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拾光彩-12:数以千计的不可言说

有了个明确的目的地,旅途就会变得专注许多。

冒险者笔记的页数在一页页地加厚,钱袋里的铜币也在日复一日地增加,学会了暗夜魔法的喻文州终于不用再担心体内魔力枯竭导致丧失战力,而黄少天用剑也用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他甚至跟喻文州开玩笑,说回去的时候我没准能去什么武术馆当教练。

那时候的喻文州看着他点了点头,然后又说,你看那里,是不是就是委托人要找的食材。

渐渐地整个夏天过去了,蝉鸣声在悄然不觉的时候终于止息。

他们在秋天的时候到达了大陆中部的雅塔郡,彼时他们已经成为了荣耀大陆上的新星冒险者,“使用着奇怪术法的魔法师”和“剑快得不可思议的剑客”,这一对搭档出现在冒险者公会进行临时注册登记的时候,引来了不少人的目光。

明明距离在米尔斯特郡第一次踏进冒险者公会的时候没过去多久,但是已经有什么深切的不同了。

他们在雅塔郡呆了一个月,这座曾经被誉为知识之都的古老城市拥有整片荣耀大陆上最为卷轶浩繁的图书馆。他们调查关于冰封圣墓的所有记载,只言片语也不放过;

很多时候黄少天会看着专注书本的喻文州发呆,他发现他很喜欢看喻文州认真的侧脸,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可以看一天。有的时候喻文州会注意到他的眼神笑着问他你在看什么,更多的时候不会,于是他渐渐地也就放肆一点。

喜欢上书里的人,这对黄少天来说是一件极为不可思议的事情。

但是它确确实实地发生了,从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相遇开始,关乎所有灵魂的碰撞与吸引,一直到现在在做梦他还会梦见那个在星空下的湖边安静地听他讲故事的喻文州,那时候他抱住了他,说如果你觉得我和你有点像那就再好不过了,起码能让你觉得暖和一点。

“你又在发呆了。”忽然手背上一痛,抬起头的时候发现喻文州正有点无奈地看着他——他有点不满地瞪着这个刚才用鹅毛笔扎了自己的罪魁祸首,就听见他又说:“你最近是怎么了吗?”

黄少天想,我也很想知道我最近到底是怎么了。

又或者从一开始这一切就只是在按照预定好的步调发生,比如他会买下那本书,比如他会遇见这个人——

大概这样的午后,从藏书室高高的气窗上透进来的日光太过温柔。

他们被纸张和墨水的气息包裹,为时间的印记与历史的遗痕所擒获,空气中的微尘如同水草般游离,而喻文州就坐在那里,带着一点点疑惑地望着他,眸中的蓝色清澄又通透。

他闭了闭眼又睁开,忽然之间就有点神秘地笑了。

“喻文州,”他说,“我问你啊……你喜欢过谁吗?”

 

听到他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年轻的术士心里忽然之间咯噔了一下。

黄少天最近有些和平常不太一样,他是看在眼里的,但是那种不同十分的细微,如果黄少天问起来你是怎么发现的,他也没什么信心能做出一个比较令人信服的回答,所以就只装作自己没发现了。

但是今天,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把这个问题问出口——有可能是因为刚刚黄少天望着他、或者望着虚空之外某个定点发呆的那种眼神,他从里面感受到一种挣扎而温暖的东西,是有什么让他觉得疑惑或者不知所措吗?还是……

然后黄少天就问他,你喜欢过谁吗。

他想难道还是被他发现了,但是看着黄少天耐心地等着他回答的眼睛,他又觉得,如果真的发现了,这个人的反应应该不是这样的。

所以如果没有发现,那么……

黄少天不是从一开始就跟他绑在一起的,他从另外一个世界来,在遇见他之前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他虽然没提起过,但是也没否认过。

他在这时候发现,他竟然从来没有想过,黄少天在他原本的世界,有喜欢的人的可能。

他们从一开始就相隔遥远——而他的所愿与现实之间,更是距离漫长。

“没有。”他垂下眼睛,平静地说着:“为什么这么问?”

“也没什么为什么啦……”黄少天讪讪地笑着:“就是忽然想起来!说起来一会儿是不是该出去吃晚饭了?今天去那家小酒馆吗?我刚才出去透气的时候碰见他们家的胖厨子,晚上有新鲜的牛尾。”

“好。”喻文州笑了笑,又把目光移回了刚才在看着的书本上。

 

得到这个答案的黄少天并不意外。

但是如果说特别难过伤心什么的倒是也没有,意料之中的失落,空荡荡的感觉,不是不能想象他对于喻文州来说只是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当然加上很多个特别也不为过。但是只有在那一瞬间他知道,自己认真地思考过,如果有亿万分之一的奇迹他得到了那个答案,他留在这里——留在这片荣耀大陆的可能。

当然每个人都会有无数个奇思妙想,而关于喻文州的这个也不过是属于黄少天的奇思妙想中的一个罢了。

他想这个场景多适合拍电影啊,在古老的图书馆和陈旧的阳光中,一个人面对着他之前从来没想过会喜欢上的人,听他说,我没喜欢过什么人。

然后故事就结束了,应该响起吱吱呀呀的胡琴,或者叮叮咚咚的老旧八音盒声。

 

他又发起呆了,喻文州望着他。

不过他当然也没有再多问些什么别的。

书本上的文字看久了就像蚂蚁一样扭动起来,每个笔画关节好像都不在原来的位置。他又盯着看了一会儿,终于合上书。

“怎么了?”黄少天似乎是被他吓到了,抬起头看他。

“没事。”他说,“我出去透透气。”

“不然今天就到这儿吧。”却没想到黄少天也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照我说我们就直接去那里看看吧……你上次说的,那种只有在冬天会长出来叶子的树,不是也在极北吗?我们冬天的时候能不能到那里?不知道我回去的时候能不能摘两片树叶带走,哎真想给那帮人看看啊……”

“要去的话也可以。”喻文州说,“你等急了吗?我只是希望稳妥点……”

“不、我是说……”黄少天想解释,却又被他一口打断了。

“没关系,我明白的。”术士微笑着这样说,“我也很想念凌特略湖的小屋了。”


评论(28)
热度(8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