雨》算是有点镜像的意思,喻总通篇只在回忆里出场几乎没脸打西皮tag。

·作者文艺病预警。

·要补前文可以戳我。【上】  【中】

·对不起今天的废话有点多【

·BGM:ノボルの决意


他在熟悉而陌生的房间里睡去,一直睡到明艳夺目的阳光渐渐变得温柔而黯淡,最后一点点地沁入了夜色,星幕自天而垂,淌在窗子外面,似乎是打开窗户,就会有银河似水而来。

大约是许久没回到过这里的关系,他做了很长很长的梦。

梦里他和喻文州都还是年轻的时候,一起去出个再平常不过的勘探任务,曾经在某个不为人知的荒凉宇宙角落,发现过一颗小得不能再小的星球。

大约是因为实在太过微小,所以它甚至没被任何观测记录过,都不知道是否曾在夜空中亮起过。他们两个的歼星舰停了并排,就仿佛已经挤到了那颗星星的边际。而他们两个只能坐在歼星舰顶上,喝着偷偷带出来的柠檬啤酒,说些其实每天都要说上好多遍,但是仍然不觉得有一丝一毫腻烦的话。

那时候彼此仍然都是最意气风发的年纪,生命里的一切莺飞草长,温暖明烈地像是已经生长过整个春季,而最灿烂的夏日将至。

明明和过往的每一次都没什么区别,但是偏偏就是那个午后,在梦境中翩然而至。

喻文州微笑着的时候是他最好看的样子。

——“少天。”

他站在年少的自己身后,看着如今已经一去不回的过往和永不再来的自己。

忽然就有些实在是难以宣之于口的羡慕。

时光渐渐流逝,而梦也渐渐褪色,就好像很久之前,他陪着喻文州去图书馆,曾经在一本书里看过的诗,反反复复地唱咏着百转千折、而又一去不回的句子。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将他从有喻文州的梦里硬生生地拉扯出来的是刺耳的紧急集合铃声,还没来得及睁开眼睛的时候身体已经从床上跃出了起来,他整理装备的速度很快,甚至可能连三秒钟都没有用——那些宇宙生物总是爱在最猝不及防的时候来袭,就像是一年前的那次——

黄少天狠狠地握紧了手中的磁卡钥匙,跳起来冲出了房间。

 

不过袭击基地的并不是宇宙生物,而是基地的护卫舰在外围巡航时发现了一群训练有素的反叛者的踪迹——而那些刚刚从什么地方掠夺归来的反叛者显然是中了下下签,因为蓝雨最锋利的那把剑,现在正在他们的基地内。

冰雨的光像是无往而不利的锋刃,在宇宙中明亮得似乎能切碎星辰。歼星舰灵活地在密集如暴雨的炮火网中穿梭,每一发脉冲弹都精准地击落敌方的一架有声力量。坐在驾驶舱内的黄少天紧紧地抿着嘴唇,手指在操控屏上一敲,歼星舰右翼就又炸开了一团火光。

最后敌方这场失策的袭击以被黄少天带领的小队一直追击至根据地全歼而告终。他们的根据地是蓝雨西方一颗贫瘠的星球——表面上看来。

那颗星球的地底有着不算小的堡垒性建筑,从环境上来看,应该是将原本就在此的空间加以改造而成,黄少天指挥着小队的其余成员统计着地下空间内的具体情形,自己回返地面,向基地中控做这次追击的简报。

简报并用不了太长时间——在挂掉通讯离开冰雨的时候,他听到了周围有什么异常的声音。

军人的本能几乎是一瞬间就让他惊觉起来,下意识地后撤一步,手指按上腰间的光匕。

结果从岩石后面探出头来的,竟然是个只到他大腿高的地精。

然后一个,两个,三个。

一群地精默默地向他靠近。

 

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黄少天一直在听最先出来的那个年老的地精翻来覆去地念叨——他的表情让已经完成清点归队的队员们调侃他说黄少这就是现世报。总之故事的核心只有一个,这块地方原本是地精们的,半年前那些人倚仗武力强占了他们生活的地下空间,让他们流离失所。现下终于有人来拯救他们——

“地精都是知恩图报的种族,知恩图报,知恩图报。”

老地精扯着自己皮裙上的兽牙。

“给不一样的人类战利品,战利品。”

黄少天有点头疼,特别想问这群地精你们知道战利品是什么意思吗,但是面对着无数双大眼睛,一向伶牙俐齿的人也决定放弃交流,只是摆了摆手说不用这地方还得检查你们且不能回来住呢。

但是地精比他想象得倔强。

“战利品是一定要的,一定要的。”

“已经让小伙子们去拿了,最好的东西,最好的。“

那个老迈的地精用半生不熟的人类语言说着,黄少天的头更疼了,干脆就挥挥手由他们去。他知道这些地精,他们所谓的战利品,无非就是些古老的金币贝壳之类的玩意儿……等到这里检查完毕还给他们的时候再放回去就是了,省得在这里费口舌力气。

“好东西,好东西,是人类。”对方仍然神神秘秘:“你们看,你们看。”

他不经意地顺着地精粗短的手指指向的方向看了过去。

然后就在下一瞬间。年轻的少校的手指忽然颤抖起来,感觉像是长夜将临,又觉得是梦还没醒。

世界仿佛静止于一场轰鸣,又仿佛盛放于一朵星光。

“夜雨。”他打开手腕上的通讯器,努力平静地呼唤着留守歼星舰内的AI。

“联络基地,要他们派医护舰来。”

“不,我没有受伤,也不是他们暴动。”他忍不住又看了穴居地精们抬上来的“战利品”一眼。

“是喻文州。”

光是说出那三个字,心口就一阵紧缩,像是有什么要跃出胸膛。

他的手指抚摸过冰冷而坚硬的胶囊舱壁,缓慢而坚定地,又将那个名字重复一遍。

“是喻文州。”

 

基地的医护部队和间谍部队都来得很快,毕竟黄少天说出的那个名字,对整个蓝雨来说都不算小事。

“一定是那时候他弹出了胶囊舱——歼星舰都彻底毁了,我们没找到残骸不是吗。”年轻的少校说起话来又急又快,带着点生怕被否认的惊慌。

“我知道,你冷静点。”军医试图安抚他:“我们并没有想否认……”

“是他,对吗?”

“我们都希望是他。”对方看了看他,最终还是这么说着:“这种可能性很大。”

“当年并没有找到尸体,只是依据歼星舰的残破状况和宇宙内的生存条件推断,并且在等待期内,我们也没有收到关于喻队的任何消息。在那种条件下,宣告殉职是合理的……”

“我不在乎那时候合不合理。”黄少天一口打断,眸子里的光锐利得像是星芒:“我只在乎,现在这种可能是不是存在?”

“是。”

“那就好。”他松开了按在胶囊舱壁上的手:“我希望在喻文州回到基地的三个小时后看到检查报告。以及我知道基地医院有紧急通道,所以我不接受时间太紧做不到这种理由。”

他一向都是笑嘻嘻的,很少对着算是同僚的人这么不留一丝余地。带队的军医也被他惊着了,一边答应着一边指挥人把胶囊舱抬上运输舰。黄少天一直看着他们的背影,然后他又转头看了徐景熙一眼。

“景熙,你跟他们一起去。”

“哦好。”

一直到徐景熙的背影也消失,黄少天才发现自己的脊背有些僵硬。


评论(42)
热度(4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