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午后、阳光与猫(三)

·忙成狗……

·周末书系。


【十五】

 

难得的一个喻文州两天都在家的周末。

猫醒得比人早——在窗台的垫子上睡觉导致它更早地被阳光叩开眼帘,今天的早上格外安静,它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拱起背来打了个长长的哈欠,蹿下窗台,脚步轻快地跑过客厅。

喻文州的卧室门是不关的,透过门缝能看见还在床上睡觉的人类。猫站在那里看了一会儿,头试探性地拱了拱门,门动了,很好,不会发出声音。

于是猫在一个人类难得睡懒觉的清晨入侵了人类的卧室。

它本来只是觉得有意思,毕竟之前一直喻文州起的都比它早,它从来没在这个时候看见过睡着的人类——而且考虑到它之前过惯了的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它也并不喜欢在人类的床上睡觉。

但是大概今天是个例外。

他本来只是想去闹闹喻文州,推推他表达一下“别睡了别睡了猫都起啦”的心情,可是看着那个人平静而安顺地闭着眼,睫毛在眼底投下柔和而暗淡的阴影的样子,忽然间就又抽了抽鼻子。

像是有什么味道。

柔软而暖和地包裹住了全身。

猫小心翼翼地在人类的枕头旁边趴成一个团,毛茸茸的头顶试探地往人类的颈窝里拱了拱,喻文州下意识地一动,却和他贴得更紧了些,猫十分满意这个姿势,就着那里的温度闭上了眼睛。

——算了算了,猫大发慈悲,和人类一起再偷会儿懒好了。

 

【十六】

 

他最近是真的累,手头的活好不容易忙完,神经完全放松下来,睡得比以往不知道沉多少。

喻文州在睁开眼睛之前,先感受到了颈侧温暖而毛绒的触感。

睁开眼的时候先看到了黄猫毛茸茸的头顶,猫不知道什么时候进了他的屋子还上了他的床,眼下正在离他近的不能再近的地方睡着,还发出安稳而微弱的呼噜声。

光从窗帘的缝里透进来,看那个明亮的程度,似乎已经到了中午,这离他平常起床的时间已经差得太多了,可是他看着正睡成一团的猫,竟然连稍微动一下都舍不得。

躺着躺着,忽然就发觉自己已经想不起来猫是哪一天开始住进家里的,吵吵闹闹的黄猫似乎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生命里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回家的时候窜上肩头的重量,或者看电视的时候卧在膝上要他挠肚皮的毛团,有时候工作忙起来会把猫关在书房外面,可是听着它在那里又跳又叫地挠门,却最后总是又忍不住放进来。相较于平常,看着他工作的猫格外安静,他有的时候在灯下侧头望过去,似乎能在那双金碧的眸子中看见无尽星辰。

正在他这么想着的时候,猫的耳尖忽然抖了抖,然后又下意识地把头往前拱拱,在他的颈子里埋得更深。

不过似乎这并不是打算继续睡的意思,按照喻文州所知的它的习惯,这是快醒了,在下意识地蹭最后一波的撒娇。

——是他的眼神吵醒了猫吗?

猫抬起头来,眸子里还有点惺忪的睡意,在光里和他对视。

喻文州枕在松软的枕头上笑了,伸手把猫抱到自己的胸口上来,做了刚才一直想做的事,揉乱猫柔顺的背毛。

猫不满地瞪着他,可是藏不住喉咙里舒适而亲昵的呼噜呼噜。

“少天,午安。”

于是喻文州笑眯了眼,按着猫的颈子蹭了蹭他的鼻尖。

 

【十七】

 

那个瞬间猫差点全身的毛都软倒下来。

太近了,温暖的气息几乎在那一瞬间就扑面而来,虽然只是一瞬间的功夫,但是已经足够让他觉得有什么在不知不觉的时候被擒获。

猫收起了爪子,既然是被人类抱上来的,那他自然也毫不客气地就在喻文州的胸口趴了下来。它不安分地在人类的锁骨间嗅来嗅去,肚皮下面大概是人类心脏的位置吧,砰通砰通,震得猫都有些不知所措。

“今天怎么肯进来睡?”喻文州抓了抓它的颈子,猫装作没听见,只甩了甩尾巴。

“要起床吗?”

猫干脆在人类的胸口上躺了下来。

反正都晚了,再晚一点也无所谓吧。

 

【十八】

 

爱亲近饲主的猫,和爱惯坏猫的饲主,简直是天生一对。

因为这个理由他们起床的时间又被拖延到醒来的一小时之后,猫最终还是不情不愿地跳下了人类的胸口,一路小跑到它客厅的食盆旁边去喵喵喵喵喵,喻文州有点好笑地先给它加了一勺猫粮,看着整个头都扎进去、吃得咯嘣咯嘣的黄猫,心里又感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满足。

等他洗漱出来的时候,猫也已经吃完了,正露着肚皮躺在窗台上晒太阳,他走过去摸了一把,猫一爪子蹬开他,然后抱住了他的手开始磨牙。

说是磨牙,但其实力度被控制得连个印子都留不下,喻文州好脾气地让猫抱着他的手指啃了一会儿,才抽出手来拍了拍猫头:

“冰箱里还有鱼,我分你一点?”

猫偏着头喵呜了一声,金碧的眼睛里有点听懂了的高兴。

 

【十九】

 

于是喻文州迟来的午饭是鱼汤泡饭。鱼肚皮肉在生鱼洗干净的时候就被扒下来了,白水煮熟了给猫当零食。

猫吃得很开心,吃完就跳到饭桌上来打圈。饲主哭笑不得地从筷子上挑走了一根猫毛,然后又把猫抱过来,给它捋胡子。

“鱼肉都吃到胡子上去啦。”

猫抬起爪子擦擦脸,然后又在他的家居服上擦擦爪子。

——难得的一个下午,要做点什么呢?

那个瞬间的人和猫,都在这样想着。

 

【二十】

 

结果到最后,还是什么都没有做。

光是坐在沙发前的地毯上,一边看电视里的综艺节目一边给猫抓肚皮就耗去了喻文州的整个下午,虽然听起来确实是无所事事到颓废,但是一人一猫都很满足。

猫趴在他的膝盖上,耳朵里是电视喧喧闹闹的声音,它盯着地毯上自己和喻文州几乎叠成一个的影子看了好久,甚至忍不住伸出爪子去摸了摸。

这里是他的手吗?

这里是他的衣摆。

这里是他的腿呢,腿旁边还露出自己一小截尾巴尖。

它看了一会儿也腻了,喵呜一声挣脱人类的怀抱,喻文州也不追它,它跑了两步又回过头来,正好看见人类望着他的眼神。

“喵呜————”猫伸了懒腰,长而黏腻地叫了一声,装作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地走到水盆旁边去喝水。

清凉的水流入喉咙,它舔着水,忽然发现,自己竟然已经在一个地方呆了那么那么久。


评论(25)
热度(7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