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The ocean and the flame (六十)

第一次听到黄少天的解释时,魏琛从理智上并不想相信他所说的话。

可是他是知道黄少天的,对方虽然平日里爱玩爱闹,但是大事上从来不开玩笑,到最后他也只是答应了会注意,然后又叮嘱了他两句好好休息,便让他离开了船长室。

“怎么样?”喻文州在甲板上等着,见他走上来,连忙迎上去问。

“半信半不信吧……其实换我,我也是不信的。”黄少天耸了耸肩:“下次要是能找到航海日记什么的就好了。”

他们一起站在甲板的栏杆旁,看远处一望无际的大海。

今天天气有些阴,阳光隐隐约约地从云缝里漏出来,感觉像是有什么故事将要开始,而他们所不知道的未来正悄然来临。

“我最近总觉得失眠。”黄少天说。

“大概不止因为发生这件事……最近房间里一直有怪声,弄得人很烦。”

“是什么你去看过了吗?”

“看过了,是底下一个无关紧要的放气阀漏气,本来那个阀门就是要定时拧开,所以一直漏着倒是也没关系,到时候靠岸再修就好了。”他简单地解释了一下。

“但是总觉得有点不放心……好像有什么怪怪的。”

“我没怕过什么事情,但是最近总是莫名地有点害怕。”

“大概看重的东西就这么多,不想让它有丝毫损伤。”

他絮絮叨叨地把自己最近想着的事都倒出来,很难得地,对一个刚认识没多久的人说这么多心里话。他们从那艘船上拿回来的照片现在还放在抽屉里,他不知道为什么就算到了那种地步,那时候的喻文州还是要送他照片,只是莫名地觉得,那一定是个很温柔的约定。

“我明白。”喻文州安静地听他说完,抬起手按在他的肩膀上。

“你不用解释这么清楚,我都明白。”

 

他抬起头来看着他的眼睛,那双平静的眼眸中,像是有无边的大海映着夜色。

“我其实也有在想,要是在那艘船上遇见的不是你会怎么样。”

“大概有这种可能,我之前也想过。”喻文州笑了笑。

“可是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忽然就觉得想这个其实没什么意义。”

“好像就应该是我和你在那里。”

 

风从空茫的海上溜过,拂过脸颊,带来微寒的水汽。

那些音节敲打在耳膜里的时候,他仿佛又想起久别重逢的含义,像是整个世界上最为庄严温柔的词句都汇集在这四个字里,扣人心弦得不可思议。

他忽然伸出手去,抱住了那个人。

 

 

“干嘛?”喻文州笑笑推着靠在他背上打瞌睡的黄少天:“说了你不用陪我这么早起,现在太阳快出来了,你又在这里犯困。、”

“犯困是犯困,态度是态度。”他困得有点口齿不清,但是还是强撑着跟喻文州斗嘴:“陪你出来拍日出是态度问题。”

“好好好你说什么都对。”喻文州实在拿他没办法,调整了个比较舒服的姿势让他枕在自己腿上。黄少天模糊不清地嘟囔了什么,他一时兴起,拿了早就备在手边的相机,调了参数想要拍,枕在他腿上的人却忽然一下子睁开眼睛。

“就知道你要来这手!”他笑着说,不过很快地又把眼睛闭上了:“算了反正不是第一次你爱拍就拍……回头我都要讨回来。”

喻文州从善如流地连着按了好几下快门,他没问黄少天大概要用什么方式讨回来,反正他们日后的时间还长,有的是机会慢慢消磨。

遥远的海线渐渐透出光来,像是整个世界都在渐渐苏醒。

他们等了两个小时的东西,终于即将来临。

黄少天说是打瞌睡,但是看到的时候也坐起身来,脚架是早就架好的,喻文州忙来忙去的样子让他简直觉得帅到不可思议,这大概就是男人工作的魅力?他想起船上服务员小姑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忍不住就笑出声。

“你笑什么?”喻文州随口问着他,他仗着对方看不到做了个鬼脸,眨了眨眼颇拿腔拿调地讲:

“笑你帅啊。”

“嗯,笑得还挺对。”喻文州赞同地点点头,在把黄少天堵得说不出来话之后,又去凑在目镜里试着按快门。

天边的光越来越亮,有什么正准备着跃然而出。

遥远的海面上,淡金色的雾以快到不可思议的速度扩散,渐渐地船下水波都是粼粼晨光。

他们都忍不住屏住呼吸,紧张地蜷起手指。

大海上的日出他看过无数次。

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惊叹,然后每次看都觉得一次比一次更美,也不知道是因为喜欢了,还是因为渐渐地把和蓝雨号一起航行看过的一切,都当做心里最珍贵的宝物,愈看愈觉得珍贵。

但就算这样,也从未有一次的日出,像这次一般如此令人期待。

船将要靠岸,他和喻文州都在这里。

他们曾互相许诺,要将蓝雨带往光中。

如今终于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

忽然在最不经意地下个瞬间,世界忽然明亮起来,快门声接连不断地响起,他用手挡着太阳,看着躬身在脚架前的喻文州,他俊秀的轮廓像是被跃然而出的日头镀了个金边,在轰烈而静默的晨光中,难以言喻地令人心动。

“去那里。”

喻文州忽然说。

“啊?”

“我给你拍一张。”他抬起头来笑了:“多有纪念意义?”

黄少天也笑了,大大方方地走过去,背靠着那浩荡的海风与喷薄的晨日冲他招手。

“一起来?”

喻文州从目镜里看他一眼。

“好。”

 

 

“说起来你有拍海上日出吗?”在乍然的拥抱被他们两个都装作若无其事地分开后,黄少天没话找话地问。

“有这个计划,还没来得及。”

“航程快结束的时候,有一段海域的日出最好看。”他说:“到时候我指给你看。”

“看过了那段日出,才没白走这趟航线。”黄少天说着狡猾地眨眨眼:“是秘密,普通的乘客都不知道。”

“好。”喻文州点了点头:“光是想象就令人期待。”

“那时候事情一定已经都结束了。”年轻的摄影师说着,不由自主地露出了向往的神色。

“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一起来合影吧。”


评论(12)
热度(2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