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拾光彩-23:往复回忆

后来他每天晚上都会看那本书。

开始的时候还会觉得难过,到后来的时候,竟然渐渐生出了甜蜜的幸福。

新来的助理对他说,老师您最近的照片又变了。

他饶有兴致地抬头:“哪里变了?”

小姑娘有些为难地蹙起眉,他笑着说没事你随便说我随便听,她才思索着开口: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您的取景比以往更空旷——这样应该能更直观深刻地体现天地之间,那种荒凉无人的感觉,用我们的话说,大概是更加寂寞了?”

“还有呢?”黄少天饶有兴致地挑起眉。

“但是很奇怪,明明照片是这样拍的,但是看照片的时候却觉得,比以往还要温柔。”

“如果说,从前您的照片会说话,那么现在您的照片,简直像是在写情诗。”

黄少天忍不住笑出声:“也许你说得对。”

 

而他再次想起喻文州,是在从行业酒会离开时的一个难得晴朗的夜晚。

酒喝多了有点上头,他没开车,就沿着街道往回家的方向走。夜已经深了,四下里的霓灯虹彩也都寂寂。今天的天气极好,夜幕深黑,星子明白,比以往能看到的星星多出不知道多少,黄少天仰着头看了好久,到底也没发现这片星空——与他那时候和喻文州在一起、看到过的荣耀大陆的星空有什么不同。

——“少天。”

他忽然回过头去,身后的街道上当然空无一人。

仿佛眼角流离的幻影闪现又消失,他以为回到了梦里的那个世界,但其实他还在这儿——始终只能在这儿。

他低下头去看自己的手心,某个瞬间好像又看见了喻文州画在他手心的六芒星,那时候他们一起坐在漫长而广阔的黑夜里,头顶是无尽星穹,掠过身边的是猎猎青草与习习长风。

喻文州含笑的声音响在耳边。

——“这是荣耀大陆的一个古老传说。”

——“晴朗的星空下,在手心画好一个六芒星然后握住,如果那一晚睡去的时候做了美梦,那么星星落下之前,所有的愿望就都能实现。”

他下意识地握紧了拳头。

 

而那天晚上的黄少天,真的又做了漫长的梦。

梦里他似乎又回到了终焉之地,独自一人站在那团世界元素的循环面前,看着六色的萤火纷飞明灭。

忽然间,所有的星星都颤抖起来,那些光在他面前粉碎,然后像是被气流吸入一样盘旋,就如同他回来这里时所看到的那样,星光排列成了柔软的漩涡,而透过那些光与雾,背后的景象影影绰绰。

曾经在冰封圣墓里听到过的龙语又响在耳边。

——“你的灵魂仍留在这里。”

他下意识地伸出手去,指尖碰到的星光冰凉,寒冷的气息像是针刺一样扎入骨髓。

黄少天吓了一跳收回手来,忽然发觉这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梦。

——“你完整了这个世界,这是你的‘奖励‘。”

——“你可以自由选择,当然,在你选择过后,不会再有反悔的机会。”

他的心跳得很快,几乎不能理解上古意志言语中的含义,但是无论怎么想,怎么去解释都只有一种可能。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问:“那他呢?”

——“奖励会为你拨正时间。”

——“但你要找的人,当然还是要自己去找。”

他望着眼前的星光通途很久,久到快要被那些光刺痛眼睛。

“我要现在就做出决定吗。”良久他说。

那些光的明灭变得快了一些,似乎在疑惑他这个问句的意义。

“因为这次真的不走了。”黄少天笑起来,“我要把这里的事情都处理完。”

——“因为感情而软弱的人类。”

在被从梦境推离之前,他听见上古意志如此评论。

 

醒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正握着临回来前,喻文州赠给他的那块水晶。

虽然里面的魔法失效了,但是他还是习惯睡前把它放在枕边,也不知道是习惯了还是上面有谁的遗留气息,反正总会睡得格外香甜。

而现在,那颗水晶又久违地亮了起来,里面住着一团小小的星云。

黄少天看着它,下意识地吞了口口水,忽然间又笑了,低眸去亲吻那块水晶。

他不知道他为什么能够如此幸运——但是很快了。

他向他心底的幻影许诺。

很快了。

 

而那本《蓝雨纪年》再度陷入空白,这次甚至连封面都消失了,就像个再普通不过的绘图本。

不过黄少天倒也没有在意,毕竟他已经想好了接下来的故事——他回去的时候,要全部讲给喻文州听,包括他独自度过的这些年,并且要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好好抱怨他的沉默与隐瞒。

而处理这里的事情,他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在收到他的遣散金的时候助理姑娘还很疑惑,问老师您是要去国外发展了吗?黄少天想了想说,也许是吧。

“怎么感觉像谈恋爱。”姑娘嘟哝的声音被她听见,他笑着问你说什么呢?

“没什么,就是我们在打赌,老师三十岁之前到底会不会谈恋爱。”大概是快要分开了,所以她也在与她年岁相差其实不多的黄少天面前没那么拘谨:“我本来一直说,老师只爱相机呢。”

“错了。”黄少天大笑出声,“我是只爱星星。”

 

而在决定离开的前一晚,他又一次前往保育院。

苏姨是真的老了,但是还认得他,他很认真地向她道谢并且道别,虽然对于她来说,他只是所有需要她照料的孩子中的一个——说不定还调皮得令人烦心,但是于他而言,她已经是他在这个世界上,牵系最紧密的人。

“要去很远的地方吗?”老人坐在摇椅上眯着眼问他。

“是的。”他点头,“而且应该不会回来了。”

“你看起来比上次见面的时候开心许多。”老人点点头,“该走的时候还是要走。”

“我和这里的责任律师谈过了,设立了一笔基金。”黄少天说,“这里是一些相关的公证信息,您收好,会有用的,将来交给您觉得可靠的人。”

“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了,保育院对我来说就像是家。”他说,“就算我不在这儿了,也希望‘家‘能一直存在下去。”

老人将那些纸张随手放到了旁边的桌子上:“你能这么想我很开心。”

“其实你什么也不用留下,这些年一直都好好的。”她说,“从这里出去的孩子都像你一样有良心,这里一直很好。”

“我知道。”黄少天低头笑了笑,握住她皱纹遍布的手,还是和小时候的记忆一样,干燥而温暖。

“但是能多做一点是一点。”他说,“小时候您给我那么多糖呢。”

 

躺在床上,握着那块水晶闭上眼睛的时候,黄少天心里全是满足与期待。

他想,上一次去那里的时候他什么都不知道,一切都乱七八糟又浑浑噩噩,醒来看到喻文州,还觉得是在做梦。

但这一次,他可是有备而来。


评论(39)
热度(8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