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风与银河与咏物诗(上)


·听歌有感写个短篇玩。

·设的未来宇宙星战系背景。


黄少天和他的冰雨结束为期一百五十六天的巡航回到蓝雨基地的时候是在下午三点半,天空蓝的歼星舰滑入为迎接他回归而开启的基地联通轨道时尾翼刚好来得及被明亮的阳光拉出一条耀眼的尾线。

眼前所见的景色从一望无垠的天空乍然变成冰冷金属的轨道时黄少天还有些不适应,他松开对歼星舰的手动控制,将归轨停压之类的一系列动作全部交给了他的AI。在数百光年之外的宇宙一口气进行如此长时间的巡航,就算是身体机能和精神素质考评年年拿S的黄少天也觉得有点昏眩,虽然在外太空的时候他并不觉得寂寞——他歼星舰的主AI夜雨声烦和他本人一样拥有一千个永远不会掉耐久的话匣子,但是那种漂浮在漆黑的宇宙里、释放所有的感知也触碰不到除自己之外的生物的感觉也不好过。动力系统的震动慢慢停止,冰雨滑入已经一百五十六天没有使用过的修护舱,黄少天摘下耳机,完全不顾耳机里夜雨声烦关于“你终于能休假了我还得留在这儿等冰雨常规检修这有没有天理了”的AI维权抗议,走出舱门前冲着上方的摄像头打了个颇有些炫耀意味的响指。

“假期结束见,夜雨。”

驾驶舱内所有能爆发声音的装置一瞬间全部响起来,RSD控制机关跳开,夜雨声烦愤怒地浮现在空中:“黄少天!”

在对方的剑劈过来之前黄少天已经灵活地一个后跳躲过了其实因为没有实体所以完全不会造成伤害的攻击,他大笑着关上舱门,轻快的声音从缝隙里飘进来。

“好好工作夜雨,我回头请索克萨尔过来陪你。”

——谁不知道谁心里那点事儿啊,他又不是没谈过恋爱。

 

因为终于有了踩在地面上的踏实感而心情格外好的黄少天一路往战斗人员休息区走,偶尔扬手和路过身边的熟人打招呼,在面对无数“黄少回来啦”“虽然很高兴可是感觉世界又不会好了”“黄少你先别开口果然还是记忆最美丽”的调侃和招呼声里蓝雨的王牌成功地用声波攻击打碎了所有人心里关于久别重逢的幻想,他踏过第三个转角,前方就是他的房间——

“黄少!”身后忽然响起少年的声音,大约是快到变声期,嗓子里还有点哑。回头看去的时候活力四射的少年啪嗒啪嗒地跑回来一头栽进他怀里:“黄少你可回来啦!我和你说上个星期我有自己的歼星舰了叫焰影!而且再过半年……我也可以和你们一样出去巡航了!”

“那挺不错的啊小子。”黄少天顺手揉乱少年的头:“哎哎哎起来,多大了怎么还哭?算了无所谓反正还没洗澡呢……你等我回去收拾收拾明天咱们模拟训练场见啊让前辈好好给你进行爱的教育。”

“好的!”眼角还有些红的少年露出个明亮的笑容来,立正抬手敬了个端正的军礼。

 

在他走到门前的时候门锁已经自动弹开,黄少天耸耸肩推开门进去随口打了个招呼:“呦。”

“黄少,欢迎回来。”索克萨尔温和的声音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响起来:“辛苦了。”

“不辛苦不辛苦。”房间的主人挥挥手,把自己用个随便得不能再随便的姿势扔在床上:“夜雨还在盯着并与自检呢,你去陪陪他呗?”

房间里沉默了一会儿。

“水已经放好,大约再过五分钟可以到达适合泡澡放松的温度。”

“那么我先离开,请好好休息,享受难得的假期。”

说完房间里就又安静了,门边的小显示屏也随之关闭,躺在暌别半年的床上,黄少天只觉得全身的骨头都好像散了架。他翻了个身伸长手臂去够放在床头柜上的相框,啪嗒一声相框扣倒下来,他抓住背后的支架回收成功。

照片里是他和另外一个人年轻的样子,那时候他们刚刚从军校毕业进入蓝雨基地,除了课本和影视之外还从未见过真正的宇宙的广袤浩瀚,照片里的他们和一去不回头的时光并肩而立,但每一次看到仍然觉得有些什么温暖而鲜活的东西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文州,我回来啦。”他扬起眉微笑着,神色温柔而专注地亲吻照片里身边人的脸。

这是他回到蓝雨基地的第一天。

这是喻文州被宣告殉职的第二百三十三天。

 

 

其实现在想起来,他们俩好像一路都挺平安顺遂,在荣耀军校报道的那一天就认识了俩人还一个宿舍,性格相投又说得来话,很快就好得跟什么似的。军校一年级生还没分班所有的课都要上,喻文州的近身格斗课那个成绩低得让人每次都怀疑他下一年得留级。于是黄少天没事的时候就爱拖着人去训练房,两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摸爬滚打地一下午出来,然后一块儿去洗澡吃晚饭,晚餐后的时间就属于自己的,想点什么就干点什么,自在惬意得不行。

然后他们升上二年级,分科系的时候喻文州去了战术研究训练室,而他仍然留在实战训练的第一线,近乎凶残的捕捉机会的能力和精准灵敏的反应速度让所有教练都不怀疑他将来会成为最出色的歼星舰驾驶员之一。而在另一边,喻文州也开始逐步展露他的才能,全面而立体的大局观和独具一格的战术眼光让他也很快在战术研究室站稳了脚跟,他们开始被称为双璧,开始被一些人寄托光明的未来。

而虽然整日里相处的时间变少了,当除此之外别的都没变,有的时候黄少天先下课会跑到喻文州那边去等着他出来一起吃午餐,而夕阳西下的模拟训练室前也总能看见喻文州抱着一摞书的身影。而只要他们在一起,独属于那个年纪的飞扬跳脱就仿佛不要钱一般洒满了周边。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黄少天在说而喻文州微笑地听,但是就是让人觉得那两个人之间谁都插不进。

告白是军校毕业典礼的那天晚上。

而关于到底应该是谁先说出了那句话的,一直到喻文州不在了也没能有个定论。


评论(9)
热度(41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