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拾光彩-11:证明

在那道魔法的光幕终于崩塌的一瞬间,黄少天几乎是立刻就冲进来抱住了他。

喻文州刚刚经过极大的冲击与消耗,浑身上下汗出得像是被水洗过一样。他勉强地笑笑,伸手用力地搂了黄少天一下。

“我没事。”声音也比平常的轻,“说来还应该谢谢你,少天。”

“这里……这个山洞里存在着的,是轶失的魔法。”他说,“曾经有过的,在传说中的灾变里消失了,然后过了几百几千年,连它的存在都不会有人知晓了。”

“但是在这里还留着……”

“你先别说了。”黄少天伸手去摸他的额头,入手湿漉漉的一层汗,皮肤还冰得要命:“怎么搞成这个样子?”

他扶着喻文州到一个干净点的地方坐下,让对方倚着自己的肩头,又摸出水袋来给他喂了几口。

“真没事。”喻文州似乎恢复了一点精神,“就是刚才、我的魔力被重组过一次,所以还有点不习惯。”

“而且那里面包含的知识、意志和记忆残片都太多了。”他望向摆放着魔法书的石台:“现在都在脑子里打架,转不过来。”

“魔力重组?”黄少天努力装成疑惑的样子,“是指……”

“这里是适合我这种人的魔法。”喻文州拍拍他的手,“我想,我们以后的冒险旅途会更有保障了。”

“真的?!”他真心实意地高兴起来,眼睛亮亮地看着喻文州,对方也盯着他看了很久,忽然伸出手去,捏他的脸一下。

“喂!”

他跳起来反击,两个人闹成一团,好半天才各自安分下来。

黄少天仍然想问他现在什么感觉,是不是变得很厉害了是不是觉得很高兴,什么的。但在还没开口的时候,就又听见了喻文州的声音。

“少天。”他喊他的名字,声音里全是笑意,眉目低垂着看不清神情:“你是对的。”

“啊?”黄少天一时没反应过来他的意思,疑惑地应了一声。

“这里,”喻文州指了指自己的脑袋,“确实有让你回去的方法。”

看着黄少天有些讶然的神情,他继续说:“那本魔法书里,记载了一些主动打开空间通道的方法。”

“什么、我……”黄少天完全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操作,他来这里,本来是要帮喻文州的,结果真的……那如果他不带着喻文州来这里呢?他是不是就一直没法回去了?

“打开空间通道,需要满月之夜,一个古老的祭台,和暗夜魔法的力量。”喻文州为他解释着,“现在我学会了暗夜魔法,所以……只要找到那个祭台就可以了。”

他像是说给黄少天听,又像是来说服自己:

“少天,如果我们能找到那个祭台的话,你就可以回去了。”

黄少天看着他,很久才低低地应了一声。

 

暗夜魔法的知识太过庞大而繁杂,就算是喻文州也一时没办法消耗完全,于是他们还得在这个山洞里住上几日,好在食水都准备得充足,倒也无碍。

黄少天拎着烤兔子走进来的时候,喻文州刚刚好从冥思中睁开眼睛。

“怎么样?”他凑到他身边去,撕下一只兔腿递给他,“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有些……我和你随便说说,听不懂也没关系,就是我自己整理一下。”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低声说,“脑子里还是有点乱。”

“你说你说。”黄少天坐到他身边,忽然又说:“哎你小心点,油要滴到你衣服上了。”

他的话还没说完,就目瞪口呆地看着那滴已经落下来的油像是时间倒转一样,又慢慢地缩了回去。

喻文州看着他,有些得意地笑了笑,开始了他的讲述。

“我觉得,现在大陆上流传的魔法体系,是有缺陷的。”

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开场。

“地、水、火、风四种元素依序运转,生生不息,那些具有天生灵力的婴儿,体内的灵力也往往偏向这四种元素的某一种或者某几种,大家一直都是这么以为的。”

“当然,我也是曾经这么认为,可是这样一个元素,只是物质上的基础,平面上的一个循环——我们活着的世界,当然不是平面的,如果用十字来比划的话,那么这四大元素就是一横。”

他的手在空气中滑出一道光线。

“但其实,还应该有一竖。”

“地、水、火、风……”他喃喃地说着:“还有光与暗。”

“最简单的,日升月落,昼夜交替,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世界物质的循环。”

“但是神圣魔法与黑魔术,都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很多年了,我们所执行的循环、月光城堡、乃至整个荣耀大陆推行的循环,都是不完整的。”

“我不知道这样持续下去会怎样,四大元素环相生相息,恒久不灭,维持世界物质的稳固,但是光元素和暗元素,始终无法得到补充,感觉很危险,却又不知道,危险从何而来。”

“你不要这个表情。”说着他又笑了,“我知道你听不懂的,我就是,随便说说,也许是我想太多了……不过不管怎么样,存在于这个山洞里的魔法。”

“它所调集的元素,不属于这个大陆知识体系中曾经存在的任何一种。”

黄少天仍然很惊讶地盯着喻文州。

这个人,对魔法真的是……

他不过刚刚才触碰到暗夜魔法,却已经恍惚察觉了这个大陆上,未来的灾变发生的原因。

“还有什么别的吗?”于是他迫不及待地问,“关于地点、或者别的什么东西的意志或者暗示?”

喻文州有些微妙地看了他一眼,想了想说:“明确指向空间通道的内容的,没有了。”

黄少天还没反应过来他误会了,然后就听到他又说:

“不过还有一个,十分强烈的意志指向。”

“极北之地,冰封圣墓。”

从他口中,终于说出了那个地点。

“那里已经很多年没人进去过了——说不定……”

 

那天晚上黄少天从梦里醒来的时候,发现旁边的睡袋是空的。

他小声喊了两句喻文州,没人回应,倒是巨大的石厅身处,有光明明灭灭。

“大概又是魔法感召什么的……”他想起书里的情节不由得咕哝道,又把身体往睡袋里缩了缩。

发现了他不在就没办法再安心地睡,意识在梦与醒之间浮浮沉沉,又想起白天喻文州的话。

他说,少天,如果我们能找到那个祭台的话,你就可以回去了。

他说这话的眼神认真笃定,一点都不像开玩笑的样子。

他想,或许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

是自己一直说想回去想回去的,喻文州又是那么一个温柔的人,当然是全力帮他。

但是那时候他真的很想问的,你希望我留下吗?

到底还是没能问出口。

又或者他觉得自己其实知道答案,有的问题小时候问过,就比如问保育院的苏姨,将来爸爸妈妈会来接我吗。

后来也就不问了。

 

 

石厅深处。

年轻的术士一个人站在巨大的石壁前,良久他将左手横在胸前,低声念了几句咒语。

星光骤然临降,照亮这一整片石壁。

过多地冲入脑海的意志让他直到现在也觉得额角发胀,梦里梦到的也是乱七八糟,只记得醒来前的最后梦境,是在古老的石台上星光满天,而那个人的背影在星火里渐渐消失,最终仿佛从未出现。

他想,原来让他遇到黄少天,是为了让他送走这个人的。

他带给他暗夜魔法,然后,他带给他回家的希望。

关于“黄少天要回到原来的世界”这件事,在之前这一切都只像个遥远的梦境,虽然嘴上一直在说,可是到底没有碰触到什么扎实的东西。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他们真实地触碰到了某些东西,于是一切都变得可期起来。

他伸出手,感受着石壁上粗糙的纹理,一寸寸地抚摸过去,上古之时遗落的微弱的魔法波动散落在岩石的褶皱间,一点点地奏响心弦。

这里曾经被上古的术士们最后的意志守护,再过几百年几千年也不会湮灭。

他知道一切终将被忘记,就如同如此强大的时间与空间的魔法,在持有它们的人都殒身之后,行至如今也仿佛从未存在过。

但是忽然之间就有了某种不甘心,在此之前他从未想过“遇见是为了分开”是如此令人难过的事。

他的手合上又张开,掌心出现一把星光凝聚成的尖刃。

后来见到的人也许会想,这两个名字是谁,发生过什么吗,但是对于他来说,只是想留下一些什么证明,对将欲醒的梦,对将欲去的人。

他们曾经一起过的,在生命中短暂又足以记忆一生的那段时间。

喻文州站在那里看了一会儿,才转身离开。

映在石壁上的光渐渐地暗了下来,角落里新刻下的那两个名字隐去了。

但是也有什么,再也不会消失了。

 

黄少天半梦半醒地,感觉到喻文州回到了身边。

“做什么去了?”他迷迷糊糊地问,“发生什么了吗?”

“没有。”那个人的声音依旧好听醇厚得令人安心,“就是忽然想到一个魔法的咒文组成,所以去试了一下。”

“真努力啊……”黄少天得到了意料中的答案,阖着眼笑他,“好了,快点睡吧……”

他因为睡意而黏腻的声音渐渐地低下去,又恢复成平稳的呼吸了。

而喻文州一直望着他,良久手指尖亮起一团星光,点在黄少天的眉心,看着那些光慢慢地沁入他的皮肤里。

“我的少天。”术士的声音轻得几欲不闻。

“做个好梦。”


评论(39)
热度(8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月虚空 | Powered by LOFTER